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手澳网失利后冷静思考 "一步之遥"还是"遥不可及"?

2018-01-17 08:11:4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16日,澳网第2天比赛拒绝冷门,两名中国选手朱琳和王蔷也在对阵较强对手时失利。第一轮过后,参赛的六名选手只有两人闯进第2轮。针对首轮的表现,中国选手进行了认真的反思。

  澳网次日,费德勒、莎拉波娃等大牌都顺利过关。虽然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停止了前进,但比赛中的发挥可圈可点,都存在着逆转的可能性。朱琳1:2输给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的比赛充满戏剧性。朱琳首盘6:0赢下,次盘被对手回赠一个0:6,第三盘僵持至6:6,朱琳主动性失误增多,最终以6:8输给对手。朱琳认为,对手在第2盘改变战术之后,自己已全力以赴,打出了所有,但还是无能为力。比起一流选手,自己需要提升之处还有很多:“我需要加强的包括,对手给我的一些变化和削球,包括节奏的变化,这些都是我比较欠缺的。比赛打到困难的阶段,更多的是靠本能,你已经没有时间思考怎么打了,更多地是从平时训练中去积累。”

  中国几位年轻选手都认为,本届澳网的征战,看到进步的同时,更看到了差距,有些场次,感觉胜利距离自己一步之遥,但迈出这一步真不容易,需要凭借有针对性的训练和高强度的比赛,才能积累经验,提升阅读比赛的能力。否则,“一步之遥”最终会是“遥不可及”。例如,王蔷在对阵凯斯的比赛中,第2盘以5:2领先,但面对对手密集而高质量的发球和回球,王蔷只能看着逆转的机会悄然滑落。王蔷赛后反思,为何自己有优势,没胜势:“说是有机会,但并不大,对手并没有给你特别多的机会,让你拿下这一盘,经历过这次之后,我会长教训。”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大满贯参赛机会的增加,中国选手的自信显著提升,对自己的未来也更有想法。朱琳说:“参加大满贯不会像第一次那么紧张,那么看重一个结果。更多是享受过程,想着怎么去赢得比赛,把注意力放在比赛本身上,这是我和以往最大的不同。”

  17日,晋级第2轮的中国选手,段莹莹对阵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张帅对阵捷克选手阿勒托娃,希望她们的经验值继续增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