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李隼:国乒夺冠是团队胜利
新华社  2018-09-02 15:58:14

  新华社雅加达9月1日电(记者陆睿、苏斌)随着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决赛1日在国乒“内战”中结束,中国队将本届亚运会男女单打、男女团体和混双全部5个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主管女队的教练李隼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乒这个成绩是整个国乒团队的胜利。

  “不光运动员是年轻团队,包括我们三个教练也是头一次合作。在亚运会这些天,大家都像一个大家庭,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主动去拼对手,不像过去背着很重的包袱去完成这项任务。”他说。

  在评价女队的亚运会整体表现时,李隼说:“这次既完成了任务,又真正看到了希望,应该说态势是非常好的。”

  他还表示,通过这次亚运会,女队队员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们通过大赛的历练正在不断进步和成长。

  “今天的决赛对于两名女队队员锻炼价值非常大,王曼昱能在落后情况下反败为胜,对她的心态是极大的考验,但如果她能在这样的比赛中更加释放会更好。”李隼在谈及女单决赛时说。

  评价王曼昱的决赛对手陈梦时,李隼表示,她经过这半年的努力,进步很大,尤其是在这样的大赛中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发挥。“但她在比赛中也犯了一些错误,这在成长过程中很正常。”李隼说,“过去陈梦对自己的要求没有现在这么高,需要慢慢去弥补,这对她是一件好事。如果她能真正认识到今天失利的原因,对她而言会有一个大的飞跃。”

  李隼接着说:“这次比赛对她们每一个人都有触动。朱雨玲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团体赛的关键比赛起到了带头作用,稳定了‘军心’,特别是团体第一场比赛面对威胁最大的对手的时候。”

  他还表示,对于像孙颖莎这样的新生代队员,能在混双上决赛场,这就是很大的锻炼,也让她们看到了今后奋斗的目标。陈幸同也通过随团参加世界杯和这次的亚运会,认清了下一步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是带她们出来(参加亚运会)的原因。”李隼说。

  谈到这次大赛最满意的地方,李隼道出了两个字:“团结”。“不管是团体赛还是单项赛,在没有老大姐在身边的时候年轻队员能贯彻好事先布置好的战术,主动去攻对手,不给对手机会,这一点做得很好。”他说。

  “不足的是,如果以奥运会的标准来要求,她们在大赛中完全释放自己这个层面还欠一些火候。”李隼补充说。

  “现在我脑海中一直想的是奥运会,中间还有几大战役,但都是为了奥运做准备。怎么去想办法把迎战下届奥运会的任务完成好是最重要的,因为最主要的对手这次还是没来参赛。”李隼说。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