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昌顶岗实习生朱娜:离家千里逐梦冬奥 只为2022
2018-02-23 15:32:53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平昌2月23日电 题:离家千里逐梦冬奥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从北京来到韩国平昌,朱娜第一次没有陪孩子过春节,但亲身经历一届冬奥会,让朱娜感到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不懂韩语的朱娜是北京冬奥组委市场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为更好地开展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这个春节,她来到平昌冬奥组委进行为期77天的顶岗实习。

  在平昌冬奥组委的办公平面,朱娜显得普通又不太一样。身着与韩国同事相同的红色工作服,但却只能操一口英文交流。“语言障碍只是困难之一。”她说。

  朱娜在北京冬奥组委市场部的工作内容为协助推进官方体育服装、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征集、评审、起草合同等环节的工作。具体说来,合同管理和品牌保护等工作是她的主要职责。

  因此从1月3日来到平昌之后,她便开始了在当地特许经营领域的实习工作。“主要参与江陵、平昌的特许经营相关工作和向特许经营经理报告情况,以防异常状况出现;实习地点分布在平昌冬奥组委总部、平昌超级商店或江陵等地特许店经营机构,”朱娜说。

  平昌冬奥会是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届冬季奥运会,在特许商品的类别、冬季运行模式、宣传冬奥品牌、同属亚洲区域等方面均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有着较强的实战参考价值。这让朱娜不敢马虎。

  一月份刚到平昌,朱娜便用了10天几乎参观了所有的特许商品经营商店,而在来之前她已经学习了当地的特许经营计划。“特许经营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多个业务部门沟通解决,我就观察他们是怎么进行物流的管理,证件、人员的管理,如何摆放商品等。”

  朱娜坦言,因为语言以及当地工作人员的时间问题,她的学习更多是自主。“韩国同事有空我就主动问,没空我就多看,工作群里的交流内容我都会仔细学习,虽然大多是韩语。”为此,来之前朱娜与她在北京冬奥会组委所在处室商量出一份3000多字的学习计划,学习总结也是她每日必备的工作。

  朱娜的实习将持续到3月20日,横跨临赛期、场馆进驻期、冬奥会、转换期、和冬残奥会。这几天,四岁的儿子常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啊。”

  这是朱娜第一次没有和孩子一起过年,平日完成工作,朱娜会与家人视频联络。“肯定是想孩子,但是这份工作我真的很喜欢。”朱娜说,实习经历让她了解到许多实操环节的内容,这种宝贵的工作经验会帮助她和她的团队更好地筹备北京冬奥会。

  “现在对奥运会的理解更深刻,旁观者看奥运会更多关注谁拿了金牌,但是在奥组委,我觉得运动员、工作者从事自己喜欢的运动和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朱娜说。

  从去年3月份进入北京冬奥组委开始,每天上班朱娜要先从家坐地铁到班车站,到单位往往全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加班到零点也是常有的事。

  “因为与国际奥委会有时差,所以很多工作都是在晚上进行。”但朱娜坦言,冬奥会来到中国,这让她与同事有着莫名的责任感,“大家工作热情很高,有时候很累,但人生就是不断突破的过程,能为北京冬奥会出一份力,这应是人生美好的经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