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玲获世界杯首冠意义几何?东京之路仍难言轻松

2017-10-31 07:35:46|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王禹)北京时间30日上午,2017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在加拿大落下帷幕。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中国选手朱雨玲逆转战胜队友刘诗雯,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杯冠军,她也成为女乒世界杯历史上的第十个冠军。

  年仅22岁的朱雨玲早在2011年便已经进入中国女乒一队开始训练,并于2014年跟随队伍征战第52届世乒赛,最终获得女团冠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的世界冠军。但直到近两年,她才真正在单打赛场开始崭露头角。

  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朱雨玲一路过关斩将直至决赛,才在与丁宁的对决中以2:4遗憾败下阵来,第二名的成绩也创造了她征战世乒赛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她表示自己将进一步提升自己强化自己,相信还会有继续进步再攀高峰的机会。

  三个月后的全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场,朱雨玲便率领四川女队在决赛中以3:1战胜黑龙江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她更是在关键战中以3-2胜王曼昱为川军取得致胜一分。帮助四川队历史上第一次捧起全运会女团冠军奖杯。

  而真正让朱雨玲的教练李隼感叹“飞机上跑道了”的,则是在今年的亚洲杯,朱雨玲战胜队友刘诗雯,个人职业生涯首获亚洲杯女单冠军。她也表示终于认清楚自己的风格:“以前我打球总是瞻前顾后的,想着没数,打不上怎么办,现在能用一个正确的状态和风格去打任何一个比赛。”

  此番征战世界杯,由于丁宁退赛,中国队派出亚洲杯冠军朱雨玲和四夺世界杯冠军的刘诗雯组成双保险。虽然中国女乒在世界杯战绩显赫,在世界杯过去20年的历史上,共19次参赛,全部将冠军收入囊中。但一周前,中国男乒兵败比利时,则为女队的本次世界杯之旅敲响了警钟。

  作为赛会头号种子,朱雨玲在本次世界杯的征程可谓顺风顺水,她先后以两个4:1分别战胜加拿大选手张默以及荷兰选手李洁,并在随后的半决赛中,4-0横扫中国台北的郑怡静,最终与刘诗雯会师决赛。

  队友刘诗雯作为世界杯四冠王得主,曾经成为朱雨玲难以战胜的对手。在世界杯会师决赛前,两人在国际大赛上共有18次交锋,朱雨玲以6胜12负处于劣势。其中,无论是2013年巴黎世乒赛、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再到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朱雨玲均未能获胜,从而吞下失利的苦涩。

  但随着朱雨玲逐渐在单打赛场崛起,她也一改此前面对刘诗雯的颓势。今年,她先后在世乒赛半决赛以及亚洲杯决赛中两次战胜队友。昨天上午,朱雨玲在与刘诗雯的世界杯“中国德比”中,曾一度以0比2落后,并在决胜局中被刘诗雯率先拿到赛点,可朱雨玲依旧稳扎稳打以4比3险胜队友,首次夺取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

  朱雨玲赢得冠军,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十位女乒冠军得主,更是让中国女乒出战世界杯必夺冠的纪录得以延续。赛后,朱雨玲表示一直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而且即使夺冠她也并不放松,只让自己稍微开心一会儿。

  朱雨玲口中的“不放松”,也从侧面反映了如今,国内外女乒赛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处在东京奥运周期第一年的中国女乒人才济济。前有“师姐”丁宁状态正佳,牢牢占据女队一姐之位;刘诗雯竞争力十足,意图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

  后有队内年轻小将:18岁的王曼昱和17岁的孙颖莎虎视眈眈,两人尽管还只是参赛青年赛的年龄,却已经在成年比赛中有了不错的发挥。前者在不久前的奥地利公开赛上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公开赛冠军;后者则在日本公开赛上拿到女单、女双两项冠军,中国公开赛更是一路击败杜凯琹、冯天薇和刘诗雯等好手进入决赛。

  但就目前而言,在2017年接连斩获亚洲杯和世界杯冠军的朱雨玲,已经在新备战周期的队内竞争中占得先机,明年国乒将面临世界杯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等多项重要赛事,凭借世界杯的出色发挥,已经升至世界第一的朱雨玲也将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中,如何稳定状态,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争取一张前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将成为朱雨玲和她的教练需要多加琢磨的事,毕竟无缘里约奥运会的经历,恐怕朱雨玲并不想在东京奥运会周期里再次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被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女乒在新周期最大竞争对手:日本队的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则在本次世界杯上毫无斩获。赛会三号种子石川佳纯早早就以3比4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李皓晴,无缘八强,而四号种子平野美宇则在昨天凌晨和刘诗雯的半决赛中以0:4完败,目送刘诗雯晋级决赛。

  但日本头号选手石川佳纯近年来实力稳步提升,仍不可小觑,而年仅17岁的平野美宇不仅在上届世界杯在没有中国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夺冠,更是在上半年的亚锦赛中连赢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名主力拿到冠军,展现出了极强的爆发力。相信在未来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两人依旧是中国女乒不可忽视的对手。(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