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独家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揭晓
2017-12-18 08:15:2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揭晓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揭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15日问世。两枚会徽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欢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

  会徽“冬梦”的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林存真认为,“冬梦”之所以能够最终入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更多地展现了冰雪运动“以运动员为核心”的真谛:“我们说冬奥会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所以这次会徽在创作开始就已经非常明确的,即便是‘冬’这个方案也是以运动为核心做的,一定是在‘运动员为中心’这个理念上做,所以再现的更多的是运动。冬奥会是冰雪两大内容,所以是冰和雪两项运动的共同体现。”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评委会评委、主席蒋效愚认为,“冬梦”主题鲜明,既表达了中国举办冬奥会的现实目标,又点明了中国举办冬奥的深远意义:“它代表了我们要办好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冬奥会的坚强决心,也就是要圆我们的冬奥梦。同时,它又体现了我们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参与冰雪运动的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来实现我们的体育健身的强国梦。同时它也代表了我们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为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普及做出我们的新贡献的这样一种美好的追求。”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揭晓

  当天还发布了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该会徽设计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上半部分线条刚劲曲折,下半部分柔美圆润,寓意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历经坎坷最终达到目标获得圆满成功。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评委会评委大卫·格罗斯曼认为,两枚会徽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现代元素的最佳融合:“这个会徽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你能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但它又是现代的,并不显得老气。”

  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在会徽发布仪式上也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把中国文化底蕴、现代国际风格、冬奥运动特征融为一体,生动彰显了当代中国的时代风貌和文化魅力,形象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传递出运动员超越自我、奋力拼搏的精神,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美好憧憬。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会徽发布仪式上发表了视频讲话,他代表国际奥委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会徽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显着的标识。北京冬奥组委从2016年7月31日面向全球征集会徽设计方案,共收到4506件作品。最终,“冬梦”和“飞跃”脱颖而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