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徐根宝谈弟子出国踢球 索尔斯克亚当年看上武磊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2018-12-28 08:13:41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关尹) 这些年根宝在崇明岛上耕耘,硕果累累。听根宝“传经送宝”,受益良多。

  记者:肯定会有很多人问您,您的基地为什么能出这么多人才?

  根宝:从建基地开始,我就一直贯彻两个字,一个是“路”,一个是“人”。“有脚下,走天下”,说的是“路”,我们要坚持走技术之路;“足球明星的摇篮,走向世界的希望”这句口号,说的是“人”,要打造一流的球星。有刘翔,就有世界冠军;有姚明,篮球就有人关注,是不是?

  记者:现在应该说青训这一块已经受到重视了,中国足球的将来会变好吗?

  根宝:有人说,你根宝只不过是因为十几二十年前没人搞,所以才出来了嘛。实际上,在我那个时候,国内也有好几千个足球俱乐部。像秦皇岛的中国足校有2000多人,申花足校也有500多人,我只有100人。他们为什么不出人?我们首先得想清楚,搞青训的动机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我们搞青训,不是为了去统计人数有多少、球队有多少,不是凑热闹,要出人出球星啊。但是,“报数字”又是我们喜欢干的事,不是说人多了足球就一定能上去,这水分还多呢。

  记者:中国足球如果想要发展提高,您的建议是?

  根宝:这些年我们请了这么多的外教过来,到底要走哪条路?到底学谁?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看日本、韩国、德国、巴西,什么都好,哪都要学,最后把自己给搞晕了,像无头苍蝇没方向乱撞。要我说,就认准一条路,坚持走下去!

  记者:现在外面有消息说,武磊明年可能会出国踢球,这事您怎么看?

  根宝:这段时间没怎么跟武磊交流,他暂时也没和我说。出去嘛,主要还是一个功名的问题,留在国内可能钱多一点,到国外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考验会多一点,让他自己考虑吧。

  记者:索尔斯克亚刚刚上任曼联的新帅,当年他就曾经想引进武磊是吗?

  根宝:对。2013年我们在西班牙拉练,踢“太阳杯”比赛的时候,和索尔斯克亚的球队踢了一场,他当时就觉得武磊不错,结束后找我了,确实想买。那个时候我考虑的是,索尔斯克亚还是在挪威的球队执教,是北欧的风格打法,又是欧洲的二流球队,所以没怎么同意,再说球队当时也很需要武磊。要是索尔斯克亚当时是曼联的主教练,我肯定送。(大笑) 

编辑:位中阁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