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农村“阿甘”邓良华 平凡打工仔用跑步改变人生

2017-09-23 08:48:18|来源:腾讯体育|编辑:赵宇静

  

  9月20日早上3点,邓良华洗了把脸换上装备,就开始从阜成门一路往北跑去。

  46岁,那是他人生第一次来北京。别人都是坐火车或飞机或者汽车来,他却是跑着进来的。那一天,他一下跑了43公里,因为高兴。

  3年前,他还只是潮州一个普通的打工仔。第一次听说马拉松,他才知道原来自己每天为了锻炼身体跑的这5公里,根本算不上什么。3年后,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第二个梦想——从家乡安化跑到北京。

  第一梦——武学

  说到自己的梦想,邓良华有些突出的眼睛显得炯炯有神。出生在湖南安化农村,小的时候连饭都吃不饱,但邓良华却爱上了武术。影视剧里的霍元甲、陈真都是他当年的偶像,7岁的时候,他拼了命加入了村里的舞狮队,但母亲因为担心他的身体,很快就只能放弃了。

  农村的孩子早当年,这句话的确在理儿。11岁的时候,邓良华没跟家里要过一分钱,也没让家里给自己买过衣服和鞋,他靠给人看牛,一个月挣6块钱。偶尔种点菜拿出去卖,甚至还在水坑里抓过青蛙拿出去卖。

  

  80年代,当很多人都成为了“万元户”的时候,邓良华连一张100块钱的票子都没见过。12岁那年,他就决定南下打工,因为没钱买火车票,他坐便车到岳阳给人割麦子,30块钱一天,就靠这些一路到了潮州。

  在潮州打工,一打就是16年,从少年变成了青年,但7岁时断掉的那个武侠梦,他始终没有放弃。27岁那年,他清楚记得那一年香港回归,他辞掉了潮州的工作,只身来到的少林寺。在那儿待了8个月,其实他没有学武功,就是住在那里,感受周围的武学气氛。“那次上山就是想圆自己一个武侠梦。”邓良华总是会把自己的武侠梦放在关于自己跑步故事的前面。

  第二梦——跑步

  下了嵩山,邓良华又回到了潮州,也是从那个时候,他开始跑步。每天早上5公里,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尽管后来自己还兼职打工下班后蹬三轮车赚钱,他也没耽误跑步。“每天10点多11点下班,然后出去蹬三轮车,回家都是一两点钟,但是一点儿没有感觉身体很累。”就这样,又是坚持了17年。

  2014年,邓良华有一天跑步回来,朋友说:“你这么能跑,还不去跑个马拉松?”对于邓良华来说,自己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马拉松,到底要跑多少公里。恰好那一年家里条件好了,刚刚给孩子买了一台电脑。他拿着电脑在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马拉松是怎么回事儿。他才感觉,自己这每天5公里距离确实太短。

  第二天,他就选择了隔壁的一个小镇跑过去,来回12公里,一点儿没有觉得累,反而很兴奋。那一天是5月5日,他开始写日记,他相信只要自己能坚持写日记,就一定能跑下来。也是在那个时候,他给自己立下了有一个梦想——从潮州跑回老家安化。那一年回家,他跟一个亲戚说到这个梦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他的梦想。“你也不拿个镜子照照自己?你还想去跑马拉松?马拉松是你跑的么?你能跑,鬼才信!”亲亲不光语言犀利,甚至还跟同村的人打起了赌。

  回到潮州,邓良华就坚持每天4点起床,从一开始12公里,每两天加两公里,一个月的时间,他就能跑40公里了。“那段时间真的特别痛苦,浑身都是伤,疼得睡不着觉,但这是我自己选的,我一定会坚持。”为了逼自己完成梦想,邓良华每天出门一分钱都不带,就是怕自己渴了喝水,累了想坐公交回家。逼着自己成为了跑道上的苦行僧。

  终于,在那一年,他参加了厦门马拉松的比赛,跑出了3小时11分的成绩,在业余选手里都是非常优秀的。

  用脚步丈量从家乡到北京

  完成自己的首马,邓良华就开始策划从潮州跑回家乡安化的计划。终于在今年春节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因为没经验也吃了很多亏。比如,当时陪着他的只有一个朋友,一路骑着自行车跟着他,两个人不能带太多补给,经常会饿肚子。跑到江西的时候还赶上下雨,寒冷的天气下,一下子就把自己的耳朵给冻伤了。

  虽然这次从安化跑到北京用了60天,他还要以同样的行程跑回安化,但他说还是春节潮州跑到家乡那21天最难熬。“只要让我吃饱饭,我就不怕跑不下来!”邓良华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

  这次完成安化到北京环形万里的计划,他有了更多人的支持。国内著名马拉松教练、经纪人陶绍明就成为了他的营养师和训练师,虽然不能全程跟着他,但是却远程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他也笑称吃米饭长大的邓良华偶尔有一天吃不上米饭,跑的距离都变短了。

  来到北京后,邓良华更是感受到了温暖,来自各行各业的安化老乡都跑到酒店来看望他,帮他出谋划策,而国内知名的全球马拉松六星大满贯跑者李战哲也来给他助威。其实,不仅仅是在北京,邓良华说自己一路从安化跑过来,就在感受路人对自己的关注和支持。他指着自己的头发:“你看!这就是我跑到山西长治的时候,一个路人听说了我的故事,说他们也不能在经济上支持我,他正好是剃头的,所以就帮我免费剃了个头。”结束北京的行程,他还将一路向东然后南下回到家乡。

  邓良华的手机里一直有一段视频,那是他从潮州跑回安化老家进村的一段视频。村民夹道欢迎,锣鼓喧天,甚至还有警察维持现场秩序。邓良华说,那一天他感觉是自己最幸福的一天,因为自己像英雄一样荣归故里。所以这一次完成环形万里跑之后,他已经给自己定了下一个梦想,就是家乡梦。他希望自己贫困的家乡能够脱贫致富,如果能够通过自己跑步让更多的人知道安化,那自然是最好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