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恒大女排揭开神秘面纱 "后郎平时代"有名帅有国手有外援

2017-12-06 08:20:2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悦阳

  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常规赛赛程过半,广东恒大女排暂列A组第四,只要在本周六举行的第十轮角逐中再下一城,将基本实现赛前制定的前八目标。卷土重来的恒大女排不仅请到了享誉欧洲排坛的名帅方岩,还获得三名重量级外援加盟,本土球员中包括今年U-20世青赛冠军、国青女排主力接应陈佩妍。进入“后郎平时代”,这支昔日的威武之师逐渐向外界揭开神秘面纱。

  主帅方岩

  旅居法国26年

  冠军超过20个

  从2009赛季到2013赛季,广东恒大女排由郎平执掌,曾夺得联赛冠军与亚军。在郎平约满并回归中国女排之后,恒大女排的成绩差强人意,苦苦支撑了一个赛季之后降级。2014年,广东女排与恒大女排达成共建协议,在过去的三年,队伍一直为重返甲A赛场奋斗。

  全国女排联赛从今年10月开始升级为超级联赛,参赛队伍也扩军至14队,恒大女排终于迎来了复兴的契机。“这个事情来得很突然,今年9月,我在国外的经纪人联系我,提到了恒大女排在寻找主教练。于是,我在三天内从法国飞到广州与俱乐部管理层见面,最后我接受了邀请。”年过六旬的方岩在欧洲排坛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旅居法国26年,一共带队夺得过21次法国联赛冠军,更两次带队夺得欧冠冠军。方岩与恒大女排一拍即合,从此结束旅法生涯,回到广州迎接新挑战。

  方岩透露,近年来,也有国内其他俱乐部抛来橄榄枝,但他都拒绝了。“恒大女排吸引我的地方是采取主教练负责制,俱乐部在教练和队员的组建方面给我很大的自由度。”除了在本赛季挺进前八之外,方岩在给恒大女排设定的目标中还重点提到了对本土球员的培养。“只有自己的球员强了,队伍才能长久。所以,我觉得这个任务虽说很难,但还是要做,第一是培养本土球员,第二是重视青年队培训。”他表示,自己的加盟比较仓促,目前赛季还未结束,队伍要集中精力打好余下的比赛,之后他将着手重点打造几名本土球员以及为下赛季寻找最合适的外援。“如果挺进了前八名,我们有机会在下一阶段与另一个小组的前四名交手,这对于恒大女排来说是一个锻炼和提高的大好机会。”

  队员不俗

  外援会说中文,18岁国手是世界冠军

  方岩带来了教练团队,还通过自己在欧洲排坛的人脉寻找到了三位适合恒大女排的外援,她们分别是来自古巴的卡里罗、塞尔维亚的布尔萨奇和保加利亚的雅内娃。司职主攻的布尔萨奇虽然身高只有1.77米,但胜在技术全面和经验丰富。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前在法国联赛八年,更曾效力方岩麾下的戛纳俱乐部。布尔萨奇和方岩用法语沟通,与其他中国队友则用英语和手语交流,她现在正在积极地学中文。“我和主教练认识了很多年,因为他的邀约我来到了中国,这里的联赛职业化程度也挺高的,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竭尽所能协助队伍挺进前八。”

  因为方岩的到来,打算退役的二传陈娇决定继续留在队里打拼,1994年出生的她自封“老队员”,事实上,目前恒大女排过半数的队员都是“95后”。“本来要退役了,想着把大学读完去当老师的。方导来了之后给队伍大换血,现在有希望了,我还是想再坚持坚持。”

  年仅18岁的陈佩妍身高1.95米,是U-20世青赛的夺冠主力,今年9月参加了中国女排集训,成为广东30年以来首位女排国手。她与年仅20岁的二传郁佳睿都是方岩在接下来重点打造的队员。陈佩妍透露,方岩入主之后,对技术环节的打磨上要求特别细致,这让她获益良多。对于接下来的目标,出生在茂名的她期待入选中国女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