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重生的徐梦桃期待平昌:我想成为大满贯运动员

2017-11-02 13:04:5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拼自己、拼对手、拼平昌冬奥。”沈阳体育学院体能训练室墙上的横幅激励着正在此集训的自由式滑雪队伍,这句话的作者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员徐梦桃也正在这里挥汗如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

  徐梦桃在训练中也践行着她的话语。10月26日一大早,刚刚在北京复查完膝盖的徐梦桃便返回沈阳,下午就积极地投入了训练,高翻、抓举、气阻推拉,每一项训练内容她都保质保量完成。这一切源于她内心的信念,“我想成为一个大满贯运动员,我想拿奥运金牌。我曾经离冠军那么近,我相信能圆这个梦。”

  作为空中技巧队的领军人物,徐梦桃在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银牌,索契之后,她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期,“我从2015年8月份开始状态不好,去年1月受伤,术后九个月回来上雪,只能从心理上开始突破自己。”2016年1月十三冬运会的赛场上,徐梦桃挑战后翻腾三周失败,摔到了地上,左腿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这是她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手术切除了她左腿膝盖外侧半月板的60%。谈起术后复出时的情况徐梦桃仍唏嘘不已,“术后归队发现以前训练时的困难依然在,并没有因为受伤改变什么,甚至更加困难,所以我只能不断地给自己树立信念并朝着目标努力。”所幸的是术后的徐梦桃竞技状态还不错,2016-17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最后一站比赛在俄罗斯莫斯科结束,徐梦桃获得亚军,最终以480分夺取本赛季世界杯女子组总冠军。这也是她第三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复出3个月便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源于她心态的转变,“之前我没办法面对失败,但现在我想赢不怕输,这可能就是一种最好的状态。”仿佛脱胎换骨的她在训练中也显露出一股“狠劲儿”,“我现在每一天的训练都在拼,每一天都是从零开始,每天认真休息、认真恢复,就为了保证每一天的训练质量。”

  现在的徐梦桃已经将目标放在了平昌,为了实现自己的大满贯,这个赛季徐梦桃系统进行了三周台的训练。由于今年还没有在雪上进行过三周训练,徐梦桃对于自己的状态也是未知,“我从今年4月开始集训,目标也是在平昌跳三周,和教练员确定了动作组合后,就从力量、体重、心理的基础铺垫为平昌做准备,但一直没上雪也说不好到底状态怎么样,”徐梦桃说,“这次是我三届冬奥会备战最系统的一次,我自己也一直在攻克难度,训练期间的每次比赛我都当冬奥会比,训练时也在反复磨合,下了不少功夫,希望之后有一个好的状态。”

  距离平昌冬奥会百天,徐梦桃也将倒计时设置在了手机里激励自己,“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比赛近了的时候其实也是最难的时候,现在的我就是把每一天做好,等待比赛的到来,我不考虑那么多,我就是想赢。”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 静 实习记者 何青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