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苗立杰1027天后再复出 5战全运只为弥补遗憾

2017-09-01 09:33:32|来源:中新社|编辑:王悦阳

  苗立杰已记不清有多久没打过正式比赛,她仔细想了一阵说,“应该是2013赛季的联赛吧,差不多三四年没打球了”。此次征战全运会,是她和老队友陈楠的“告别之旅”。

  8月3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篮球女子成年组比赛小组赛第一轮,36岁的苗立杰和34岁的陈楠率领解放军队以91:80战胜山东女篮,取得开门红。两人虽仅有6分进账,但一举一动还是令很多球迷“泪目”。

  陈楠在第一节比赛还剩3分钟时登场,苗立杰在第二节比赛进行到6分钟时出场。全场比赛,苗立杰凭借罚球得到2分,陈楠攻进两球,得到4分。二人在末节联手出战,现场数百名球迷掌声四起,向“二老”致敬。

  苗立杰与陈楠是中国女子篮球队上一代的主力核心,“陈苗”双核一内一外联手征战,曾率队在北京奥运会打入4强,这也是中国女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取银牌后的最好成绩。

  时过境迁,两人都已过当打之年。2013—2014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后,苗立杰顶替展淑萍出任沈部女篮球队主帅,开启教练生涯。

  2014年11月8日,WCBA联赛第4轮沈部女篮主场对阵黑龙江女篮,身兼教练球员双重身份的苗立杰眼见分差越拉越大,索性披挂上阵率队打出一波24:12的小高潮,带领球队以5分险胜。

  那是在本届全运会之前,苗立杰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出现在球场上。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时隔1027天,会再次穿上钟爱的球衣,向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这是苗立杰第5次参加全运会,此前4次均代表黑龙江女篮参赛,但从未夺冠。此次加入解放军女篮,在履行军人使命的同时,也想圆自己的全运冠军梦。

  “首先我是一名军人,必须尽职尽责地完成这项任务。另外也想实现一枚全运会金牌,帮助解放军女篮冲击9连冠。”苗立杰说。

  陈楠谈及老队友时说:“这的确是我们俩除国家队外第一次在一起打比赛,我们都很珍惜,因为这也是我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比赛,希望有一个完美的谢幕吧。”

  早在5年前,这两个30岁的女人在国家队带领一群二十多岁的小将时,就被冠以“玄冥二老”的称号。起初,苗立杰对这个称呼并不满意,“因为一沾这个‘老’字就证明你不再年轻了,但我们心态还挺年轻的”。

  以36岁的年纪再次出现在竞技场,苗立杰“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她坦言,“我们‘玄冥二老’也算是朵奇葩了,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我们这种奇葩,因为这对中国篮球并不是什么好事”。(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