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助女足逆转墨西哥队:我眼中只有法国世界杯

2017-10-23 15:50:08|来源:北京晚报|编辑:王悦阳

  我眼中只有法国世界杯

  王霜最喜欢C罗

  在中国女足逆转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王霜一传一射大放异彩。这位22岁女足小将的名字,为更多球迷所记住。她与王珊珊的“两王”组合,也是当前中国女足最稳定的攻击点。王霜其实成名已久,一直以来有着“中国女足梅西”之称,不过小姑娘更喜欢C罗。如今技术愈加成熟的她,已经将眼光瞄准了2019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

  曾荣膺亚女青最佳

  1995年出生的王霜曾是郝伟执教时期,中国女足年龄最小的球员。这个出身于武汉校园足球系统的湖北女孩,一路都是“以小打大”踢出来的。12岁进国少、15岁进国青、18岁入选国家队。2013年,王霜7月远赴韩国联赛,加盟了SportsTOTO俱乐部,成为了韩国K联赛史上最年轻的球员。用她的话说:“比国内收入高太多了!”当年的女足主帅郝伟也给她开了绿灯:“如果在韩国踢球,据我所知,一年20万人民币还是有的。”虽然留洋和国家队集训时有矛盾,不过郝伟展现了人性的一面。

  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有着出色表现后,2016年王霜被英国阿森纳女足和曼城女足看中,但中国足协阻挠了这笔交易,因为女足主帅布鲁诺·比尼没有如郝伟一样为她开绿灯。在比尼眼中,王霜正是他最为器重的球员,是铁打不动的主力。2016赛季王霜加盟了大连女足,她率队于今年拿到了女超联赛冠军。

  在国青时,主帅殷铁生曾对别人说王霜,“这孩子将来一定有出息”。克劳琛也很看好王霜,给她评了一个“玫瑰之星”。2013年11月,王霜获得了亚洲女足青年最佳运动员。而上一次中国女足获得这个奖项是2006年的马晓旭。孙雯和马晓旭后,中国女足太缺乏为人熟知的球星。王霜的出现,有望接过铿锵玫瑰的大旗。在一次次大赛中,王霜让自己的名字为更多球迷所熟知。

  诡异进球显现功力

  前些年在与泰国队、冰岛队的比赛中,王霜都曾经打入过世界波入球,任意球得分也是她的拿手好戏。而此次四国赛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王霜又打出精彩进球。她在上半时如梅西一样手术刀般精准传球,帮助肖裕仪扳平比分。下半时她的任意球划出诡异曲线,让措手不及的墨西哥门将将球抱进了自家球门。这一幕也复制了欧冠赛场上曼联球星拉什福德的进球,看得现场的中国球迷纷纷为王霜鼓掌叫好。“我当时以为那个球会被门将打出,但看见她拿到球之后往后一退,我当时都蒙了。”王霜告诉记者,她自己认为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打入的最诡异进球。

  事实上,正因为王霜出色的脚法和敢于在任何位置射门的欲望,才使得她屡屡打入世界波。相比其辉煌的个人履历,王霜的踢球方式自出道就令人耳目一新。她在比赛中可以随心所欲地玩马赛回旋、人球分过、复制梅西齐祖的经典进球……就连中国女足名宿孙雯都多次评价王霜说,这种敢于表现自己的气质,就是所谓的球星气质。

  有美国网友专门给她做了进球视频,看后中国网友都呼吁,让她去代表国足踢十二强赛,戏言“里皮看了会沉默,高洪波看了会流泪”。而王霜确实是男足球星堆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国家队中的张稀哲、丁海峰等,都曾是她的同门师兄,直到成年以后还一起踢过球。“女足怎么可能和男足比。”王霜笑着摆手,“如果我丢掉自己个人的东西,那就只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平庸球员了,这是恩师韩建一直告诫我的。场上很多时候,我的技术动作和射门就是本能的反应,可能这也是我的特点。”

  学习偶像C罗球风

  “中国女梅西”的标签,让王霜的蹿红速度甚至超过了她自己的想象。不过王霜的偶像却是C罗:“是的,我更喜欢C罗,我总看皇马的比赛。C罗在场上很霸气,也属于特别敢做动作的队员,我一直希望我的球风能向他靠近。”王霜表示,私下她也喜欢模仿C罗在场上的动作,她在罚任意球时的站姿、后退的步数,都和C罗一样。在女足国家队中,她和C罗一样也身背7号。

  昨日王霜在微博中晒出了身披皇马围巾手拿皇马钥匙链的自拍照,并写道:“对我来说,7号是种压力,也是种鞭策!未来我会好好加油,直到真真配得上seven这个号!像偶像一样,cl7”。或许是个性原因,王霜自认为更像C罗。“我的球风也偏向C罗一些,比较不服输。我喜欢有霸气的球员,能够在场上体现出自己的霸气,拿球之后让对手感觉到有压迫感。”

  王霜职业生涯中曾经打进多个重要入球。比如2015年12月凭借她的进球中国队1比0战胜美国队,终结了女足对对手22场不胜的记录。而在她记忆中最值得铭记的进球,王霜的选择是2016年女足奥预赛扳平朝鲜的点球。“那是个超级重要的进球。”王霜回忆道,“来得正是时候。我罚进点球以后,裁判几乎马上就吹响了终场哨。我很兴奋,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就算打了90分钟比赛也一样。如果再给我几分钟,我一定能帮球队逆转的。”不过里约奥运会正赛上,同样是0比1落后,同样在比赛即将结束时突入禁区被绊倒赢得点球,只是王霜的点球骗过了德国守门员舒尔特,却打在了门柱上。至今提起这一幕王霜还很遗憾。“罚进了就是天堂,罚不进就是地狱,要么你兴奋不已,要么你就默默流泪,没有中间状态。但是无论如何,我在这两次‘冰火两重天’里成长了不少,现在我变得更强大了。”

  期待世界杯超上届

  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王霜的位置从右边路变到了前幺上,在新位置上她的发挥更加出色。王霜认为前幺比边前卫的责任要更大:“教练是希望我能发挥一对一突破的能力,他的要求就是传接球配合。”对于位置的改变,王霜表示都可以接受,具体对手不同教练的策略也不同,她都会服从教练的决定。

  与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时相比,王霜脸上没有了“婴儿肥”,下巴变尖了,整个人明显瘦了,这是主教练比尼注意球员体重的结果,是为了能让她更好地发挥技术特点。“爷爷(比尼)来了之后,他给了我足够的信任。我得到了更多机会,也被鼓励多做动作。这是他给球队带来的变化。他让我们知道只要能不断变强,每个人都有机会。”谈及主教练比尼,王霜这样说。

  比尼曾认为,阻碍中国女足更进一步的原因之一,是“国家队没有世界顶尖的球员”。而王霜的目标,就是想成为这样的顶尖球员。“我能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王霜以前经常这样问自己。渐渐她明白,个人的成就要依靠集体来实现。所以,她眼前的目标是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郝伟率队拿到了前八的好成绩。那届比赛,王霜也有出色的发挥。“那届比赛我们打入了八强,印象最深刻的是球队非常团结。我希望在队里大家能始终团结在一起,像上一届世界杯一样,朝着一个目标去奋斗。我们有决心在下届做得更好。”

  (本报重庆今晨专电)

  记者 刘大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