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辽宁男篮与巴斯完成续约 新赛季阵容只待哈德森
辽宁日报  2018-08-06 08:40:12

  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辽宁男篮对巴斯行使优先续约权,只是为了以防万一。就在篮协公布CBA俱乐部对外援行使优先续约权名单的第二天,辽篮就宣布与巴斯完成了续约。这样,辽篮新赛季阵容基本敲定,唯一的变数就在于哈德森。

  上赛季,巴斯为辽篮打满全部51场比赛,场均得到21分、9.6个篮板,符合CBA大外援“20+10”的标准数据。虽然2.03米的身高是短板,但巴斯出色的弹跳和爆发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先天的不足,一手稳定的中投更是成为辽篮内线重要的得分手段。而且,巴斯场上打球兢兢业业,场下性格也很开朗,很好地融入了辽篮这个团队,这也是辽篮坚定地选择与他续约的重要原因。

  由于巴斯已经33岁,辽篮不会与他签订一份长约,延续上赛季的“1+1”模式应该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选择。至于薪金,既然辽篮行使优先续约权,就意味着巴斯下赛季年薪至少会上涨10%,不过,就巴斯在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表现来看,这也是他应得的奖励。这样看来,辽篮下赛季阵容唯一的变数,就存在于哈德森身上。

  截至目前,辽篮官方仍然没有公布与哈德森的谈判进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在合同年限上仍然没有达成一致,这也是哈德森续约的最后障碍。需要指出的是,CBA已经对外援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在2018-2019赛季,新签外援只能获得一年合同;在2019-2020赛季,外援的合同将不再是完全保障性合同,只有达到了足够的参赛场次才能变为完全保障性合同。这就意味着,CBA俱乐部对外援的约束力会越来越强,这是大势所趋。

  其实,辽篮和哈德森,是合则两利,分则俱伤。站在哈德森的角度,一旦他拒绝辽篮的合同,几乎就宣告永别CBA了,退一万步讲,就算他可以在CBA打球,现在比他更年轻、得分能力更强的小外援一抓一大把,有多少家俱乐部还会对34岁的老哈感兴趣需要打一个问号。哈德森很难再得到一份比辽篮更优厚的报价,至于找一个像辽篮这样给予他绝对的信任,甚至一定程度上允许他在常规赛“划水”的下家,更是绝无可能。

  对于辽篮来说,找一个水平更高的小外援不是问题,问题在于,CBA球队绝大多数的进攻战术都是围绕小外援制定的,换掉哈德森,就意味着辽篮下赛季的进攻战术需要变化。而新外援能否融入球队,融入球队需要多长时间,这都是未知数。另外,在辽篮的四个赛季,哈德森的敬业精神无可挑剔,如果新换的小外援总是三心二意,有可能会毁掉全队一个赛季的努力,上赛季山东队的劳森就是前车之鉴。此前,浙江广厦队已经与福特森和博洛西斯完成续约,连亚军都保留了外援组合,冠军似乎就更没有更换外援的理由了。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