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小牛远去,独行侠出世……NBA球队改名那些事儿

2018-01-05 08:55:56|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5日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在与金州勇士的比赛中场休息时,达拉斯小牛在主场的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视频,正式宣布球队中文名将更改为达拉斯独行侠。伴随着中国球迷数十年的中文队名“小牛”正式退出历史舞台。NBA历史上改名的球队还真不少,其中故事也是颇为丰富。

达拉斯小牛中文名将更改为达拉斯独行侠。 图片来源:达拉斯独行侠官方社交平台。

  老板嫌中文名不够霸气

  从“小牛”到“独行侠”,老板库班在这次球队中文名的变更中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当第一次听说球队的中文名是“小牛”时,库班就直言,这个队名翻译并不准确,“小牛”这个词和英文队名“Mavericks”的意思没有任何联系。“我们是达拉斯,我们曾经赢得过冠军,能量、力量、以及受人尊重——这是我们希望新中文队名能够传达的意思。在我看来, Maverick 代表着强壮、创新、力量、胜利。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的中文队名,传达出 胜利、强大、强壮 的意思。”库班说道。

  为了获得满意的新中文名字,小牛队在2017年9月11日面向全球征集全新中文队名,活动为期半个月,并在各大平台收到了几万条关于小牛队新队名的建议。经过仔细地筛选,小牛队相继挑出了三个候选名字——达拉斯独行侠、达拉斯烈驹和达拉斯狂马。而最终“独行侠”的结果,也是通过网友投票产生。随着在与勇士的比赛中场时,视频中的诺维斯基举着一块写有“达拉斯独行侠”的标牌正式向外界公布结果,达拉斯小牛的中文名就此成为历史。

  此“黄蜂”非彼“黄蜂”

  目前在联盟中飞人乔丹所拥有的这支夏洛特黄蜂,可并非NBA历史上最初的那支夏洛特黄蜂。1988年,当时的夏洛特黄蜂队正式加入NBA,并在随后的14个赛季当中7度闯入季后赛,可谓是当时的一支劲旅。不过,由于经营不善、上座率持续走低等原因,一度在东部赛区打出一片天地的夏洛特黄蜂队于2002年迁至新奥尔良,成为新奥尔良黄蜂队。而在2013年一月,球队又正式宣布将更名为更具当地特色新奥尔良鹈鹕。

  虽然夏洛特在2004年迎来了一支新的NBA球队夏洛特山猫,但成立9个赛季以来,山猫队的战绩并不理想,鲜有能够闯入季后赛的经历。在新奥尔良黄蜂改名为鹈鹕一年之后,乔丹便立刻向联盟申请要回“黄蜂”的所有权。在当了多年的“专业鱼腩”后,夏洛特人仿佛是铁了心要通过改名字来一扫晦气了,“夏洛特黄蜂”的队名时隔12年再次回归了这个城市。

  谈判破裂 老板带球队“净身出户”

  许多新球迷可能不知道的是,在NBA历史上有一支底蕴丰厚的球队——西雅图超音速队。由于球队老板本内特与西雅图市之间关于新球馆的谈判破裂, 他公开表态将会把球队搬到他自己家乡俄克拉荷马城。 2008年,由本内特领导的专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诉讼中和西雅图市达成了一份和解协议,他最终将西雅图超音速队迁往俄克拉荷马城并改名为俄克拉荷马雷霆队。这这也宣告西雅图超音速队41年的NBA历史暂时被终结。

  作为补偿,雷霆队将支付给西雅图市7500万美元,其中4500万美元会立刻支付,如果5年内西雅图市没有建立起另外一支NBA球队,雷霆将会支付剩余的3000万美元给西雅图。与此同时,虽然球队即将搬离这座城市,但雷霆将超音速原有队名、配色都留给西雅图,以便这座城市未来建立新的NBA球队。有球迷曾调侃道:“谈判破裂之后,为了成就一番新的事业,雷霆选择了‘净身出户’。”

掘金队曾因队名重复而被迫改名。 图片来源:丹佛掘金官方社交平台

  “id”被抢先注册 丹佛被迫改名

  在中国有着极高的人气的休斯顿火箭队本赛季表现非常出色,但鲜为人知的是,他们并非联盟历史上唯一一支“火箭队”,而另外一支火箭队的就是现在NBA球队丹佛掘金的前身——丹佛火箭队。1967-68赛季,丹佛火箭队加入ABA联盟,但在他们进入联盟的七年之后,在1974年ABA宣布将与NBA进行合并。而这个时候,掘金队发现了一个问题:他们无法再使用丹佛火箭队这个名字进入到NBA联盟中,因为联盟中已经有了一支火箭队,那就是比他们早进入联盟7年的圣地亚哥火箭队,也就是现在休斯顿火箭队的前身。

  由于火箭队这一“id”已经被抢先注册,丹佛的球队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名字。当时他们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决定将自己的球队的名字叫做掘金队。因为丹佛是美国中部的高原地区,这个地方盛产金矿,在19世纪的时候,科罗拉多地区曾爆发了淘金热,采金业也是他们地方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所以掘金队的名字也就因运而生了。(完)

标签:N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