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日本男足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为中国足球建言

2017-09-20 11:11:40|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齐鹏):原日本男足国家队主帅、曾来华执教杭州绿城队的日本知名教练冈田武史19日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讲座,结合在华执教期间的经历为中国足球建言。

冈田武史回答记者提问

  日本政府为了推介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正在实施一项名为《体育为了明天(Sport for Tomorrow)》的国际项目。本次讲座就是该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冈田武史在简要介绍了日本足球的发展历程后,谈到了中国足球。他认为,要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青少年球员和教练员的培养至关重要。

  “中国此前一直很重视国家队,近几年开始抓青少年球员和教练员的培养。足球运动的普及,需要广泛的基础。日本足球协会的注册青少年球员(18岁以下)的人数是75万2966人,而中国的这一数字,截止到2016年仅为4万2153人。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以上,按这个比例来考虑的话,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应该达到750万才可以。只有拥有这么大的基数,青少年和教练员的培养才能开花结果。”

  冈田武史还强调了“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不应该用规矩去束缚球员,而应该让球员学会用职业道德来自我约束。比如严守时间、礼貌待人、自我管理等等,从这些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有观众希望冈田先生指出“中国足球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对此,冈田武史表示,中国足球界需要凝聚共识,“真正用心把足球搞上去”。此外,还要让踢球的孩子胸怀“超越金钱”的伟大梦想。

  当天的讲座吸引了全国各地约200名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的相关人士。

    北京四中高中部的足球教练吴宏表示,“日本足球我研究得比较多,买过几本书,也有在日本踢球的朋友,去年还去法国留学,专门学足球教练(课程),对各国的校园足球、青训以及职业足球的脉络,非常希望得到专家介绍(指点),(因为)对于我们自己发展校园足球、青训有很大帮助。今天他(冈田武史)讲的球队的管理、主教练的职责,我记得非常认真,都记录了下来。对于打造有战斗力、有向心力、有好的行为规范的球队这些方面,我的收获非常大。”

  上海海煜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张豪,为了听这次讲座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他觉得,冈田武史对于青训细节的讲解令他印象深刻。

  “日本的青训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在细节方面。比如今天冈田先生讲到的‘规则’,从小就要给小球员灌输自律、自觉的行为规范,不论他成年后是否走上职业足球这条路,对他人生来说,都将是受益终生的。这是我们中国足球教育方面欠缺的。我们希望从日本的青训经验中汲取营养,传授给我们的孩子。我平时业余(时间)喜欢画画,我觉得就像学画画一样,先从临摹开始,先模仿,再慢慢消化,形成自己的风格。日本的青训之路也是这样,最开始学巴西,然后学习欧洲,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我觉得我们中国也可以走这样一条路,不要今天学这家明天学那家,我们最终要形成中国人自己的风格。”

    冈田武史曾于1998年率领日本男足国家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后于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率队打进16强。2012至2013年受邀担任中超球队杭州绿城的主教练,卸任后承担杭州绿城俱乐部青训顾问工作至今,始终保持着对中国足球的关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