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巴西队出局日本队成黑马 这届女排世锦赛有点“怪”
工人日报  2018-10-16 08:41:32

  土耳其队没能成为搅局者,巴西队和俄罗斯队无缘六强,塞尔维亚队意外输给了日本队——

  这届女排世锦赛有点“怪”

  本报记者 袁浩

  北京时间10月14日,塞尔维亚女排迎来第三阶段(四强争夺战)的首个对手日本队。最终,塞尔维亚队以3比0击败日本队。而就在第二阶段双方的比赛中,塞尔维亚队却以1比3不敌对手,直接“送给”日本队3分的同时,击碎了巴西队晋级六强的希望。对此,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大呼:“这个结果很奇怪。”

  事实上,本届女排世锦赛上令人奇怪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被看好的日本队却如愿跻身六强,被视为最大搅局者的土耳其队却名不副实,老牌劲旅巴西队和俄罗斯队无缘六强、美国队则“幸运”跻身六强。

  土耳其队没能充当搅局者

  世锦赛开打前,不少球迷认为中国女排深陷死亡之组,因为同组的意大利队和土耳其队实力强劲。

  作为传统强队,意大利队自1978年参加女排世锦赛以来便从未缺席。40年来,意大利队在2002年女排世锦赛决赛中以3比2击败美国队,获得了迄今为止唯一一枚世锦赛金牌。进入东京奥运周期,意大利队攻守全面,兼有强力接应埃格努,实力强劲。

  与意大利相比,土耳其更像是一支青年军。凭借近几年土耳其联赛的红火,土耳其本土球员在与世界高水平球员的交手中进步明显。在今年的女排国家联赛总决赛上,土耳其队夺得亚军,让人对这支球队在世锦赛上的表现有了更多憧憬。

  不过,土耳其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却并没有打出国家联赛上的风采,在与美国队、中国队、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的交手中无一胜绩。相反,主场作战的日本女排却充当了搅局者。

  第一阶段4胜1负位列小组第二的日本队进入第二阶段,与荷兰队、塞尔维亚队、巴西队等强队同组,争夺3个六强名额。最终,日本队在第二阶段击败塞尔维亚队后牢牢掌握了出线主动权,并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赢下一局比赛,将巴西队挡在了六强的大门外。

  老迈巴西队悲情出局

  10月11日,本届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最后一个比赛日,巴西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连丢两局后连扳三局,逆转击败东道主。然而,这似乎只是王朝末路的回光返照,一场艰难的胜利已经无法改变球队无缘六强的事实。

  在蝉联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后,巴西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仍然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中国女排曾连续17次败在了吉马良斯指挥的巴西女排脚下。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在巴西人的主场击败了志在三连冠的她们。这次失利已经提醒巴西女排急需新老交替。然而,本届世锦赛,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仍然固执地召回了费加雷、塔伊萨、达尼林斯、坦达拉、苏伦等一批年过三旬的老将。

  在第一阶段,巴西队还打得游刃有余。到了第二阶段,疲态尽显的巴西队2比3不敌德国队为其无缘六强埋下了祸根。此后,巴西队虽然击败了墨西哥队、荷兰队、日本队,但在小分上已经落了下风,给了日本队搅局的机会。

  无缘六强后,吉马良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日本排球在世界上很重要,他们打得很好。我们的球员牺牲了与家人共度的时间来到这里,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对于吉马良斯而言,巴西队在世锦赛早早出局固然有些难以接受,但这是改变的一个契机。毕竟一年后的女排世界杯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了,如果亡羊补牢,巴西女排未来仍是一支世界劲旅。

  职业道德需要共同维护

  北京时间10月10日,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第3个比赛日中,主场作战的日本女排以3比1击败了此前保持全胜的夺冠大热门塞尔维亚队。

  当日本队与巴西队争夺六强席位的关键时刻,塞尔维亚队却雪藏了多名主力。此举引发争议。“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结果。”基拉里赛后评论道。不过,对于让球的说法,塞尔维亚女排主帅德尔季奇矢口否认。

  与E组类似,第二阶段F组为了六强席位同样争夺激烈。当意大利队和中国队提前一轮晋级六强,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均有晋级的希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率先开打的是美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虽然提前一轮晋级,意大利队仍然全主力阵容出战,以3比1击败美国队。因此,美国队能否晋级六强则要看中国队的脸色。

  当人们怀疑中国女排是否会战略性放弃时,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却表示:“我们都是很职业的教练,把每一场比赛的输赢都会看得非常重要。”正如郎平所言,中国女排仍然派出了全主力阵容出战,并以3比1击败了俄罗斯队。根据小分计算结果,美国队力压俄罗斯队跻身六强。

  “我们真的很幸运。”基拉里在目睹中国女排击败俄罗斯女排后反复说道。显然,这种幸运是建立在践行职业道德的基础上的,每一支球队都应如此。

编辑:位中阁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