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官方宣布股权转让 新探索非摒弃校园足球

2018-01-19 08:35:02|来源:北京晨报|编辑:王悦阳

  日前,中乙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公司股东再次将21%的股权转让至竞佳境体育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至此,该公司将占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北理工之前以学生军身份征战中甲,是校园足球的旗帜性标杆,此番转让背后,是北理工与西甲雷乌斯俱乐部的全面合作,这一变动也引发了对于俱乐部未来的讨论。对此,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俱乐部中外方总经理、体育总监以及主教练。他们都认为,这并不是“学生军”和校园足球的结束,而是一种更宽广新模式的尝试和开始。

  引资 第一目标是要冲甲

  对于俱乐部目前的合作形式,北理工俱乐部中方总经理卢斌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学校希望引进外资,国家体育总局提倡合作,我们以前是学校基金来出资,市场化之后,北理工想再往前走,需要有新的方式,西班牙方面也是想和我们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引进西班牙的教练和管理理念,实现冲回中甲的目标。”

  据了解,竞佳境体育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隶属于CSSB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业务。CSSB公司成立于2011年,集团创始团队由曾于2003年至2010年间管理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前任主席胡安·拉波尔塔、总经理琼·欧礼福、主管青训副总裁拉斐尔·尤斯特及财务总监沙维尔·萨拉马丁共同组成。

  谈及此次的股权变化和与西班牙的合作,卢斌说,“没有钱很难打职业足球。这么多年来,精神一直是北理工的特色,也要有现实的投入。中国足球要往前走,校园足球也要往前走。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有传统模式,也有清华北大,鲁能、恒大、万达的模式,北理工如何创造自己的模式,如何打造自己的优势是很重要的选择。与西班牙合作不是一件坏事,双方签订了五年合约,主要目标第一是冲甲,第二是保持大学生领先地位,第三是搭建青训体系。”

  目前北理工学生球员的数量不如之前多,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卢斌认为,“以前在球队中,学生球员和职业球员相比,能力并没有相差很多。现在学校踢足球的孩子比较少,适应职业联赛要求的学生球员就更少。”不过卢斌也透露,学校从去年开始在致力改善这个情况,“我们和全国各地的中学联系,在全国中学生比赛中挑选最好的球员,经过西班牙这种强化型训练,达到接近于职业的标准。18岁高中生,一边上课一边训练,也能有和职业球员差不多的竞争力。”

  对于球队目前的情况,卢斌介绍说:“我们的球员保持着学生身份,球队中学生继续上学、训练。同时我们也有内援过来踢球,也争取能上大专。从人才储备上,从高中选择最好的球员,体育特长生的方式,另一方面和国安、北控、人和合作,暂时在中超中甲踢不上的球员,或者是预备队的球员,也可以到我们这里踢。”

  优势 学生可以海外集训

  通过合作,每年北理工都会有年轻球员得到去西班牙训练的机会。CSSB公司于2014年收购了处于西乙B联赛的雷乌斯竞技足球俱乐部,并在俱乐部建立起了与巴萨模式相同的足球青训体系。

  去年年底,十余名北理工球员在西班牙进行集训。每天上午北理工球员在主教练罗伯托的带领下进行训练,训练内容基本与在国内集训的球员一致,下午球员们则将分为两组分别跟随雷乌斯预备队以及青年队进行训练,接受雷乌斯俱乐部教练的指导,与西班牙球员同场竞技,体验西班牙职业球队的训练水平和训练节奏。

  “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有选择清华北大的足球特长生,但选择北理工的也有,因为我们在创造一种不同的模式。从职业俱乐部角度来说,西班牙团队来了之后,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更多的机会。”卢斌说,大家都是想把足球搞好,理念也不是就看眼前。“北理工俱乐部感觉是雷乌斯在海外的卫星球队,是同一个老板,同一个管理团队,都是西乙青年队教练,是一个体系,不是诈钱投资,职业球员来了之后,也觉得在北理工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踏踏实实训练踢球感觉很好,别的队可能没有比赛机会,北理工给机会,对球员自身发展也有好处,之后还可能再返回更高级别的比赛。”

  搭建青训体系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目标,卢斌说,“U15、U14等年龄组的球队也很重要,西班牙俱乐部一直有着比较完备的青训体系,现在我们也积极在做。”卢斌坦言,现在大家都开始在做青训,北理工的情况和其他俱乐部又不完全相同,希望通过国际化视角的培训体制,外方和中方教练团队配合,在青训上也走出一条相结合的道路,“我们有现成的场地、教练和各种教育资源,外方团队也很重视,我们就是想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吸引更多的孩子,甚至想不收取什么费用,就是尝试去做,先把这个事儿做起来。”

  分工 解决中西文化差异

  “中西方文化差异确实有,我最多的工作也在做中西方文化差异,他们做的很多决定在西班牙很正常,在中国可能就让人很难接受。”谈到与西班牙团队的配合,卢斌说,“比如说,今年联赛结束了,西班牙职业球员的比赛服球队都会收回来,这个是规矩。但中国文化就会觉得,这是球队不用我了,人走茶凉,衣服都收走了,老队员会这么想,年轻队员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但这其实很正常,就是和中国的理念不同。”

  对于双方的合作分工,卢斌说,“西班牙方面团队来了之后,技战术、球队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是他们主导;球员们在学校的生活管理学习,我们起到主导地位。西班牙和中国肯定有很多文化上的差异和矛盾,双方去谅解,去解决。”在训练方面,外教和中方教练相互配合,中方教练负责大学生球队,同时跟着外教把一队搞好。对于重大事件的决策上,学校的校长和雷乌斯俱乐部的老板,作为董事长,成立了董事会,大事儿以及资金运营管理,如何支出,董事会决定。”

  “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在说体教结合,但其实体教结合究竟是什么,怎么来判定是否成功呢?”卢斌说,“我手里有每个足球队出去孩子的职业选择,他们在毕业之后,有的成为职业球员,有的到了高科技企业,还有在军工方向等很多,都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没有人给这个事情下过定义,但我认为,培养出了更优秀的人,这已经是一种成功。”

  外方 双方理念不谋而合

  作为常驻北京的北理工执行总经理,罗拉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了西班牙团队和北理工结缘的经过——大概4年前,他们就在寻找和中国足球合作的机会。“北京是非常特别的城市,这座城市有很大的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北理工有着非常长的足球历史,而且一直在踏实做足球,和我们的理念不谋而合。”有着诸多优势,北理工又是校园足球模式的旗帜性标杆,罗拉说他们做了长期的准备,“我们知道会非常困难,特别是在开始的时候。但我们很耐心,也有时间等待成长,我们期待的是长久的合作。球员得到很好的训练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与此同时他们在学习。我们也认为,足球不能只是训练,在14岁就停止读书,球员需要头脑和身体共同的成长,这也是和我们的理念不谋而合的。”

  了解球员,和中国融合,也是罗拉他们遇到的大问题,“最难的部分是理解中国球员的想法,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他们有动力以及如何激励球员。今年我们依然是罗伯特担任教练,他已经了解了球员和联赛,做了很多切实的工作,现在我们有很好的球队,很好的运营,对于新赛季,我们有了更多期待。”

  面对中国足球火热的市场,对于如何赢得球员的选择,罗拉认为北理工有着自己的优势,“我们知道我们面临的情况,要想争取好的球员并不容易。但在欧洲,我们搭建了平台,之后他们可能去巴塞罗那接受训练,有机会和优秀的欧洲球员一起训练。”罗拉坦言,“我们不一定会像其他球队那样付很多钱,但我们会提供更珍贵的机会。对未来有着长远期待的球员,会很渴望这样的机会,这个过程也需要时间和彼此认可。很多球员开始有很多疑惑,但我们不是就在这里一年,我们希望能有很长期的合作,我们的举动已经给了很多球员强烈的信心。”

  罗拉坚定地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探索,而并非北理工体教结合模式的结束,“我不认为这种合作的新形式是体教结合道路的结束。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确定是同样的目标,我们希望帮助学生球员成为职业球员,提供更专业更职业的机会,这是他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有很多的经验,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对于如此多的投入,如何来实现真正的盈利,罗拉说,“当然短期内并不容易真的实现盈利,但长远来看,我们开拓了更好的资源和市场,而且如果我们能够发现很好的有天赋的球员,通过在西班牙的训练达到更高的水平,也会是转会市场上很成功的案例,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帅论 让学生更好地成长

  从2016年开始接手球队,北理工主帅西班牙人罗伯特也对于北理工的理念表示认同,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我在年轻的时候,曾经是球员,同时还在学习和做兼职工作,足球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认同这种方式,当然我们希望能够赢得比赛,作为主教练,胜利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北理工的模式,帮助更多年轻人成长,成为更好的人。”

  对于球队中球员的状况,罗伯特说,“我刚来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们身上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力,经过一年的成长,可以看到他们进步惊人。”对于中国球员来说,问题并不是技术,也并非体能,而是他们对于足球的理解,罗伯特说,“大家在技术上都很好,但他们踢球的方式,并不能让所有人聚合到一起,以一支完整球队的方式呈现。我希望他们了解,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每个人在场上每一秒钟都在做决定,而每一个决定都对于球队非常重要。他们不断在解读比赛,在变化中在不断成长。”罗伯特说,“他们需要相信自己可以,并不仅仅是足球,还有学习,同样非常重要,他们需要了解所有的事情。我总是问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自己要不断思考,不断努力去提升。”

  罗伯特在担任北理工主教练之前,在西班牙也有执教的经历,并且曾经担任青年队的主教练,他表示,“球队需要胜利,在赢球中不断积累信心,我们也在不断调整。赢球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目标。学生球员可以学习成长,有机会成为更好的球员,只不过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一些耐心。”

  对于在中国执教,罗伯特说,“得到要来中国工作的机会,我很开心,很希望看到不同的文化,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我们非常不同,毕竟中国和西班牙距离那么远。但我很快意识到大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很多的事情都非常相似。球员们很快接受了我们的思路,很难想象他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有这么大的进步。”

  模式 这是个全新的开始

  北理工的体育总监贾米·德尔加多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北理工现在所有的组织架构以及运营模式都和我们在西班牙完全一样。2016年我们考察了北理工,现在我主要负责球队中所有和足球专业有关的事情,比如找球员,协调各方面体育资源,改善球队的情况等。

  对于去年没有冲甲成功的原因,德尔加多表示,“我们有长期和短期的目标,也为此投入了很多,很多时候,目标不能一下子实现,但我们对于自己的训练方式有信心,也对于这个模式的未来充满信心。”北理工的特殊性,让贾米在寻找球员的时候有更多要求,这也意味着更高难度。德尔加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我们对于球员的学业和球技都有要求,这让我们有时候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依然坚信,现在这样的校园和足球结合的方式是非常好的。因为从长远来看,球员在接受足球训练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对于人的综合成长也非常重要。”

  对于双方现在的合作形式,是否就意味着北理工校园足球模式的结束,德尔加多予以否认,”我认为这当然不是这样,其实是双方在一起探索一种新的方式。现在中国足球市场需要更多的专业化运营方式,也需要更多资金的投入,我们能带来西班牙的理念,帮助球队更好地成长,也让球员能够到西班牙训练,通过这种方式甚至可能发现更为有潜质的未来巨星。这其实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