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产业>>正文

三专家谈冰雪产业:专业人才短缺 名校招生或激活

2017-09-14 10:47:24|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距离2022年北京与张家口联合举办的冬奥会还有四年多的时间,国内发展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的势头已经热火朝天的开展。近日,国内三所著名体育院校的校长在第二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WWSE)接受了访谈,谈及了备战冬奥会人才储备的现状及相关措施,对冰雪产业的发展政策也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访谈请到的三位嘉宾分别是成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舒以平、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阚军常以及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面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现状以及冰雪产业的发展远景,这三位专业人士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侃侃而谈——

  冰雪运动现状:人才储备匮乏需多方努力改善

  2022年冬奥会开始还有四年多的时间,三位校长均认为目前国内冰雪运动人才的储备状况不容乐观。钟秉枢表示过去冬季运动在国内本身不普及,大部分人才集中于东三省,且多为应用型的竞技人才。而目前国家号召“三亿人上冰雪”,冬奥会既在参赛又要办赛,除了运动员、教练员之外,还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负责场地、设施、专业管理等方面,相关人才大量缺乏,形势严峻。

  阚军常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指出目前学校从事冰雪项目的教练与学员,很多属于跨项目转项而来,本身不具备冬季项目的基础。对于大量“半路出家”的人员,只能教以滑雪、速度滑冰这样的快速上手项目,而需要长达5-8年时间培养的冰雪、花样滑冰这种技术复杂项目,根本无从谈起,光有零星的俱乐部而缺少青训系统,无法形成从学生联赛到职业联赛的完整培养体系。

  对于这些问题,钟秉枢表示首都体育学院从今年开始专门招收了专业方向的冰雪运动人才,同时将原有专业增加冬季运动的特色元素,围绕冬季运动项目进行改造,打造新的专业方向培养相关人才。舒以平则表示,成都体育学院作为南方院校,优先注重开展旱地方式进行的冰雪运动训练、如轮滑项目,平时注重与北方冰雪运动强省展开合作交流学习,同时会发挥该校在运动医学等专业方面的特长,为冬奥会提供医疗后勤保障方面的服务。

  冰雪产业发展:教育与商业需双管齐下

  对于冰雪项目人才匮乏的现状,阚军常认为这是由于国内体育与教育长期割裂所造成的局面。出于家长与学生的功利性,他提出的解决建议是通过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在知名高校招生方面给予冬季体育项目一定的倾斜性,以此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于此,从而带动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

  舒以平则从另一个角度剖析问题,他认为人才匮乏出自于冰雪教练事业资格的问题。舒校长表示,并非会滑冰会滑雪就能进行教育指导工作,而需要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和教育资格的认证。目前的体系只针对竞技体育和专业运动体系,而缺少对于群众体育、学校体育发展的大量基层教练员。

  阚军常还比较了北京与黑龙江所拥有的专业滑冰馆的数据,指出北京已拥有80多家,不仅在数量上是后者的4倍之多,而且大多数实现了民营资本的融入。他建议国家在这方面给土地给政策,激励民营企业的投入,加上之前所提的教育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孩子学习冰雪运动,为民营俱乐部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环境,激活整个冰雪体育产业。

  此外舒以平还提出了商业化方面发展冰雪运动的设想,他指出冰雪项目产业高端,在服装、装备、防护器材、场地需求等方面均存在大量的投资潜质。可以利用现有的商圈进入有机组合,融入相关体育元素,将冰雪运动场地与商业设施相结合,吸引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摆脱单纯的竞技锦标因素,通过商业投入的角度扩大冰雪场地的经营面积,甚至以此为基础,在大都市建立起专门的体育商圈,届时冰雪产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