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李娜:不后悔当年退役决定 筹备网校过程艰辛但“宁缺毋滥”

2017-09-29 07:09:5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职业网球的中国赛季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每年这个时候,都很难不让人想起中国网球一姐李娜。李娜退役已经3年了。3年里,她生了两个孩子,进入劳伦斯体育学会,成为武汉网球公开赛的推广大使,同时也没有放松筹备自己的网球学校。9月28日,李娜在武网赛场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记者彭延媛的专访,讲述了自己如今和网球若即若离的人生。

  彭延媛(下简称彭):你曾经谈到,你想开的网球学校不是为了职业球员,恰恰是为了那些不会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们。能不能谈一谈筹备的情况?

  李娜(下简称李):开网校是退役前就有的想法,退役后这3年,也一直往这个方向在努力。过程会比较艰辛。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都纷纷过来说我们有这个意向。可越谈到后来,发现大家的理想和想法不一样,只好停止,再去找的新一家。这个网校也不是非得近期就开起来,我的要求也比较高,包括我的经纪团队,我们都是宁缺毋滥。在没有达到合理的条件时,宁愿先不开,也不想开了之后,再去解决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彭:你刚才说,谈到后面都会有些原因导致合作不成功,是否就是因为和你那个理念不一致——人家可能想的都是培养职业球员的那种网球学校?

  李:说句老实话,网球现在在中国是很火,但还是没有太多人真正的了解这个项目。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会聊得特别愉悦,后来慢慢发现,分歧还是比较大的。

  彭:开网球学校是难啊!不过,你这3年主要还是在生养孩子。那现在看到阿扎伦卡和小威都纷纷生了孩子,但没有一个人表现出要离开网球,你会怎么看待自己当年退役的决定?

  李:我一直都觉得退役的决定非常理智、明智和正确。当你做出了决定,就一定要相信自己。我也认为,自己这3年的生活没有因为退役就缺失了什么东西。原来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姜山为我付出。现在,我可以有机会为他付出,为这个家庭付出了。网球当然是事业,但作为一个女人,事业和家庭是可以并重的。

  彭:网坛多了这么多新妈妈,而你已经是第二个孩子的妈妈了,会给她们什么样的建议?

  李:我觉得她们都很棒啊!居然生了孩子以后,都没有退役的想法!(笑)看到阿扎伦卡生完孩子重回赛场,小威也表示要回到赛场,我就会想,我还可以回去吗?我觉得,我回不去了。有了孩子以后,我的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很难想像回到球场打球,那个已经不在我的思考范围之内了。

  彭:最大的女儿已经长大到可以拿球拍了,会和她有些网球方面的运动吗?

  李:她可以拿球拍了,但喜欢捡球,不喜欢打球。(笑)

  彭:想做球童吗?

  李:不是啦!她在运动这方面的发展早于同年龄的孩子,大家都可以看出来。但我们也不想给她太大的压力,而且,家里面什么关于网球的资料、照片都没有。这次来武网,她看到球场里挂着很多球员的画板,她走过去的时候就会给姜山说“妈妈”,但妈妈在做什么,她还是不太知道的。

  彭:认得出妈妈,但不知道妈妈是打网球的。其实,此前有些传言说,姜山有可能出来做教练。因为现在家庭慢慢安定下来了,孩子也有你在照顾了。能不能透露一些这方面的消息?

  李:他的事业,还是由他自己来做决定。我嘛,做不了他的主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