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科比球衣退役现场直击:出发二十载,归来仍少年

2017-12-20 08:24:14|来源:新华社|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洛杉矶12月18日电现场直击:出发二十载,归来仍少年——科比球衣退役

  新华社记者郭爽

  “从我开始卷起父亲的圆筒短袜时开始,就想象着投中制胜球的样子。那时我就清楚地知道这件事:我爱上了你……”

  18日晚,湖人主场对阵勇士中场,NBA洛杉矶湖人队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为科比·布莱恩特举行球衣退役仪式。传奇巨星那封著名的退役信——《亲爱的篮球》被静静诵读,科比二十载征程在球场中心大屏幕再次上演。

  “科比!科比!MVP!MVP!”成千上万球迷的高喊和眼泪中,大幕缓缓拉下,科比曾披挂的8号和24号球衣显现出来,高高悬挂在球馆上空。

  两件球衣旁边,是张伯伦(13号)、埃尔金·贝勒(22号)、古德里奇(25号)、“魔术师”约翰逊(32号)、“大鲨鱼”奥尼尔(34号)、阿卜杜勒·贾巴尔(33号)、沃西(42号)、杰里·韦斯特(44号)和贾迈勒·威尔克斯(52号)等一众名宿的球衣。

  “谢谢你们。这并非是为了挂在那里的我的球衣,而是为那些以前挂在那里的球衣(所代表的人)。没有他们,我今天就不可能站在这里,正是他们一直在激励我到达更高的水平,”科比发表演讲说。

  “希望你们能从今晚明白,那些你早起晚睡,努力工作,疲惫不堪,想要停止,但仍未放弃的时候——那就是梦想。梦想,不是目的地,而是一段旅程。”

  镜头不断对准场边:贾巴尔,拉塞尔……科比的告别之夜大佬云集。主持仪式的“魔术师”约翰逊感慨说,20年来,拥有这个男人,是湖人之福……湖人永远都不会再有另一个科比·布莱恩特。

  自1996年加入NBA,科比职业生涯共为湖人出征过1346场比赛,共计得分33643分。

  令人津津乐道的那些经典战役似乎从未走远,嘘声与喝彩仿佛仍在耳边。“再也不会有下一个81分,再也不会有一名篮球运动员,能像科比这样,在生涯退役战,还能单场砍下60分……”约翰逊回忆说。

  2006年1月22日,湖人队战胜猛龙的比赛中,科比42分钟得到81分;2016年4月13日,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夜晚,湖人击败犹他爵士,轰下60分的科比完美谢幕。

  在NBA,一支球队退役一位球员的球衣是对这位球员的最高奖赏。成为湖人第10名享有退役球衣殊荣球员的同时,科比也成为第一个同时退役两个号码的球员。

  “科比,我们决定同时退役你的两件球衣,是因为如果把这两个号码的成就分开,每一个号码代表的球员都有资格入选名人堂,”湖人队女老板珍妮·巴斯解释道。

  从1996年到2006年,科比披挂8号球衣,期间场均得分23.9分,入选8次全明星,帮助球队夺得3次总冠军;在披挂24号球衣期间,科比10次进入全明星,场均得分26.3分,帮助球队夺得2次总冠军。

  “谢谢你科比,谢谢你的努力且从不放弃,你总有办法,以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结果;”巴斯读起球迷的话,“谢谢你科比,你教给我们如何战胜恐惧,告诉我们,失败是从不存在的概念;谢谢你科比,你不仅让自己球队队员变得更好,还迫使你的对手们提高参赛水平;谢谢你科比,你激励了一代年轻人爱上这项运动;谢谢你科比,你背负着无数伤病,甚至有时将整支球队扛在肩上,帮助我们到达胜利彼岸……”

  “科比,我要谢谢你忠于紫金,不离不弃……我们要你的努力,你却将整个身心献上……你将在这支球队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巴斯声音哽咽。

  斯台普斯中心外,湖人队搭建起巨大的“Kobeland”。从襁褓中的孩子,到白发老人,数千名球迷聚集在斯台普斯中心附近街道,他们身着8号和24号球衣,向偶像致敬。洛杉矶高中生安东尼·查韦斯对记者说:“也许人们不能了解科比对于我们这座城市的意义。他是如此努力,无论球场内外,他都是洛杉矶人的榜样。”

  自科比球衣退役仪式宣布以来,这场比赛的门票售价就开始上涨。18日前几天,球馆内最“偏远”座位的单张票价已近300美元。“这并不便宜,但与科比最后一役每张数千美元的票价相比,已便宜很多,”从旧金山赶来的球迷鲁门当天对记者说,“从今天起,科比就真的离开了,这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难说再见。”

  曼巴谢幕。聚光灯下的科比离开球场中央,正在对阵勇士的年轻湖人已重新回到战场。不过,科比对球迷们的话仍在回响:“接下来无论我去做什么,我将永远是那个孩子,穿着(老爸的)直筒袜,瞄准角落里的垃圾桶,假装进攻时间只剩5秒,我手中持球,五、四、三、二、一。永远爱着你们的科比。”

标签:科比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