马龙张继科男团无缘四强 国乒主力层启动换血

2017-08-31 11:28:31|来源:腾讯体育|编辑:赵宇静

  

张继科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8月30日晚,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八强战精彩精彩,马龙所在的北京队1-3不敌广东,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队2-3输给解放军队。近两届奥运会国乒产生的两位最新的男子大满贯主力,均无缘本届全运会男团四强。20岁的樊振东、22岁的林高远,在这一轮比赛中表现极为完美,新一代国乒主力层呼之欲出。

  多种因素导致北京出局

  北京队八强战落败的直接原因,是第四场单打2-3输给林高远。从马龙这个方面来说,他手上有伤状态不是很巅峰。这绝不是赛后故意为马龙找借口,这场与林高远的巅峰对决马龙前三局2-1领先,第三局中段也是长时间比分领先的,关键时候突然被对手14-12逆转。而到了决胜局,马龙1-8这样的比分都打出来了,说明当时已经不是正常状态下的马龙了。

  北京队太依靠马龙了,其他两大主力的得分能不足,造成马龙压力过大。王楚钦这场比赛第一场单打就0-3输给了林高远,这位00后小将名气虽然不小,但整体实力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去年年底的乒超联赛,王楚钦仅为6胜8负排名总榜第21位。王楚钦现在对一般的对手还能打一打,但面对国家队排名前六的高手,还暂时还欠一些火候。

  闫安这次全运会的状态太差,也是北京队提前被淘汰的主要原因。主教练张雷在八强战前就很担心闫安,但是尽管继续安排他打第三单打他还是1-3输给了广东队32岁的老将张超。小组赛阶段,第一轮闫安3-0云南的介建伟,第二轮北京对阵解放军队闫安在第三单打的位置上1-3输给徐晨皓,最终导致北京队1-3输给解放军队最终只能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队友不给力,马龙确实也独木难支。

  林高远积极寻求上位表现

  相对于20岁就已经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的樊振东,22岁的林高远已经不年轻了。林高远今年3月在深圳“地表最强12人”战中凭自己努力打出来,抢到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这在高手如林的国乒队内十分不易。但要成长为顶级巨星,林高远还有很艰苦的路要走。随后的全运会单打资格赛,他爆冷1-4被河南的王林堃淘汰。6月初的世乒赛,他在1/8决赛中对阵许昕,在手握5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方翻盘。随后的日本公开赛,他1/8决赛0-4输给韩国的李尚洙,中国公开赛他2-4输给了中国香港的林兆恒。

  不过国乒对林高远依然很重视,前不久刚修改了9月的亚洲杯参赛名单,把许昕换下让林高远与樊振东一起去参赛,亚洲杯打好了就能拿到男乒世界杯参赛资格,就有机会去争夺属于自己的单项世界冠军头衔。而最近一个多月,林高远备战全运会也相当卖力、效果也很好。男团小组第一场比赛,林高远就3-1赢方博、3-2战胜张继科,帮助广东队3-1击败山东。小组最后一战林高远又打头阵3-2力克于子洋,为广东队3-0完胜黑龙江取得小组三连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考验林高远的还是八强战与马龙的这场球,林高远最终战胜马龙为广东队锁定胜局,表明他已经具备了冲击国乒核心层的绝对实力。林高远目前已经取得本次全运会男团比赛里的个人六连胜,他的强劲势头难以阻挡。

  山东输给解放军并不冤

  昨晚山东队与解放军队长达4个多小时的拉锯战非常激烈,胜利者解放军队可喜可贺,输球的山东队也值得敬佩,方博、刘丁硕都为山东得了分的,张继科虽然连续输给樊振东和周雨,但这位老将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那种顽强精神依然让我们印象深刻。

  山东队在全运赛场上一直都不是男团强队,即使在张继科状态最鼎盛的2013年全运会该队也没能站上男团领奖台。就如同博尔特退役之时我们没有必要继续要求他场场都要取胜一样,张继科现在打球的意义和影响力不仅在胜负上面。不过张继科顽强坚韧的精神,以及永远渴望胜利的气质,还是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很充分。

  团体比赛要赢球,必须有一个能稳拿2分的核心,解放军队的樊振东就是这样的狠角色。张继科是大满贯得主、方博两年前是世乒赛男单亚军,但这场比赛樊振东在这两名名将身上都取得了胜利。樊振东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岁的他完全可以接过张继科等国乒前辈的旗帜担当起今后国乒未来的诸多重任。解放军队男团八强战战胜山东晋级四强,这是国乒持续强大的重要体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