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外教:他是泳池中的天才 会成世界最佳

2017-09-22 08:44:35|来源:网易体育|编辑:张津铭

  全运会50米自由泳赛后,宁泽涛再一次站上冠军领奖台,热身池边的宁泽涛澳洲外教布朗,红着眼眶对身边的人说:“他真的太坚强了!”

  55岁的布朗曾带出马格努森、西博姆等世界冠军,在外人眼里,他是一位严师。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比赛,但这还是他第一次无法控制自己的心情。短短三个月,布朗将宁泽涛从黑暗中一点点拉出,帮助他重返巅峰。那么,仅仅和宁泽涛认识三年的布朗,究竟有什么魔法,让宁泽涛会如此信赖?未来,又会带着宁泽涛去向何处?也许在布朗和网易体育的独家对话中,能够找到些许答案。

  布朗:宁泽涛不仅仅在泳池中是天才

  网易体育:这次全运会,您看到了宁泽涛的人气,之前想到过他是如此受欢迎吗?

  布朗:我知道他很受欢迎,但是没想到是这样的状况。在全运村里,很多人找他拍照签名,就感觉像是有人给海鸥投食,海鸥都围上来开始叫,而宁泽涛就是食物。

  网易体育:这对他会有影响吗?

  布朗:这个情况对他肯定没有帮助,但是我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他不会像有些人那样推开粉丝,他不是那么粗鲁的人,而是很慷慨的人,他很爱他的粉丝。但是这样的环境确实给了他很大的压力,在全运会期间,他也生病了,他在比赛前的两三天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也影响了50米的发挥。

  网易体育:在澳洲时候他会不会感觉舒服些?

  布朗:在澳洲的时候宁泽涛可以只做他自己,虽然在那里也有很多人认识他,但是不会过多地打扰。但是回国后,很多人围着他,这对他来说很艰苦,我能感觉到他回国后其实是有些沮丧的,但是他也没有生气,一直在做自己的情绪管理。

  网易体育:你会担心他的状况吗?

  布朗:他的爸爸像石头一样,一直在照顾他保护他,宁泽涛的妈妈也一直很细心,在他周围有很多人都在关心他爱护他,而从宁泽涛本人来说他不仅仅在泳池中是天才,为人处世也很聪明,他能把自己照顾的很好。

  布朗:坚持带病参加50米是他自己的决定

  网易体育:在50米自由泳的赛后发布会上,他特意感谢了您,说生病后,是您一直让他坚持完成比赛。

  布朗:我知道他感谢了我。其实坚持比赛是宁泽涛自己的决定,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最好的宁泽涛,所以他做了这样的决定,我只是作为教练,给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网易体育:有没有担心过,他生病后坚持参赛拿不到冠军?

  布朗:我不担心他能否拿冠军,我担心他的身体会不会出现其他的状况。因为比赛前都需要热身,但是因宁泽涛在50米前没有热身,其实我当时跟他说你不需要这样坚持,宁泽涛自己决定要去比赛,于是我们就做了一个强度小一点的陆上热身。

  网易体育:50自由泳拿到冠军时,我看您似乎比100米夺冠还要激动,为什么?

  布朗:因为我知道他赛前经历了什么,因为一直在咳嗦,所以宁泽涛在50米比赛中选择不呼吸,坚持到底。我知道很多人认为宁泽涛不行了,但是我坚信他可以重新回来,回到顶尖的位置,赛后我看到宁泽涛的母亲也流泪了,所以那个瞬间我也很感动。

  布朗:赣州赛后我确信他能游进48秒

  网易体育:去年9月份,我看到您给相熟的记者朋友圈留言,问宁泽涛的近况,为什么那个时候如此关心他,当时您是联系不到他吗?

  布朗:我关心我所有的队员,我的执教方式不是让你一直去游泳,而是希望队员们知道你在干什么,你在想什么,你对未来有没有什么规划,这是比一直游泳更重要的事。我那段时间要给他一些自由和空间,隔四五个星期我才会去问问他怎么样了,而且宁泽涛也会联系我,他信任我就像我信任他一样。

  网易体育:他什么时候联系您希望来澳洲训练?

  布朗:1月份的时候,但是他有一些手续需要完成,最后5月才来到澳洲。

  网易体育:刚来的时候,他的身材远不如现在,而且肌肉也有些松,您当时有信心吗?

  布朗:我觉得他这个状态在全运会只有三个月就要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一个挑战,但是宁泽涛已经完全准备好去应对挑战,并且他会超额完成每一次我给他的任务。

  网易体育:当时您觉得宁泽涛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有没有给他设定一个目标?在训练中宁泽涛有没有给您带来什么惊喜?

  布朗:说实话,我见到他的第一个月绝对没想到他100米能游进48秒。在我们体能训练的过程中,他逐渐恢复了体型。我第一次觉得他能游47秒多的时候就是他回赣州的那一周,那时候他要争取全运的资格。那次他带着伤游到49秒多,从那之后我开始提高训练要求,并且跟他说47秒的事情。

  布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为东京努力

  网易体育:您有对他发过火吗?

  布朗:偶尔会有些失望,但是在任何一段关系你都不时会体会到感情的高点和低点。有挑战的是不把它变成一个个人情绪化的东西,而是找到一种方式让他相信自己会在训练中做到更多。

  网易体育:为什么您总对宁泽涛强调快乐?你觉得他现在快乐吗?

  布朗:我相信那会让他发掘自己的全部潜能,一个游泳运动员应该热爱他的运动,然后在任何环境里都应该快乐。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强调快乐,他已经学会对游泳保持激情,现在会有些转变,快乐会带领他走上一条更被激励的路,并且体现在训练中。

  网易体育:您只跟宁泽涛认识了3年,但他很信任你,为什么你们能够信任彼此?

  布朗:我觉得两个人最初接触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宁泽涛对信任他的人们都有一种信念。我认为他感觉到我们一起工作的这种模式,不管是在泳池里面还是外面,这能帮助他让他更加享受游泳,而不是每天把游泳当做一天活动中的一件必须要做的事。

  网易体育:您觉得经过这一段的相处是不是更加了解宁泽涛了吗?

  布朗:绝对比在过去两年都更加的认识了他,这是因为在这次训练完全由我来掌控,没有了一些其他的外因。另外还有,在澳洲生活也让我看到了他在恢复期,每一个方面都在积极的适应。

  网易体育:您能告诉我们宁泽涛最好的是什么吗?

  布朗:我觉得他最好的是放松的天性和随和的待人接物,他现在已经可以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去拥抱生活,并且不会被不好的事情打倒。

  网易体育:今年游泳世锦赛上很多选手都表现很好,您觉得宁泽涛能像Dressel或者世界其他顶尖选手一样,表现的那么好吗?

  布朗:我觉得他今年的训练还是被限制了,像Dressel这样的选手永远都是很难打败的。但是在过去的3到4个月内,我更加确信了宁泽涛的天赋足够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并且会让他在更大的舞台获得成功。我们都知道过去几个月的训练奏效了,这会让他更有动力,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里进军东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