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罗挂靴,足球世界的最后一位舞者退场?

2018-01-17 14:34:12|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王牧青)19年前,19岁的罗纳尔迪尼奥代表巴西队出战尼日利亚世青赛,彼时,这位巴西少年已在2年前的埃及世少赛大放异彩。这届世青赛上,巴西被迭戈-弗兰率领的乌拉圭淘汰出四强,罗纳尔迪尼奥打进了3球。但球评家断言,看吧,有朝一日,这个跳跃的巴西10号定将征服欧洲。

  那一年,与世界球迷一起,中国球迷第一次通过央视直播认识了小罗。当时,央视解说员还把他的名字翻译成:罗纳尔金霍。

  2002年世界杯,仍有很多媒体叫他“罗纳尔金霍”,当时,风华正茂的罗纳尔多还不是“肥罗”,尚能在世界杯决赛上演梅开二度。可能是因为两人名字的前半部分都有“Ronald”,“小罗”的叫法不胫而走,“罗纳尔金霍”渐渐消失。再后来,刚出道的C罗被唤作“小小罗”,这是后话不提。

  那年世界杯,22岁的小罗一战成名,他与里瓦尔多、罗纳尔多两位大哥被称作“3R组合”,亿万中国球迷见证了他的首粒世界杯进球——中国队0-4不敌巴西,小罗打进了点球。但他最得意的表演,无疑是那记40米外击败大卫-希曼的任意球吊射。那一年,他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

  带着大力神杯的荣耀,小罗从巴黎转会到巴萨,从震惊欧洲向征服欧洲迈进。2005年,小罗包揽了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包揽了几乎所有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他带领巴萨开启了“王朝模式”,还是梅西刚出道时的老大哥。离开巴萨去米兰前,小罗告诉梅西,你要接过10号球衣,继承我的衣钵。

  若历数小罗整个生涯的巅峰集锦,你将怀疑这到底是竞技体育,还是花式表演。巴西人充满韵律地摆动,像魔术师般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接触足球,他穿花绕蝶,你眼花缭乱。他获得最多的一句评价是:罗纳尔迪尼奥是血管里流淌着桑巴足球血液的足球精灵。

  在伯纳乌,他奔袭半场,高速奔跑中变向避开飞铲而来的拉莫斯和萨尔加多,一脚洞穿卡西利亚斯的十指关,那天,皇马主场的所有球迷自发起立为巴萨10号鼓掌,堪称是西班牙国家德比最难忘的一幕。

  在斯坦福桥,他摇摆中出招,面对切尔西铁闸特里、卡瓦略的夹击,忽然用脚尖将球捅向球门死角,切赫唯一的反应是转过头,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目送皮球入网。欧洲球评家描述道,别人做出一个动作的时间,他完成了假动作和射门的一套动作,他摇头晃脑,迷惑了时间,让全世界看他一个人跳舞。

  至于牛尾巴、连续挑球、后脚穿花,只是小罗的常规操作,球迷陶醉于他信马由缰的表演,他也忘记了正在进行的是一场竞技比赛——一套花式过人完成,射门却击中门梁后,小罗发自内心的微笑,在他眼里,足球就应该是快乐的。

  小罗鼎盛的时代,球风优雅的球员尚有一席之地,里克尔梅、鲁伊科斯塔、皮尔洛是球场的指挥官,他们可以放慢节奏,让球迷欣赏节奏快慢之间的美感。但不得不说,随着功利足球的盛行,优雅而具有表演性的球员,越来越难以生存。

  甚至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两名球星C罗和梅西,C罗早期的花式风格逐渐消退,现在的过人更加单纯的依赖输出爆发力,梅西则更追求效率,他的过人成功率极高,但风格并不像穿花绕蝶的罗纳尔迪尼奥。

  小罗退场,引来一波球迷再“追忆青春”,但值得纪念的何止是球迷。对足球来说,越发追求整体攻防的今天,足球艺术家几乎绝迹,无论是潇洒的齐达内、还是花哨的夸雷斯马,都越来越不适合追求效率和结果的趋势。

  至少,世界足坛还没涌现出“小罗接班人”,他充满律动的足球风格不知由谁来继承。也或许,那个时代本就是小罗一人在独舞。罗纳尔迪尼奥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胜负师,但足球,本就是不止于胜负那么简单。(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