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CBA变天?2队实力超疆粤 北京弃老马仍进季后赛?

2017-10-19 08:13:13|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CBA新赛季即将开打,总冠军是各队竞逐的最高荣誉,周琦的离开和布拉彻的受伤,改变的不只是新疆队的阵容,还有CBA新赛季的战局。随着辽宁和山东招兵买马、广东根基稳固,随着北京、上海多队阵容大变,CBA新赛季的争冠形势和格局也随之改变。新的赛季临近,摩拳擦掌的20支球队,实力排名如何呢?

  1.争冠军团

  新疆队作为卫冕冠军,毋庸置疑仍然属于争冠军团,强大的团队战斗力尤其是强劲的本土仍是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周琦的离开和布拉彻的受伤,已经触及了球队的根基。尤其是周琦加盟火箭队,直接抽走了新疆队攻防两端的根基。进攻端,周琦的中远投和低位强攻难以替代,更关键的是防守端,周琦的离开直接导致新疆队的内线高度、护框能力和防守覆盖面积骤降,而新疆队再也找不出任何可以填补周琦防守空缺的替身。周琦离开后,布拉彻在亚冠上的意外受伤,则进一步触动了新疆队敏感的神经。

  救火外援肖恩-朗和新疆队的磨合如何?新疆队改变打法提速后的化学反应又如何?最火新秀阿不都沙拉木和夏天一时惊艳的王子瑞,以及前总决赛MVP李学林能否补上空缺?李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和总决赛MVP亚当斯能否在小个阵容中发挥出优势?这都将影响新疆队的卫冕前程。

  辽宁队上赛季止步于半决赛后,今夏再次招兵买马,大外援签下前NBA悍将巴斯,还用高诗岩等3将换来了前吉林主力内线钟诚、屯兵内线,坐拥韩德君、李晓旭、巴斯、钟诚4大金刚。外线上,郭艾伦和赵继伟如日中天,进一步确立最强后场的地位。锋线上,主力小前锋贺天举虽然仍未痊愈,但刘志轩、丛明晨和召回的赵率舟,却弥补了贺天举的空缺。本土阵容上,辽宁队鲜有人敌。

  相较于新疆队的诸多不确定,辽宁队的X因素少很多,仅有的不确定就是小外援哈德森和李晓旭的恢复,前者今夏曾在微博上炮轰辽宁队和主帅郭士强,后者在经历了上赛季重伤休战一季后,新赛季能否完全恢复到受伤之前的水准,都将影响辽宁队的冲冠前景。

  山东队在上赛季收获了大爆发的丁彦雨航后,今年夏天砸下重金招贤纳士。劳森和莫泰来了,张庆鹏来了,张春军和王汝恒也来了,加上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吴轲、贾诚等人,一时间,山东队阵容多到人满为患,但即战力也大幅增强。5年前打进总决赛的那批本土主力还在,又补上了具备总冠军经验的张庆鹏、王汝恒和张春军,山东队的经验进一步增加。

  山东队的不确定在于主帅凯撒。过去两年,山东队一直都有更换主教练的想法,虽然最终都不了了之,但山东队对凯撒的不满意已经是显而易见。新的赛季,凯撒能否把这么多的食材变成一桌子好菜,也将决定他能在帅位上待多久。

  相比前面3支球队,广东队反而显得有些底气不足。虽然上赛季打进了总决赛,但广东队今年夏天变动不小,朱芳雨和陈江华双双退役,董瀚麟和高尚先后离开,加上杜锋上任国家队后请回尤纳斯,双外援再次更换,广东队新赛季将进一步换血,也将进一步磨合。

  压力最重的还是易建联,虽然广东队下赛季会减少阿联的出场时间,但内线厚度的削弱和缺乏高大球员,加大了阿联的防守压力。好消息是,广东队的赵睿和任骏飞这个夏天在国家队都得到了历练,这让广东队仍然保留了上赛季的根基,本土阵容整体仍然有不俗的竞争力。

  2. 季后赛军团:广厦、深圳、北京、上海、四川、山西、青岛、江苏

  随着新赛季季后赛名额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0个,更多的球队也有机会争夺季后赛资格。

  广厦队作为季后赛常客进入季后赛并不难。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三少一个夏天的再次成长,福特斯和博罗西斯的不错外援组合,再加上刘铮、林志杰、李京龙,广厦队进入季后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自李春江执教以来,广厦队连续4年都倒在季后赛首轮,今年是李春江合同最后一年,广厦队的目标显然不是首轮,而李春江也表示,希望球队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

  深圳队一个夏天送走罗汉琛等主力后也开始了换血,但孟铎、顾全、李慕豪三位国手的存在,以及小将沈梓捷的快速成长,让深圳队的本土仍然不容小觑。加上小外援签下前欧冠得分王朗福德,进攻火力进一步增强。深圳队的X因素在于大外援兰佩因伤将暂时缺席一段时间,球队的磨合难度增加。加上主帅王建军因热身赛上带队退赛被禁赛1个赛季,教练组成员吴庆龙临时接手球队,深圳队的压力不小,连吴庆龙自己都感叹压力很大。

  北京队今夏开始重建后,阵容大幅变动。功勋外援马布里离队,原大外援莫里斯成为备选外援,孙悦因伤缺席下赛季,张庆鹏转投山东,同时,北京队签下了刘晓宇,迎回常林,阵容大变样。虽然双外援都是第一次打CBA,融入程度还有待考察,但季后赛增加到10队,坐拥多位国手的北京队,仍具备冲击季后赛的能力。

  上海、四川、山西的阵容变动同样很大。上海更换大外援的同时,还补进了董瀚麟等本土球员,但放走主力控卫刘晓宇让他们损失不小,加上弗雷戴特因伤缺席一段时间增加磨合难度,新赛季,上海队在套路被摸清后很难复制上赛季的神奇,但冲击季后赛的机会仍在。四川在放走王汝恒、张春军、哈里斯等夺冠功臣后开始大换血,多名青年队球员进入一队,新赛季,哈达迪、富兰克林、刘炜和孟达的化学反应,将决定四川企及的高度。山西今夏引进李敬宇,签下斯科拉和詹宁斯两大前NBA球员,整体实力不容小觑。如果主力中锋葛昭宝能在缺席一个赛季后痊愈,如果全队磨合够好,山西有机会重返季后赛。

  青岛在签下前火箭内线特伦斯-琼斯,签回吉布森后,还引进了高尚、赵捷和许家晗,本土实力再有补强,同样有机会冲击季后赛。江苏过去2个赛季一直都是在最后时刻出局,但那是在季后赛只有8队的情况下,本赛季,江苏队虽然放走了常林,老将胡雪峰不再参赛,但吴冠希的到来加强了江苏的内线深度,史鸿飞的加盟为后卫线带来活力。最关键的是,欧洲内线拉杜利察的到来补上了江苏队的大外援这块最大短板。

  3.搅局军团:北控、浙江、吉林、福建

  北控队随着马布里的加盟和再获三外援资格,具备了黑马潜质。但马布里(40岁)和阿巴斯、兰多夫(34岁)的年龄成为隐忧。本土球员上,北控队虽然签下了王征、于澍龙等人,但本土实力仍然有限。原有的本土阵容,只有杨敬敏一人证明过自己。

  浙江和吉林都具备搅局的实力。浙江虽然今年夏天补强有限,但选中探花惠龙儿,以及“教父”蒋兴权的加盟,让浙江队收获不小。尤其是蒋兴权,他非常擅长激发青年队的活力,这对浙江队是很大的益处。季前赛上,浙江队单外援险胜辽宁队,全华班1分惜败双外援的福建队,已经展现了自己的潜力。吉林签下兰德里和韦弗两名前火箭球员后,外援实力有所提升,代怀博、高诗岩和廉明的加入加深了本土深度,但和季后赛军团的球队相比,崔晋铭领衔的吉林本土阵容,实力仍然有所欠缺。

  福建队在聘请范斌执教后,同样具备了黑马的潜质,蔡晨、田桂森、何重达的加盟让王哲林多了不少帮手。但双外援史密斯和伍德能否打出水准,能否在严苛的范斌手下打出水准,是个疑问。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伍德表现平庸。

  4.陪跑集团:广州、同曦、天津、八一

  由于补强有限,这几支球队新赛季仍然很难掀起血雨腥风。

  广州和同曦都有三外援,前者签下汉斯布鲁、福格和桑尼,聘请铁帅崔万军执教,状元签选中台湾球员陈盈骏,补进罗旭东和衡艺丰,但本土实力仍然不足,而三外援在季前赛上的磨合仍然不见太好的化学反应。后者签下希克森、多米尼克-琼斯和巴赫拉米,还选中了台湾球员周仪翔,引进了杨力等人,但小修小补不足以缩小他们和其他球队的巨大差距。

  天津队一个夏天基本上只是更换了大外援,签下了前广厦队外援霍尔曼。在上赛季手握三外援都只是搅局,如今只有双外援的情况下,新赛季,天津更能和其他球队竞争。

  八一在继续不使用外援的情况下,单凭本土实力很难和其他球队抗衡。加上球队核心邹雨宸重伤将长时间缺阵,八一队想触底反弹很难很难。

  20队实力排行榜:

  1.辽宁

  2.山东

  3.新疆

  4.广东

  5.广厦

  6.深圳

  7.上海

  8.北京

  9.青岛

  10.江苏

  11.山西

  12.四川

  13.北控

  14.浙江

  15.福建

  16.吉林

  17.广州

  18.同曦

  19.天津

  20.八一

标签:C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