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朱婷回顾2017:大冠军杯含金量最高 盼联赛捧桂冠

2017-12-19 14:19:49|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灿铃

  2017年不是奥运年,但对中国女排国手朱婷来说,这一年依旧忙碌并收获满满。成为中国女排队长,率领中国女排获得大冠军杯,并随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赢得欧冠和世俱杯。18日,她还获得了由土耳其海峡大学体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海峡大学体育奖最佳排球运动员,在异国他乡受到当地球迷认可。年终岁末,朱婷与我们一起分享这些荣耀背后的故事。

  大冠军杯含金量最高

  在2017年赢得的所有冠军里,朱婷认为大冠军杯冠军的含金量最高。“这次大冠军杯我们准备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只有我和袁心玥在单练,其他队友都在备战全运会。这也是我成为中国女排队长后的首个冠军,这个冠军也给新一届中国女排增添了信心。而且我之前没拿过大冠军杯,算是在参加的所有赛事里的新突破。”

  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对各队都是调整之年,今年中国女排也迎来了新的队员和教练团队。在大冠军杯之前的大奖赛上,中国女排的表现不是特别稳定,未能在南京赢得大奖赛总决赛桂冠。朱婷认为球队出现起伏很正常,“今年所有球队都换了新人,从场上看配合出现的问题是我们未来几年要努力改进的地方,也说明我们以后有提高的空间。”

  “大冠军杯期间颜妮、曾春蕾等老队员回归,跟她们配合起来还是比较默契。这也说明国家队还是需要以老带新的,全是新人的话配合不熟练而且经验有欠缺。我以前也是队里的小队员,不清楚的地方有老队员提醒会好很多。我现在也会把自己懂的或感觉到的东西跟身边年轻队友比如高意说,在场上也会调动一下大家的情绪。”

  东京周期强敌环伺

  今年中国女排在哈萨克斯坦赢得2018年世锦赛晋级资格,在前不久举行的世锦赛分组抽签中,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等队分在B组。土耳其女排主帅古德蒂认为B组是世锦赛上最艰难的一个小组。朱婷认为这个小组里意大利和土耳其将对中国女排产生威胁。

  2018世锦赛是东京奥运周期三大赛的首个赛事,在谈及东京周期里哪些球队会是中国女排的主要竞争对手时,朱婷说:“美国、巴西一直都很强。从今年大奖赛来看,意大利相对起势了些,之前虽然有所沉寂,但随着埃格努等新队员涌现实力不容小觑。而塞尔维亚的三门重炮的实力也很强。另外,土耳其今年拿到了欧锦赛第三名,也值得关注。”

  “斗兽图”激励球队

  自2016年9月加盟土耳其排球劲旅瓦基弗银行队后,朱婷及瓦基弗银行队的表现备受中国球迷关注。2016-2017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常规赛第一阶段取得11连胜后,在2017年初瓦基弗队却遇到了阻碍,先是输掉了土耳其杯决赛,然后又在联赛季后赛半决赛被淘汰,一度陷入困境。

  朱婷说之前球队的期望很高,都是冲着冠军去的,有些没想到会在半决赛被加拉塔萨雷淘汰。“不过当时赛季并没有结束,还有欧冠四强赛和世俱杯,印象中教练找我们每个队员都聊了聊。特别是在欧冠期间,教练给我们展示了一张古罗马斗兽场的图,他大概是想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再不奋起抗击,就会跟斗兽场里的那个野兽一样被围攻,只有我们胜利了才能活着走出去。当时看了那张图还是挺震撼的。球队的士气也通过欧冠提振起来,并最终赢得了欧冠和世俱杯。”

  留洋第二季提出更高要求

  在留洋的第一赛季朱婷随球队赢得了欧冠和世俱杯,并荣膺这两个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但因为没有夺得联赛冠军,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今年10月朱婷开启了她的留洋第二季,并在土耳其超级杯中战胜上赛季联赛冠军费内巴切队,赢得了她首个土耳其国内赛事冠军,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

  回顾那场比赛朱婷说球队当时做了很多准备,对费内的接应拉西莫娃和副攻艾达的特点做了很多针对性模仿训练,那场比赛球队整体发挥很好,先发制人,压制住了对手,但也没想到那么干脆地拿下比赛。

  本赛季的联赛常规赛已过一半,瓦基弗银行队并未取得全胜,目前暂居积分榜第三。对此朱婷表示:“去年常规赛上半程球队取得11连胜,但最终还是没拿到冠军。其实,常规赛成绩如何意义不是很大,只要最终能进入前三或前四都可以,关键是要在季后赛的重要比赛中打好。”

  这个赛季瓦基弗银行队主教练古德蒂对朱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她能成为球场上的领袖。朱婷说:“我很高兴教练对我的认可,相比上赛季我现在在场上确实比以前说得更多。想要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不光球打得好,在场上的统治力和调动全队情绪方面都需要增强。乔瓦尼(古德蒂)也曾对我说,要像在中国女排的感觉一样,起到领袖作用。”

  实现梦想 成为“佳女”和旗手

  在收获大大小小冠军的同时,2017年朱婷也实现了个人荣誉的突破。在年初举行的2016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她被评为最佳女运动员,这也是她数次提名后首次获奖。对于这一荣誉,朱婷首先归功于中国女排,“一般很难会有一个集体项目的运动员获得这个奖项,当时在获奖感言时我说要感谢我的球队,有了球队才有我的荣誉。”

  在国家队和俱乐部赛事之外,朱婷今年还随母队河南队打了全运会预赛,虽然河南队未能晋级全运会正赛,但朱婷作为河南代表团的旗手出现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回忆参加全运会开幕式的场景时,朱婷说:“大家看到我举旗帜的时候很严肃,说你应该笑笑,但我觉得担任旗手就是一件很庄重严肃的事情。感谢河南代表团对我的信任,让我圆了参加全运会的梦想。”

  在取得一系列辉煌成绩的背后,运动员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今年全运会预赛期间朱婷曾因高原反应住院,手腕伤势也一度对她的比赛产生影响。对于球迷们关心的伤势,朱婷说:“手腕是老伤,上赛季欧冠时就有了。不过现在已经基本正常,有半个多月手腕没缠绷带了,而且平时训练我也会注意保护。”

  2017年即将过去,展望新的一年,朱婷希望能获得她个人的首个联赛冠军,另外就是在世锦赛上争取每一场球的胜利,争取最好的成绩。而对所有关心朱婷的球迷来说,除了希望看到她带领中国女排继续创造辉煌,也希望她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

标签:朱婷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