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一切推倒重来的北京男篮 新赛季到底会走多远

2017-10-23 08:34:04|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上赛季最后时刻遗憾无缘季后赛的北京队,曾经将“八冠王”广东挑落马下的北京队,“四年三冠”创造属于自己王朝的北京队,在这个夏天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化。

  外界普遍认为,马布里的离开,成为了一切改变的起点。而事实上,早在新任管理者秦晓雯入主首钢集团,接过俱乐部的权杖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这系列变革的发生。

  这支曾经的王朝球队,在多年以来,都在休赛期保持着核心阵容的稳定与完整。但在2015-16赛季首轮被淘汰、2016-17赛季无缘季后赛之后,北京队核心阵容老化、竞争力大幅下降也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最终北京首钢俱乐部高层下定决定对球队进行重建,重建力度之迅猛,甚至大大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之后发生的事情,桩桩件件几乎都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想要再打一年的马布里,最终无法与北京队达成一致,转投同城球队北控;功勋教练闵鹿蕾交出了指挥权,如今已经成为球队的总教练,主抓后勤、青训等工作;王牌后卫孙悦曾因赴美训练与俱乐部发生矛盾,甚至借助律师公开发声,最终因为伤病原因新赛季报销;大外援莫里斯与球队未能就买断一事达成一致,新赛季沦为新外援的备胎;老将张庆鹏也选择离开球队,加盟山东……

  新赛季的北京男篮,将是一支改头换面的球队。如今这支球队当中,经历过第一个夺冠赛季的球员,也只剩下翟晓川、王骁辉、吉喆、朱彦西和常林。而刚刚迈出重建第一步的他们,新赛季又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

  刘晓宇补强外线

  上赛季效力上海男篮的后卫刘晓宇,是北京队新赛季最重磅的本土引援。这两年逐渐进入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刘晓宇,已经是国内一流的本土后卫。刘晓宇技术全面,拥有出色大局观和传球能力的他,是一名以组织能力见长的控卫。对于刘晓宇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健康打满一整个赛季。他和方硕这一对颜值逆天的后卫组合,将挑起新赛季北京队外线的大梁。

  常林的回归,对于球队的内线实力也是不小的补充。虽然一度非常接近加盟四川,但最终常林还是选择了与江苏肯帝亚续约,并最终回到北京队效力。常林有着内线球员的身高,同时兼具外线球员全面的技术,尤其一手精准的三分球,会让北京队在进攻端拥有更多选择。

  外援还比不上巅峰期的马莫组合

  在外援方面,北京队签下曾在欧洲效力的黑人后卫阿隆·杰克逊,同时引进前NBA球员贾斯汀·汉密尔顿。从热身赛及季前赛的表现来看,这两人还完全无法和巅峰时期的“马莫组合”相提并论。杰克逊并未展现出突出的得分能力,而汉密尔顿虽然技术较为细腻,但缺乏足够对于内线的杀伤威力。

  北京队新赛季面临着严峻的两大挑战。第一是没有突出的攻击点,而这也是马布里离开之后最为显著的“后遗症”。杰克逊相比马布里更加年轻,有着更好的运动能力,但他依然无法真正替代马布里曾经在北京队扮演的角色。之前的比赛中,杰克逊单场仅得十几分的情况时有发生。北京队的体系、CBA的环境都需要他花更长的时间去适应。

  大外援汉密尔顿曾经在NBA交出过不错的成绩单,但这位白人大个子是一名体系球员,关键时刻并不具备扭转乾坤的个人能力。国内球员当中,刘晓宇是一名组织者,翟晓川则更多需要队友的带动。新赛季到了关键的搏命时刻,北京队该把球交给谁,现如今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第二个挑战,仍旧来自于球队的内线。最近两个赛季,北京队战绩不佳,内线的低迷是其中重要的原因。相比上赛季,北京队内线仅仅补充了常林,这位身高2米05的前锋,虽然在进攻中手段多样,但限于身高的劣势,并不具备出色的护筐能力。上赛季北京队每场比赛比对手少抢十几个篮板球的情况并不少见。新赛季这样的情况能否改善,依旧不得而知。

  雅尼斯压力不小

  新任主帅雅尼斯,曾经多年担任中国男篮助教,他是一位工作认真严谨且富有激情的教练。在国家队工作多年的经历,让他对于中国球员和中国篮球都了解颇深,但担任CBA球队主教练,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没有了马布里,意味着北京队原有的攻防体系都需要推倒重来。而对于雅尼斯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真正树立自己在球队当中的威信,如何真正拥有对于这支球队的控制力。而这些,恐怕比建立一套技战术体系更加时日漫长,留给他的时间,也并不充裕。

  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北京队常规赛阶段战绩不佳,有可能出现总教练闵鹿蕾半路接任球队主帅的局面。事实上,如今球队核心翟晓川伤愈未归,两名外援状态不佳,依靠现有的账面实力,北京队想要打出出色的战绩,有着不小的难度。球队新赛季调入一队的多名年轻球员中,只有黑人小伙丘天有些名气,但这位有着黑皮肤的年轻内线,却并不完全具备黑人级别的身体素质,想要在CBA中打出自己的天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赛季的北京队需要进一步进行内部挖潜,一年前从山西转会来的段江鹏,需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这位曾经多次入选全明星的前锋,来到北京队之后完全销声匿迹,长时间无法取得主教练的信任。现在在全新的环境中,也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同城对手北控休赛期大动作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成绩的压力之外,北京队的竞争还来自同城球队北控。马布里的加盟,让两年前才迁到京城的北控队增加了不少球迷,这个财力雄厚的同城对手,休赛期也大动作不断,他们的目标当然是能够超越北京队,成为北京篮球新的代表。而因为处理马布里离开一事时,在媒介公关方面的欠妥,北京首钢俱乐部则受到了不少的质疑和非议。不过凭借“四年三冠”时期积累的底蕴,北京队眼下的影响力,依然非北控可以相比。但能否捍卫自己的地位,只有实打实的成绩是根本。

  就在七年前,北京队是CBA的鱼腩,门票价格个位数却无人问津。马布里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北京队建立王朝,成为整个CBA关注度最高的球队。如今北京王朝已经一晃而过,是梦醒时分回到原点,还是继续开创新的天地?这支中国首都的球队,需要再一次做出自己的回答。

标签:C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