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刘智新: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 目标2022北京冬奥会

2017-11-22 09:42:03|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悦阳

  11月18-19日,在深圳大运中心举行的2017-2018赛季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常规赛中,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坐镇主场迎战多伦多怒火队,分别以3比1和2比0连赢两场。作为球队的核心后卫,刘智新和队友们众志成城只让对手打入一球,“第一次在主场比赛,有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不能让专门来给球队加油的中国同胞们失望,大家齐心协力,把胜利送给关心我们的每一个人。”

  1993年出生的刘智新,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展现了不错的冰球天赋,但在加入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前,她曾短暂结束过自己冰球运动员的生涯。“那时候做了一段时间的冰球教练。”从赛场上下来,刘智新安静地回忆起那段时光,“不过我心里为中国女子冰球冲击奥运会金牌的梦想始终未变。当我遇到昆仑鸿星,我知道这是个难得机遇,就毫不犹豫地回来了。因为我知道自己还可以打,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支球队有好成绩,能够带动中国女子冰球的发展,可以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

  今年,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和深圳万科阳光女子冰球队都参加了CWHL,这是中国女子冰球迈向世界的第一步,刘智新说:“这两支球队均由中国选手、华裔球员及外籍球手共同组成,分成两队是希望更多的中国球员能得到上场机会。冰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昆仑鸿星希望通过中外球员间不断地沟通交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女子冰球手。”

  作为CWHL落地深圳的第一场比赛,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与多伦多怒火队的对抗是历史性的一战。第一次在家门口打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刘智新和她的队友们压力不小。“和一般友谊赛相比,CWHL对手实力都很强,每支队伍都有世界顶尖女子冰球手,每场比赛都是‘真刀真枪’的对决。”在首场比赛中,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在领先之后被逼平,并一度被对手压制,刘智新说:“冰球的魅力就在于高速间的不确定,比分胶着,观众紧张。关键时刻我们的主教练墨菲用她特有的激情给了我们自信,让球队带着必胜的信念去战斗,团结一致,做好自己。最终,我们在第三节连入两球,拿下比赛。”曾带领其他球队赢得两次CWHL冠军的墨菲,是一名有着辉煌执教经历的金牌教练。她结合了球队每名球员的综合素质,把中国球员和外籍球员穿插在一起,打造多个阵型和战术体系,丰富了球队的打法,也让中国球员在外籍球员的带动下成长迅速。

  女子世界第一门将,来自芬兰的莱缇曾征战男子冰球联赛,现在是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的主力门将,她给作为后卫的刘智新留下了深刻印象,“莱缇非常职业,无论场上场下都非常自律。而且在比赛过程中,除了守住球门外,每次我们进攻的时候她会观察对方,把门将的弱点和防线的漏洞告诉我们,让我们有针对性的发起进攻。这些外籍球员的个人技术、自律性以及对战术体系的理解是非常值得中国球员学习的。冰球是陆地和冰面上都需要去注意的运动,比如营养摄入和体能储备,每天刻苦训练不断磨合才能快速提高自己的。而且在CWHL,许多球员也是未来我们会在奥运赛场上遇到的对手,我们也会通过对抗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她们。”

  短暂的执教经历让刘智新已经不再有过去的“毛躁”,“以前自己的情绪会随着比赛波动起伏,心理素质较差。当过教练后,我觉得自己阅读比赛能力有提高,也更冷静,处理球更合理,还会主动和队友沟通,把握比赛节奏。CWHL的比赛几乎每周一场,所以我们必须要持续保持好状态才能有机会赢得比赛胜利。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剑指2022的梦想,大家也都在用努力认真的训练和比赛,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金牌目标全力以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