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重建2年前有先例 换帅=重塑王朝第1步?

2017-10-24 14:48:55|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北京时间10月24日,恒大拿到了他们连续第七座联赛冠军奖杯,创造了又一个中国足坛的奇迹。只不过在夺冠之后,恒大还有更多的工作要作。

  恒大进入重建期

  拿下冠军,但恒大本赛季面临的诸多困难,却明白无误地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恒大的对中超长达七年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而主教练斯科拉里扑朔迷离的前途,也预示着恒大即将进入下一个重建时期。为了延续自己的霸业,恒大现在必须有所改变。

  同样的情形,其实三年前有过先例。2014赛季,贵为亚冠卫冕冠军的恒大在8强中被淘汰,联赛差一点被北京国安后来居上,最终仅以3分的优势,在末轮才确定夺冠。赛季结束后,功勋主帅里皮选择退居二线,并在不久后彻底从中国足坛告别。这与如今外界风传的斯科拉里确定不续约、即便夺冠也要走人的信息相对比,何其相似。

  那一年,痛定思痛、未雨绸缪的恒大,在转会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空前的转会交易,制造了高拉特和阿兰这两个中国足坛当年仅有的“千万欧元”级别的外援,夏季又补充了保利尼奥,并且提前炒掉卡纳瓦罗、改以名气更响的斯科拉里担任主帅,一举夺下了中超和亚冠这两座最具含金量的奖杯。从联赛统治力减弱、里皮及意大利团队出走的困境中摆脱出来,恒大仅仅用了一年,这无疑与他们一系列的“重建”举措密不可分。、

  如今,恒大再度面临与2014年同样的境遇。统治力衰退、内外援表现逐年下滑,急需新鲜血液的补充。可以预见,如果斯科拉里赛季后真的离开,只是恒大重建期的第一步而已。如果不换个“活法”,即使是恒大,也有失去未来的那一天。

  换帅或者只是恒大变革的第一步

  世界级主帅在路上?

  与三年前一样,恒大要重建、要变革,首先要做的就是换一名主教练。常言道“换帅如换刀”,换帅往往意味着一整套管理与训练方式的改变,既然斯科拉里执教下的恒大已经失去了往日睥睨一切的底气,那么变一变,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目前外界关于恒大新帅人选的传闻极多,甚至还有信息称,恒大其实早已经完成了新主帅的签约工作。但有一点可以确认,无论这个人究竟是谁,他都一定是曾在欧洲五大联赛获得成功的、兼具名气与实力的大牌名帅。这是恒大遴选新帅的一贯标准,在事关他们能否延续霸业的敏感时刻,很难想像恒大会有胆量突然改变自己的标准。

  名帅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当初恒大舍弃卡纳瓦罗而选择斯科拉里,就是因为恒大对主教练的要求不仅仅是能够带队打比赛,更要匹配他们辛苦建立起来的“亚洲第一豪门”的形象。此外,斯科拉里和里皮在中超的成功,也证明这些见多识广的名帅,更符合恒大追求更好成绩的要求。更何况,对于志在建立世界一流俱乐部的恒大而言,名帅所率领的专业教练班子、对大牌球星的吸引力、以及驾驭球队和俱乐部高层之间的手腕,都是恒大所必须要得到的宝贵财富。

  球员换代势在必行

  除了教练,恒大在球员的引进上也必须有所动作。目前,恒大许多主力球员都已经年过30,包括于汉超、郜林、冯潇霆等多人,队长郑智更是已经37岁。到2018年,这些球员又老了一岁,任恒大的队医们多么神通广大,都很难消除岁月在这些老将身上留下的痕迹。因此,更新换代,是恒大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考虑到中超未来更加严格的U23球员政策,恒大在年轻球员的储备上也应当早作打算。徐新是恒大最好的U23球员,但下赛季他就将超龄;其余的陈泽鹏、王靖斌等球员均不够成熟和稳定。如果传闻中恒大非常看好的邓涵文能够加盟,倒是可以大大缓解恒大在U23球员位置上的压力。只不过,众多土豪的眼睛都盯着邓涵文,恒大能否如愿,还真不好说。

  在至关重要的外援位置上,恒大与其说“换代”,不如说“升级”来得更恰当。保利尼奥一走,恒大的中场一下子变得很无力,也少了许多创造力;而在前场,高拉特虽然依旧坚挺,但阿兰和穆里奇明显已经不属于中超最顶级的外援。因此理论上,恒大至少需要在间歇期引进两名高水平外援,一名用来填补保利尼奥的空白,另一名与高拉特进行搭档。当然,下赛季恒大依然要打亚冠,那么在亚外位置上是否该继续信任金英权,也是摆在面前的问题。

  拿到冠军后,恒大的狂欢时刻注定不会延续很长时间,未来还有更多的难题等待他们处理。如果能够安然度过这个重建期,恒大对中超的统治时间可能会更长;如果重建失败或继续固步自封,王朝的终结已经近在眼前。

标签:恒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