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人民日报:奥运备战重在求实

2017-12-11 08:55:5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张津铭

  从项目实际出发而不是从凭空设定目标出发,才能将备战落到实处,才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才有可能为项目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2018年平昌冬奥会近在眼前,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已为时不远。对于中国军团在平昌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上的成绩预期,很多人认为形势紧迫、不容乐观。

  对于中国冰雪健儿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有人预估最终成绩很可能会令人大跌眼镜。“支撑”这一悲观预测的理由,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少数优势项目的竞争实力有所下滑和潜优势项目、弱势项目的起色不够明显上。

  对于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同样有人给出悲观判断。之所以做出悲观判断,主要是因为中国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表现达到巅峰,此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则呈持续走低态势。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如能做到止跌回升则奥运成绩前景乐观,如果做不到止跌回升甚至持续下跌,则相应后果可能并非体育军团所能承受。

  在即将迎战的冬奥会、夏奥会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军团同时面临很不乐观的备战局面,这是以往不多见的。怎样稳住心神潜心备战,怎样化被动为主动,正确的选择应该只有科学备战、扎实备战、按规律备战这一条路可走。

  对中国军团征战平昌冬奥会而言,这一届冬奥会的成绩或许会有起伏。但着眼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绩有起伏未必就是坏事,只要找准差距、补上短板,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对中国军团征战东京奥运会而言,毕竟还有两年多的备战时间,完全可以做到查漏补缺、从容布局,而不必自乱阵脚、匆促应对。

  竞技体育有其特定发展规律,不同项目有波峰波谷实属正常。只报喜不报忧,并不是科学态度,对扎实备战更是有害无益。只知喊喊漂亮口号却不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轻则误事重则扰乱大局。从项目实际出发而不是从凭空设定目标出发,才能将备战落到实处,才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才有可能为项目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有关冬奥会、夏奥会的征战前景早早成为话题,并非坏事。处乱不惊、对症下药,正是中国体育不断进步的基本经验。对中国体育军团来说,真正做到了按规律办事、扎实备战,即便成绩有所波动也并非完全不能接受,但那些只会喊口号不懂做实事的人和事,则应引起高度警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