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CBA常规赛落幕 “姚时代”首季 果然有惊喜
2018-02-12 08:46:4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位中阁

  CBA常规赛落幕 “姚时代”首季 果然有惊喜

  CBA·常规赛总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昨天晚上,管办分离之后的第一个赛季CBA常规赛落下帷幕。中国篮协改革后的首个赛季的确很不一样,广东三支球队第一次同时挺进季后赛;国内球员纷纷“拔尖”涌现;而联赛的排名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争夺。CBA越来越让人惊喜了。

  本地喜事

  南粤三队会师季后赛

  在CBA历史上,此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广东三支球队同时挺进季后赛的盛况,今年这变成了现实。

  广东宏远在上赛季进军总决赛的基础上,优化和调整了阵容配置,在联赛中一直稳扎稳打,在保持成绩的基础上更锻炼了新人。今年刚刚进入一队的胡明轩是球队的新发现,他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还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名单。而队伍其他年轻球员的培养也在稳步进行中。

  新世纪男篮在经历了赛季初的些许波折后,在联赛的中后程逐渐找到了状态,外援萨林杰的稳定表现让球队欣喜,而队中国内球员的表现也逐渐成熟。

  广州龙狮本赛季的表现则最让人惊喜,这支此前从未进入过季后赛的球队今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去年夏天,他们请来了经验丰富的学院派教头崔万军,而球队在夏训中也练得十分刻苦,再加上三外援的优秀配置,最终历史性地打进季后赛。

  “现在三家俱乐部都能体现广东篮球的整体实力,这是非常难得的。”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协主席刘克军说,“三家俱乐部分布较为合理,在各自的城市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广州队随着成绩的提高,未来俱乐部的发展前景是可观的;新世纪在深圳经济高速发展下必然会蓬勃发展;宏远就不用多说了,坐落在篮球城市,他们整体的配套都非常好,有八冠王的底蕴,职业程度高。”

  现象喜人

  国内球员“抢了风头”

  多年以来,CBA可以说都是由外援主导,很多时候,在各项数据的统计上,外援都独占鳌头;而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也更多由外援承担重任。

  然而,本赛季CBA逐渐出现国内球员“抢外援风头”的局面,其中也有较多代表人物。

  易建联是当今国内篮坛第一人,他在赛场的表现依旧具有统治力。已经过了30岁的年纪,作为一名内线球员,易建联依然能够有场均24.2分、13.4个篮板球和1.8次助攻的表现,非常难得。他也继续用勤奋的训练、专注的场上态度给CBA所有球员做着表率。

  而丁彦雨航作为国内外线球员的代表,本赛季延续去年MVP的强势表现。他本赛季场均贡献25.7分、5.5个篮板球和3.3次助攻,在山东男篮绝大多数比赛的关键时刻,他掌握着最后关键进攻的机会,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除了上述两位内外线的翘楚,浙江男篮的后卫吴前今年也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他场均贡献19.6分、4.3个篮板球和4.1次助攻,还曾在和四川队的比赛中拿到42分!

  此外,几乎每支球队都纷纷出现有核心表现的球员,比如新疆队的阿布都莎拉木、北京队的方硕、福建队的王哲林以及“国产水花兄弟”赵泰隆和陈林坚。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每支球队都能像大洋彼岸的NBA球队一样有自己的国产头牌、当家球星,也能够在关键时刻有所表现。

  而篮协新政“双国家集训队”或许是让这些年轻人进步的原因,在国家集训队的层面接受历练、增强信心,再反哺联赛。这也是球迷更愿意看到的。

  趋向成熟

  强弱之间没有永恒

  很多时候,本赛季CBA的激烈程度让人咋舌。直到联赛最后一轮,季后赛的最终对阵和排名还没能揭晓。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只有广厦、江苏和广州这3支球队的排名已经确定,其他队伍的名次依旧悬而未决。

  这也证明了本赛季比赛的激烈程度。在联赛中期,出现了不少球队的战绩完全相同、只能靠小分或胜负关系才能排定座次的情况。

  这个激烈的赛季也有一些让人感慨的时刻,如江苏队这支历史上曾经的强队,在经历了沉浮后重新走上了复兴之路,很早就已经重返季后赛。而去年总冠军新疆队却状况不断,在赛季初一度备受外援困扰,当然,他们还是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取得了有利的成绩。而两个赛季之前的总冠军四川队却迎来了低迷的赛季,他们一蹶不振,最终无缘季后赛。

  但这正是联赛成熟的标志,没有永恒的强队,也没有永恒的弱队,队伍有起伏,联赛才变得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