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高度不超1米15!世界第一跪地发球调侃羽联新规

2017-11-22 15:04:45|来源:扬子晚报|编辑:王悦阳

  上周,世界羽联在牙买加召开年度大会,会上讨论通过了羽毛球发球新规,新规要求发球时击球点的高度将不能超过1.15米。和以往发球不能过腰的规定相比,这个规定更加精准,但后续如何操作却是个问题。另外这一规定也引起了不少身材高大选手的抗议,丹麦名将安赛龙就用跪地发球的视频来调侃世界羽联的这一新规。

世界羽联发球新规明年起施行

  上周,世界羽联在牙买加召开了理事会,会上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发球规定。目前这一新规具体细则还未颁布。据世界羽联秘书长伦德介绍,明年3月14日全英公开赛将成为首次实施新规的大赛。

  发球新规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击球点不得过腰,变为击球点不能超过1米15。据了解,这一新规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经通知到各个国家协会,不过当时定的高度是1米10,中国羽毛球队在今年年初陵水冬训的时候就已经特别制作了一个1米10的杆放在网前,让队员适应新的要求。

  对于新规,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这个规定绝对是颠覆性的,谁抢在前面,谁就占据优势。”

  新规则是否公平惹争议

  世界羽联之所以讨论通过发球新规,其初衷是为了公平。

  以前的规定是发球不能过腰,但实际上球员身高千差万别,既有安赛龙(1米94)、科尔丁(2米)这样的大个子,也有奥园希望(1米55)、山口茜(1米55)这样的矮个子,同样是腰部,相差却有40-50厘米。这让很多身材高大的选手占尽便宜,矮个子选手则很吃亏。一些身材矮小的选手比赛中从来不敢用反手发球,只能发后场高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羽联才决定干脆统一发球高度。

  但是这一新规又引发了很多高个子选手的不满,早在今年4月,当世界羽联决定将发球高度定为1米10时,安赛龙就曾经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布视频,用蹲地发球和跪地发球等搞笑的姿势调侃世界羽联,以表达对新规的不满。

  但在7个月之后,世界羽联还是决定施行发球新规,只不过将发球高度从1米10提高到了1米15。

  1米15的发球高度如何判定

身高194cm的安赛龙

  在以前的羽毛球比赛中,每当裁判判罚球员发球违例时,往往会引发球员不满,毕竟过腰不过腰本身就有一点含糊,腰不是一个精确的高度,裁判判罚有时候会和球员的判断产生分歧。

  如今,世界羽联虽然将发球高度精确地确定为1米15,但毕竟不可能在球员发球时,在球员身边放置一个高度测量仪。这就产生一个问题,1米15的高度如何界定?

  昨天,记者联系上江苏羽毛球老帅张洪宝,他认为这个只能由发球裁判通过目测来判定,毕竟鹰眼目前可以判定界内界外,但却没法测定高度。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个问题很容易通过仪器来解决,在场边设置一个红外线测量仪就行,当发球高度超过规定高度时,测量仪就会立即报警。据说,世界羽联已经研制出了高度检测器,但目前还未在任何大赛中亮相。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