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残阵出征世预赛练兵效果未知 男篮双国家队有利也有弊

2017-11-22 08:57:5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悦阳

  11月23日,中国男篮将踏上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这也将是新的奥运周期里中国男篮面临的第一项重要赛事任务。与中国男篮同组的韩国队和中国香港队都已经早早公布大名单,而中国男篮的大名单虽然还没有公布,但其实悬念已经不太大了。虽然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预赛的红队征召了16名球员,但赵睿、赵继伟、孟铎、翟晓川4人都有伤在身,所以,如果主教练李楠不再对现有人员进行更替的话,余下的12人将会是接下来参加世预赛前两战的最终大名单。

  赵睿和赵继伟此前因为受伤已经缺席了多场联赛,孟铎和翟晓川则是在打完联赛第九轮之后伤势加重,无法坚持完成国家队比赛任务。在李楠执教的红队里,他们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再加上随火箭队征战NBA无法回归的周琦,红队几乎损失了一套主力阵容。以现有人员应付中国香港队问题不大,但面对老对手韩国队,尤其还是客场,形势就非常凶险。虽然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的世预赛没有成绩压力,但练兵的任务还是有的。如今看来,至少前两场小组赛,红队只能以残阵迎战,以这样的阵容练兵又会收到多少效果呢?这就又引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双国家队到底利大还是弊大?

  双国家队的好处,在此前就已经显现出来。组建两支国家队,意味着更多的球员有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机会。通过训练和比赛,很多新晋国手成长起来,如北京队的方硕、新疆队的阿布都沙拉木、浙江队的吴前、浙江广厦队的胡金秋等人。如果不是双国家队模式,他们恐怕很难有机会入选。如今,他们不仅在国家队比赛中表现突出,而且回到CBA也有不俗的表现。也就是说,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从这个政策中收到了“红利”。

  但是,作为一枚硬币的背面,同时有两支国家队,意味着国内优秀选手在选拔中被进一步稀释,没有办法组建一支最强的国家队参与大赛。就拿这次世预赛来说,由于早早敲定红队代表中国男篮出战,所以出现伤病潮之后,李楠只能从红队的大名单中挑选替补,选择余地自然十分有限。实际上,即便是练兵,也需要有老队员压阵。但是红队目前的12人名单中,有过世界大赛经验的,只有丁彦雨航、王哲林和西热力江3人。这样的阵容能不能达到练兵的目的,恐怕只能让实战来说话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