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脚踝膝盖伤堪称球员天敌 重伤难愈毁掉无数球星

2017-10-23 08:59:33|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2日,新赛季刚刚开始,就有多名球员遭遇伤病,海沃德左脚踝脱臼和胫骨骨折,林书豪右膝髌韧带撕裂,两位各自球队的核心都赛季报销。他俩受伤的位置——脚踝和膝盖,也正是篮球运动员受伤的重灾区和最大的天敌。

  新赛季揭幕战第一场,绿军核心海沃德就遭遇了左脚踝脱臼和胫骨骨折的重伤,很快就接受手术赛季报销。球迷们还在海沃德惋惜的时候,新赛季第二天再次传来噩耗,林书豪右膝髌韧带撕裂,同样遭遇赛季报销。

  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天敌。脚踝和膝盖,这是篮球运动员伤病的重灾区。篮球运动是一种以下肢力量为基础的运动,脚踝和膝盖又是下肢力量爆发和转化的两个重要枢纽,一旦遭受重创,往往对运动员的状态造成决定性影响。

  篮球运动最常见的伤病发生在脚踝,最严重的情况就是跟腱断裂,这几乎是一种极端的伤病,即使运动员能够从这种伤病中恢复,也基本上不可能回到之前的巅峰状态。联盟中有很多超级巨星都在遭受跟腱断裂后状态急剧下滑,甚至不得不退役。

  最让球迷熟知的,就是湖人超级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当年科比在跟腱断裂后坚持完成罚球让球迷动容,可更让球迷心碎的是当科比知道自己跟腱断裂后含泪接受采访的画面,从不认输的硬汉黑曼巴,也在跟腱断裂这种伤病前倍感无助。

  科比最后还是痊愈复出了,但他的状态和巅峰比已经相去甚远。在科比后面,是一连串因为跟腱断裂而走上下坡路的明星球员,最近的有鲁迪-盖伊、韦斯利-马修斯等人,更早之前有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埃尔顿-布兰德、比卢普斯等一大串名单。

  这其中,能够重回巅峰的,只有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寥寥数人。强如科比,即使最终迎来复出,也明显在爆发力和速度方面方面大打折扣,很多驾轻就熟的技术动作,在复出后明显没有巅峰时期犀利的效果。

  脚踝部位的伤病,除了最严重的跟腱断裂外,还有扭伤以及跟腱炎等症状。扭伤也会对球员的状态产生严重的影响,詹姆斯这种很少受伤的球员,就因为脚踝扭伤缺席了5场季前赛的4场。脚踝,是所有篮球运动员极力避免受伤的部位。

  和脚踝一样,膝盖也是受伤的重灾区。膝盖最严重的伤势就是韧带撕裂,尤其是ACL(前十字韧带)和MCL(内侧副韧带)的撕裂往往能够令NBA球员遭受重创,而且很难完全康复。此外,半月板撕裂同样是足以改变职业生涯的伤病。

  林书豪就是在一次上篮时受伤倒地,受伤后嘴里直接喊着“我完了,我完了,我完了(I'm done, I'm done, I'm done)。”眼泪也随之夺眶而出,之后艰难的走回更衣室,最终被确诊为右膝髌韧带撕裂,接受手术治疗也意味着赛季报销。

  和林书豪遭遇同样遭遇髌韧带撕裂的明星球员也不少,热火名宿莫宁就是因为遭遇右膝髌韧带断裂,最终不得不遗憾退役。火箭名宿穆大叔,同样是因为遭遇髌韧带撕裂而结束了职业生涯。上赛季季后赛,马刺球员大卫-李因为髌韧带伤病报销。

  在膝盖伤病中,最常见的还是交叉韧带的撕裂。上个赛季,雄鹿的潜力新星就因为十字韧带二度撕裂再次赛季报销,给他刚刚有起色的职业生涯再次蒙上阴影。更典型的代表还有德里克-罗斯,他再也没有回到过MVP的状态。此外,还有麦迪、朗多、拉文...

  除了韧带,半月板伤病也能结束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球迷最熟悉的莫过于闪电侠韦德,但韦德摘除半月板后还登上过巅峰。而前开拓者球星布兰登-罗伊,因为半月板的伤病一蹶不振,最终只能早早退役离开联盟。

  当然,也有从膝盖伤病中满血复活的,比如上赛季的MVP威少。13年季后赛火箭对阵雷霆时,威少被贝弗利撞伤半月板撕裂赛季报销,但他很快就回到了赛场,还是那种飞天遁地的打法,并在上赛季登上个人荣誉的巅峰。

  像威少这样的毕竟不多,更多的球员在遭受伤病之后要经过漫长的恢复期,能否回到巅峰也是未知数。我们为海沃德和林书豪们祈祷的同时,也希望其他球员不再遭受重伤。

标签:N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