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广州集训迎来熟面孔 骁将谭茹殷:从“新”开始

2018-01-12 08:20:3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悦阳

  昨日,中国女足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副场展开集训。本期集训,主帅埃约尔松征召两名“熟面孔”——门将王飞、后腰谭茹殷。作为广东本土球员,谭茹殷此前一直是中国女足的主力后腰,自去年开始,女足多次集训都“遗忘”了她。

  再次归来,谭茹殷说把自己当作一名球队新人,一切从“新”开始。

  现实:黄队可能要“黄”了

  从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谭茹殷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后腰。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战以2比0击败南非女足,谭茹殷在第87分钟贡献一记40米吊射,帮助球队锁定胜局。时至今日,这个进球依然为球迷津津乐道。

  但从2017年开始,谭茹殷受困于新伤旧患,加上效力次一级联赛俱乐部,状态有所起伏,这导致她未能在中国女足多期集训中被征召。

  去年11月,中国女足原主帅布鲁诺·比尼“下课”,埃约尔松成为中国女足一线队新任主帅。同时,中国女足参考男篮和男足,建立“红黄队”模式。红队即由主力组成的一队,黄队即由边缘国脚和潜力球员组成的二队。在此前的集训中,谭茹殷只能入选黄队。

  女足黄队,可能要“黄”了。近日,中国女足黄队教练组组长裴恩才被传将执教中乙球队湖南湘涛,这距离他接手女足黄队仅过去两个月。此前,外界已质疑中国女足此次改革。有消息称,从去年进入中国足球、主管女足的跆拳道教练陈立人即将离开。这样,刚刚改革不久的中国女足,或将迎来又一次改革。

  没被中国女足一队征召的日子里,谭茹殷依然关注着队友的比赛,比如去年年底的东亚杯。谭茹殷说:“没有算过隔了多少天回到国家队。”

  目标:先努力留在一队

  “老将”谭茹殷和王飞均是首次入选埃约尔松执教后的中国女足。王飞因为刚刚加盟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加上此次集训不在国际比赛日期间,所以她没能归队参加集训,将错过1月19日开始的佛山女足四国赛。埃约尔松透露,王飞可以在明年阿尔加夫杯时回到球队。

  对于此次重新征召这两名球员,埃约尔松说:“俱乐部在这个时候还没有比赛,对我来说,观察她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她们带过来训练。她们都是非常棒的球员,代表中国女足踢了很多比赛,我一直在想办法把国内最好的球员,挑选进国家队。”

  昨日是球队集训的第2天。集训第一天,教练组对球员进行有氧测试和跳跃能力测试,这已经把刚刚归队的姑娘们累得够呛。昨日上午,女足球员又进行了大强度训练,从10时30分到12时,埃约尔松没有给球员太多休息时间,有年轻球员在分组对抗间隙累得弯下了腰。埃约尔松表示,此次广州集训,体能训练是重点。

  谭茹殷在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左膝绑上了厚厚的冰袋,那是长期训练造成劳损的旧伤。由于此前在上C级教练员培训班,加上训练不太正常,她在昨日上午的训练中比队友更累。

  “过去的已经过去,重新回来的话,一切都重新开始,我也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人,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谭茹殷说:“现在才刚开始,需要适应期。慢慢来吧,总会跟上的。”

  2018年,中国女足先是参加佛山女足四国赛,随后到美国拉练,在春节前回国。春节后,球队将备战阿尔加夫杯,紧接着在4月迎来女足亚洲杯。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虽然抽得好签,但关系到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决赛圈资格,没人敢松懈。

  新的一年,谭茹殷重新回到一队,她说:“现在的球队,大家都很轻松。”回归后的训练课,谭茹殷表现得很兴奋,分组对抗时总是呼喊队友名字。新的一年,她希望自己先凭努力和实力留在一队,“不管年纪大不大,大家能来到这里,肯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互相学习。今年,我自己首先是作为一个新人,要先努力留在队伍,提高自己,完善技战术。”对于接下来的佛山女足四国赛,谭茹殷说:“通过比赛得到提高,大家都想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