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夺金形势严峻 李琰:中国短道需突破自我

2017-11-17 09:26:2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张津铭

  

  周末,2017至20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尔站的比赛将展开争夺,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将向2018年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发起最后的冲击。从此前已经结束的三站比赛看,中国短道速滑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虽然主教练李琰表示,在平昌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都是热身,目的就是要不断发现问题。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冰刀要想在平昌冬奥会上摘取更多金牌,难度极大,需要不断突破自我。

  短道速滑的世界霸主是韩国队,这次他们又是冬奥会的东道主,优势不言自明。而短道速滑也是中国冰雪奥运军团的拳头项目,因此,在平昌冬奥会,中国冰刀将和韩国队展开激烈的竞争。

  现在看来,韩国队能否扛得住东道主的巨大压力,将是他们在平昌冬奥会上能否如愿夺金的关键。而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若想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对手发挥失常上面,何况,加拿大队、美国队、匈牙利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和荷兰队也都在虎视眈眈,他们的实力也不弱。

  从本赛季已经结束的三站短道世界杯赛况来看,中国短道速滑队暴露出不少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昔日强项女子项目不再那么强势。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曾经包揽全部4枚女子项目金牌,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女队已经开始显现出有些吃力的迹象,而到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周期,女队可以说已经陷入相对低谷。之前的上海站比赛,女子500米决赛、女子1000米决赛和女子1500米决赛都和中国队无关,中国女队夺取一枚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已属不易。再之前的匈牙利站和荷兰站比赛也几乎一样,只有范可新利用其他各队相互绞杀渔翁得利夺取一枚女子500米金牌。

  相对女队而言,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周期,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崛起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突出。韩天宇、武大靖等一批青年才俊进步神速,上海站比赛,武大靖连续夺取男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令人欣喜,不过,也要注意到,前两站比赛,中国男队曾颗粒无收。世界短道速滑男子项目竞争残酷,其激烈程度远超女子项目,这意味着正在崛起的中国男队也面临着众多强敌的挑战,时刻不能掉以轻心,要想在冬奥会上摘金夺银难度其实极大,关键是看自己的发挥,甚至有时还要指望一些运气。

  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一共有四站比赛,都是冬奥会资格赛,其中上海站是第三站比赛。一直到上海站,中国男队才夺取本赛季第一枚金牌,可见竞争之激烈。在之前的比赛中,中国男队和女队都在不少单项上被淘汰出局,甚至有的项目连决赛都没能挺进,不是自己失误,就是犯规被取消成绩。但就如国家队主帅李琰所说,现在所有的比赛都在为冬奥会热身,提前发现问题是好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