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NBA球星乔丹代言收入超1亿,39岁科比完胜韦少哈登

2017-09-23 07:59:47|来源:腾讯体育|编辑:赵宇静

  职业球员,年收入基本是由年薪或奖金(比如网球运动员),外加商业代言两部分组成。在NBA联盟,两个同样领着顶薪的超级巨星,他们的代言收入有可能是天壤之别,甚至极端情况,一个底薪球员的代言收入,可能远超顶薪球员。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缘由呢?

  

乔丹代言收入超1亿

球星代言收入榜(2016年度)

排名 球星 代言收入(美元)
1 乔丹 超1亿
2 詹姆斯 5500万
3 杜兰特 3600万
4 库里 3500万
5 科比 2500万
6 哈登 2000万
7 韦少 1500万
8 罗斯 1400万
9 韦德 1300万
10 欧文 1300万

  这是著名财富杂志《福布斯》在今年公布的2016年度NBA球员代言收入榜,排在第1的毫无疑问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由于Air Jordan球鞋销量节节攀升,乔丹每年从耐克得到的代言收入超过1亿美元,这要比任何一位现役球星的总收入(年薪+代言收入)都要高。

  而在现役球员当中,排在第1的非詹姆斯莫属。事实上,在全球现役运动员中,詹姆斯5500万美元的代言收入能够排至第2,超过足坛两大巨星C罗和梅西,仅次于网球传奇费德勒的5800万美元。

  詹姆斯、杜兰特和库里是仅有的代言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的现役球星,而排在他们之后的是去年才退役的科比。科比虽然已经不在NBA打球,但凭借着超高人气,他依然手握耐克、土耳其航空及汽车、饮料等其他广告合同,年入2500万美元,这比正处巅峰期的哈登和韦少都要多。

  上文曾提过,有底薪球员的代言收入要远超某些顶薪球员,这个人自然就是罗斯了。罗斯今夏和骑士签署底薪合同,但他并不缺钱,代言收入就达到1400万美元,比保罗、安东尼、格里芬和浓眉哥等人都要高。这要得益于罗斯在2011年获得MVP后,和阿迪达斯签署了13年1.85亿美元(加上奖金则超过2亿美元)的合同。尽管后来受伤病困扰状态急速下滑,但罗斯的代言费照拿不误。

  退役便难进代言收入榜?两人是列外

  因为有Air Jordan这层关系在,只要Air Jordan的销量有保证,那乔丹每年独霸NBA球星代言收入榜,这几乎是一个没有悬念的问题。

  而科比之所以也能够排在榜单前列,一是因为他刚刚退役,热度不减,二就是他20年职业生涯,不仅成就非凡,而且背靠大市场洛杉矶和豪门球队湖人,长久耕耘,让自己在美国、中国以及世界各地都拥有了极高的人气。在代言方面,科比依然是金字招牌,所以他的广告收入要比哈登、韦少和欧文这些后辈球员都要高。

  但乔丹和科比只是特殊的例子,绝大多数球星退役后,他们的代言收入都会大幅缩水。像艾弗森和麦蒂,他们巅峰期也都是手握巨大的代言合同,是商家眼中的红人,但在退役之后,他们虽然依然有球鞋合同,但跟他们球员时期根本无法比。这就是为什么在代言收入榜前10或者前20强中,只有乔丹和科比两名退役巨星。

  外线球员垄断代言收入榜

  或许有球迷已经发现,在这份球员代言收入榜上,竟然全都是外线球员。事实上,这并不奇怪。NBA球员代言收入主要来自球鞋厂商,而看看这几年的球鞋销售榜,排在前列的都是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和科比等外线巨星。

  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内线球员因为位置关系,球鞋主要追求包裹性和稳重,所以中锋鞋大多厚重坚硬,而且造型比较笨重,通常都卖得很差。“中锋不卖鞋”,这基本已是一种共识。

  其次,外线球员打法更具观赏性,也更吸引球迷,尤其是近些年小球盛行,联盟出现了小前锋和控卫的盛世,现役仅有的3名代言收入突破3000万美元的球员,就是小前锋詹姆斯、杜兰特及控卫库里。

  试想下,一个年轻的球迷,他会梦想自己将来成为詹姆斯、杜兰特、科比、库里、哈登或是韦少,去买他们的鞋,他很难想象自己会成为霍华德、姚明或者是奥尼尔这样的球员。因此,即便是姚明这样极具影响力的球员,他的球鞋销量哪怕在中国,也是被詹姆斯、科比抛在身后。霍华德广受球迷欢迎,但一直以来,他的球鞋销量都不温不火。

  现役内线球员中,谁的代言收入最高呢?不是浓眉,也不是霍华德,而是以暴扣闻名,打法最具观赏性的格里芬,达到800万美元,这还得攀上他在洛杉矶打球的关系。知道马刺当家内线阿德的代言收入是多少吗?根据2016年的排行榜,阿德代言收入只有区区150万美元,这已经能排到内线球员中第5!所以,文章开头提到,同样是顶薪球员,代言收入却有天地之差。

  代言收入的决定因素

  球员代言收入多与少,最重要是由他在场上的表现决定的。其中最为显著的例子自然就是库里,2013年,库里远没有现在这般火爆,生涯还有严重的脚踝伤病隐患。当时,安德玛为库里提供每年赞助费不到500万美元的合同,原东家耐克没有选择匹配。到2015年,库里爆发,不仅加冕常规赛MVP,还率领勇士获得总冠军。在这一年,安德玛为库里推出签名鞋,还和他重新签约,大幅提升了代言费。库里的代言收入也从最初的500万美元到2015年的1200万美元继而飙升至2016年的3500万美元。

  哈登和韦少同样如此。哈登本来只是雷霆三当家,连自己的签名鞋都没有,但在加盟火箭之后,他不仅成为绝对核心,而且晋升为联盟最顶级巨星。2015年,哈登和阿迪达斯签署了13年高达2亿美元的合同。

  而韦少在2013年和Air Jordan签署五年赞助合同,每年代言费大约为500万美元。但上赛季,韦少荣膺常规赛MVP,他刚刚和Air Jordan续签了10年合同,总金额超AJ赞助合同纪录,有消息称大概在2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等这份赞助合同生效,韦少总代言收入有望突破3000万美元。

  而一个相反的例子就是罗斯。2011年,罗斯成为史上最年轻MVP,前途大好,人气火爆,阿迪达斯大手一挥,送出13年1.85亿美元的合同,如果能拿走所有奖金,他这份合同总额将超过2亿美元。但可惜,罗斯后来伤病不断,难返巅峰,他的代言收入不增反降,2014年尚有1500万美元,到2015和2016年就只剩1400万美元,基本全靠球鞋合同了。

  当然,决定球员代言收入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球员国籍和所在球队的市场状况。尽管有中锋鞋不好卖的说法,但姚明能够与锐步签下了7年超过5000万美元的大合同,他身上还有其他众多国际品牌的合同,就是因为有无数的中国球迷在背后的支持,有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而同为2015届新秀,波尔津吉斯为什么能比唐斯拿到更多的赞助合同,靠的不正是他在纽约打球吗?

  有时候,球员代言收入也会出现起伏。比如科比,他当年因“鹰县事件”形象受损,赞助商纷纷离他而去。但在与奥尼尔分手之后,科比独力带队,单场81分,加冕常规赛MVP,率领湖人两夺总冠军,亲手挣回了曾失去的一切,让自己的商业价值重返巅峰。

  所以,球员的场外形象亦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一旦球员的人设崩塌,你就需要做出额外的努力来挽救。在这点上,科比是榜样,他用实打实的能力和过硬的表现,获得无数球迷的喜爱,赢回了“金主”们的心。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