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辽媒:李晓旭屡成关键先生 是未来王朝关键一员
沈阳日报  2018-05-03 09:44:41

  辽宁男篮首夺CBA总冠军,上赛季重伤缺席的大前锋李晓旭功不可没。总决赛中,每到球队陷入得分荒时,李晓旭总能利用稳定的中投和三分球,帮助全队打开局面。能从跟腱断裂这样的重大伤病中走出,浴火重生的李晓旭,将是辽篮未来建立自己“王朝”不可或缺的关键一员。

  总决赛第三场,当浙江广厦队第三节进行疯狂追分的时候,陷入得分荒的辽宁男篮中,李晓旭站了出来。他连续投中两个三分球,帮助辽篮稳住局势。第四场的夺冠之战,当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等人心里产生波动,首节命中率降低,辽篮再次陷入得分荒时,又是李晓旭连续命中中投和三分球,帮助球队反超比分。经历了严重伤病的李晓旭,关键时刻却成为了辽篮心理最为稳定的得分手。

  李晓旭说:“当时出手的时候,主要还是心态平静。毕竟我们经历了很多总决赛,这次总决赛虽然很顺,但只要胜利还没有到手,千万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这四场比赛,我就是平常心,没想那么多总冠军,所以发挥很平稳。”

  上赛季开赛前的体能测试,李晓旭跟腱断裂赛季报销。本赛季伤愈复出,李晓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状态不佳。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特别是进入到关键的季后赛,李晓旭的状态逐渐提升,一点一点寻回从前的手感。在辽篮的队员中,韩德君、哈德森、郭艾伦、巴斯都拥有很强的独自得分能力,这意味着对手在很多情况下不得不对他们采取包夹战术,而此时自主进攻能力相对偏弱的李晓旭,往往就成为了对手放松防守的对象。就在对手放松时,李晓旭在外线频频把握住机会,不仅帮助球队得到关键分,更重要的是打乱了对手的防守部署。这就是满血归来的李晓旭最可贵之处,也是他在球队中真正的价值体现。

  谈到跟腱断裂这次重大伤病,李晓旭说:“没想到会受那么大的伤,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眼前一黑,好像冠军奖杯直接从我眼前划过了一样,整个人都傻住了,意志都比较消沉,很彷徨。那次受伤对我的意志是摧毁性的打击吧。还好,家人球迷和朋友鼓励了我,我慢慢地走了出来。就像大家常说的,球员受伤后,心理的康复比身体康复更难。”

  李晓旭的康复经历了极其复杂的过程,“术后6周,我才开始做真正的康复。大概术后12周左右,开始在泳池里做一些开走训练。术后16周,我才在泳池里做一些慢跑。术后20到24周,才开始一些小的跳跃训练。直到术后6个月,才开始真正的篮球训练。”经过这些磨砺,李晓旭最终重新回到了赛场之上。可是,身体康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心理康复对于李晓旭来说同样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康复周期比较长,对每个人的心态是一种考验。因为这段时间里,我们要面对很多的难题,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李晓旭说道,“随着身体好转,对自己的期望就更高了,带来的是更多的压力和心里的落差感。让自己错误的判断了现状,一度也感到有些沮丧。好在我坚持了过来,特别是季后赛,全身心投入,反而忘掉了伤病。”

  夺冠之后,李晓旭认为他和全队要向更高的目标去努力,“总冠军是心理上的突破,能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更多经验去借鉴。我们能做的还是要注重新赛季的备战过程,夏天的训练要更加刻苦。我们要保障全员的健康,这样才能继续冲击总冠军。”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马骋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