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两土豪烧掉6.6亿欧 皇马巴萨从金字塔尖滑落

2017-09-30 08:06:54|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巴黎圣日耳曼比我们多花了一点欧元,不过呢,钱不等于进球,重要的是在球场上展现的实力。更好的球队能打进更多的球。”拜仁客战大巴黎赛前,罗本如是说。不过,胡梅尔斯的看法不一样,“罗本说得对,金钱无法买来进球,但金钱可以买来进球的球员。”

  结果如何?花了超过4亿欧元引进内马尔、姆巴佩的大巴黎,在主场3-0击败拜仁。对大巴黎而言,这是一场撼动欧洲足坛格局的胜利,更诠释了一个简单而又粗暴的真理。在金元横行的足坛,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6.6亿欧!大巴黎大曼城烧钱≈《战狼2》票房

  关于金钱,全世界有无数名言警句。百年,甚至千年前的哲学家们会告诉你,金钱是恶魔,是罪恶之根源。不过名言警句在现代足球不适用。想要快速出成绩,砸钱是唯一的途径。

  

  巴黎圣日耳曼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从欧冠夺冠赔率来看,大巴黎跃升成为二号夺冠热门,仅次于皇马。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大巴黎2.22亿欧元强挖巴萨巨星内马尔,先租后买搞定当世第一新星姆巴佩。明年夏天,大巴黎必须强制买断,向摩纳哥支付1.8亿欧元的转会费。内马尔和姆巴佩,就花掉大巴黎超过4亿欧元。再加上从皇家社会引进的后卫尤里、从尤文免签的阿尔维斯,巴黎圣日耳曼的战斗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毫无疑问,大巴黎的目标是成为欧冠冠军,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巴黎俱乐部主席纳赛尔说道:“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最佳之一,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体育品牌之一。我认为,我们更强大了,欧冠,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在法甲,大巴黎找不到对手。当你拥有内马尔、姆巴佩、卡瓦尼、德拉克斯勒、迪马利亚、小卢卡斯、帕斯托雷、维拉蒂等中前场球星,防线上有蒂亚戈-席尔瓦、阿尔维斯、马金尼奥斯时,一切都变得简单。新赛季法甲,大巴黎7战6胜1平,狂轰21球。欧冠赛场上,大巴黎国内凶残,5-0横扫凯尔特人,3-0大胜拜仁,火力恐怖至极。

  大巴黎的对手,不服也得服。主场迎战大巴黎赛前,凯尔特人主帅罗杰斯笑言:“我们会全力以赴,避免0-7惨败。巴黎太强了,他们的速度极快,就像面对11辆小摩托的冲击。”结果,凯尔特人输了个0-5;拜仁也无法抵御疯狂的大巴黎,已经下课的安切洛蒂说:“我认为这套首发并没有太冒险,对我来说,这已经是能排出的最佳阵容。”乌尔赖希、基米希、聚勒、哈维-马丁内斯、阿拉巴的防线,哪里经受得住卡瓦尼、内马尔、姆巴佩的冲击!

  

  瓜迪奥拉的曼城,延续疯狂砸钱的势头。今夏蓝月亮进行后防大改造,4000万欧元的门将埃德森,5100万欧元的边卫凯尔-沃克,5750万欧元的门迪,3000万欧元的达尼洛,中前场本身就是曼城的强项,再加上阿圭罗、赫苏斯、萨内、席尔瓦、德布劳内等一批优质攻击手,曼城的阵容无可挑剔。

  最近3轮英超,曼城吊打对手。5-0血洗利物浦,6-0横扫沃特福德,5-0大胜水晶宫,阿圭罗、斯特林、赫苏斯、萨内4人,本赛季英超联手奉献18球,比曼联、切尔西、热刺、利物浦、阿森纳全队还多。席尔瓦5次助攻,阿圭罗和德布劳内3次,沃克和萨内两次助攻,这都是钱砸出来的成绩。

  

  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数据统计,曼城今夏砸钱世界第1,总共是2.443亿欧元;巴黎圣日耳曼是2.38亿欧元(姆巴佩的1.8亿欧元不算今夏开支),排名世界第2。如果算上姆巴佩,曼城和大巴黎两大土豪,一共投入6.6亿欧元,换算成人民币,是52亿元,大约是《战狼2》的票房。

  足坛新秩序!皇马巴萨正从金字塔顶端滑落

  儿皇梦,儿萨梦——过去当我们提到一名顶尖球员的梦想时,这两个词脱口而出。不可否认,加盟皇马、巴萨,依旧是巨星的梦想,然而在金元足球的冲击下,所谓的梦想,抵不过金钱的诱惑。

  大巴黎的强盛,拜仁的落魄,其实就是欧洲豪门新等级划分的写照。我们粗略的将欧洲豪门分为四个等级,与球迷共同探讨。

  第一等级:国家资本

  代表俱乐部:巴黎、曼城

  现在,或者不远的未来,大巴黎会成为金字塔顶端的俱乐部。谁都清楚,大巴黎的后台是卡塔尔这个国家。2011年夏天,卡塔尔体育投资局(简称QSI)用5000万欧元,从美国柯罗尼投资基金手中购买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70%的股份,到2012年,大巴黎剩下的30%股份也被卡塔尔体育投资局收购。

  

  卡塔尔体育投资局隶属于卡塔尔投资局,(卡塔尔国家主权基金,简称QIA)。卡塔尔国家的天然气、石油收入盈余流入卡塔尔投资局,再利用这些资产进行投资。2017年的资料显示,卡塔尔投资局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350亿美元!更通俗来说,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属于卡塔尔的“国家资产”,大巴黎俱乐部主席纳赛尔(同时也是大巴黎后台卡塔尔体育投资局的主席),直接向卡塔尔国王阿勒萨尼汇报工作。

  有国家资本撑腰的大巴黎,应付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也不是难事。按照俱乐部主席纳赛尔的说法,巴黎圣日耳曼的年收入从6年前的9000万欧元涨到现在的5亿,未来的增长率将在20%至40%,以这样的速度,超越皇马、曼联的营业额都不是难事。

  曼城也可以视为国家资本的玩物——曼城俱乐部隶属于城市足球集团,2009年,阿联酋富豪曼苏尔以2.65亿英镑的价格,买下城市足球集团(管理曼城、墨尔本城FC和纽约城FC三家俱乐部)。2015年12月,来自中国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简称CMC),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英文名City Football Group,简称CFG)13%的股份。换句话说,曼苏尔卖出13%的股权,就把当年买下曼城的钱收回来了。

  

  曼苏尔又是什么背景?从政治角色来看,他是阿联酋副首相,总统事务部部长;从商业角色来看,他是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主席,这家投资公司拥有阿尔巴投资公司71%的股权,而这个阿尔巴投资公司,早在2009年就斥资26.5亿美元收购戴姆勒公司(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9.1%的股权。

  当然,曼苏尔还不是以国家名义收购曼城,但或多或少有国家力量参与。作为阿联酋总统的弟弟,曼苏尔的个人资产约为380亿欧元。如果是阿联酋做后台,那就更了不得——阿布扎比财团管理着1.329万亿美元的资产,比卡塔尔投资局更有钱!

  第二等级:传统豪强+新贵势力 

  代表俱乐部:皇马、巴萨、曼联、切尔西

  如果不是巴黎圣日耳曼、曼城这些中东土豪搅局,皇马、巴萨本应该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豪门。不过,巴萨的内马尔被大巴黎挖走,皇马想要的姆巴佩也被大巴黎横刀夺爱。

  从历史底蕴、商业开发来讲,这些传统豪强都是世界一流。皇马2016-17赛季俱乐部收入达到6.746亿欧元(不含球员出售收入),曼联上赛季总收入为5.812亿英镑(折合6.606亿欧元),巴萨7.08亿欧元(含球员出售收入)。

  

  皇马、巴萨依旧是顶级巨星的首选,曼联依旧是全世界商业开发最成功的俱乐部,不过,当阿联酋、卡塔尔这些国家资本涌入足坛时,这些传统豪强也受到强烈的冲击和挑战。

  2003年崛起的切尔西,算是新贵势力的代表。不算上文提到的巴黎、曼城两家,世界足坛又有马拉加、安郅、摩纳哥等俱乐部迎来重金注入。不过,这种个人富豪入主,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马拉加的前老板、卡塔尔国王表弟哈希姆-马勒萨尼撤资,摩纳哥老板雷波诺列夫因为离婚财产被分割走一半,俄超安郅俱乐部老板基里莫夫也不再投资,最终一地鸡毛。

  传统豪门AC米兰,其实也可以算是新贵势力。毕竟,这家百年老店在今年4月迎来新的老板——中国商人李勇鸿,这是彻头彻底的改变。今夏AC米兰投入近2亿欧元,引进11名球员,如同2003年切尔西崛起一样,在短时间内砸出一套精英阵容。

  第三等级:不愿砸钱 

  代表俱乐部:拜仁

  当今足坛,外资纷纷涌入西甲、英超、意甲、法甲,金元足球在狂欢,唯有德甲还在坚守传统和情怀。“50+1”政策就是对金元足球的宣战,所谓50+1政策,是说俱乐部的内部会员应该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投资者(商业合作伙伴)的表决权要低于50%,哪怕投资的钱再多。这项政策保证俱乐部稳定、持续的经营,不会被资本家或企业控制,沦为投资者的赚钱工具。

  

  作为德甲大哥大的拜仁,也对疯狂砸钱很反感。今年夏天,拜仁租借J罗,4150万欧元引进托利索,2100万买断科曼,2000万引进聚勒,但道格拉斯-科斯塔、贝纳蒂亚离开,拉姆、阿隆索退役,里贝里、罗本都是33、34岁的老将,拜仁的实力并无明显提升,甚至还有下降。不愿砸钱,就只能退出超一线豪门行列……

  拜仁不愿意砸钱,这是德甲大环境决定。德国球迷向来不欢迎“暴发户”,莱比锡RB遭到抵制,就是最鲜明的例子。每逢客场出征,莱比锡RB必然遭到对方球迷的敌视,甚至有球迷联名上书:莱比锡RB俱乐部的结构,与我们的传统结构相违背。一家奥地利饮料厂商的分支,居然能够出现在德国顶级联赛的赛场上,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

  为何莱比锡RB遭敌视呢?只因为这家东欧俱乐部走的是金元路线,背后的靠山是红牛集团。莱比锡RB的发展之路,就是不断在钻条款空子、逃避“50+1”政策。在德甲,这属于大逆不道的行为。然而现实是,没有金元的注入,就无法跟上商业足球的步伐。拜仁,同样也要接受这样的现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