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足协如何修复被动摇的权威?调节费条款成笑柄

2018-01-19 09:17:48|来源:半岛晨报|编辑:张津铭

  北京时间18日,西甲比利亚雷亚尔宣布,与前锋巴坎布完成解约。之前,关于巴坎布将加盟国安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现在当事人买断合同成为自由身,很是耐人寻味。中国足协又面临着巨大考验:如果巴坎布真的像很多人猜测的那样,以自由身加盟国安,那么,足协制定的外援调节费条款就将成为笑柄。

  

  在中超行情暴涨的情况下,就算足协想要通过改变规则来理性降温,4500万人民币的限额也未免太低了些。要知道,已有多名外援以超过这个数字的转会费加盟中超球队,而且单位是欧元。短时间内刹车并不现实,因此催生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种种应对方法。去年夏季转会中,就有俱乐部以先租后买的形式来规避“奢侈税”。现在,更有了要球员直接买断合同成为自由身的趋势。

  从规则角度来说,很多事情是足协控制不了的。他们能查的只是俱乐部的账目,但对于场外交易,完全无能为力。众所周知,像巴坎布这样的球员,绝不可能以低于45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加盟中超俱乐部,但只要稍加“变通”,足协新规不过是废纸一张。当然,是否要在规则范围内“避税”,这取决于俱乐部对大气候的判断与主观意愿。前不久,关于恒大加价20%抢走国安相中的奥巴梅扬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恒大的反应是连发两条通告:2020年我们要用全华班。

  足协的权限经常低于外界对他们的预期,此种情况下,即便他们的初衷是好的,最终能不能收上来引援调节费,也还是个问题。外援如此,很多国内转会也是一样。譬如那些被里皮带去参加东亚杯的U23国脚,他们的转会费如果低于2000万,有人信吗?要知道,去年U23国家队的有些球员身价就已经过亿,更不要说他们中表现最出色的几个了。

  并不是说,足协要求的就全是对的。譬如U23条款,譬如引援调节费的上限,其实也都存在争议。但既然规则最大,如果有俱乐部“明目张胆”地“避税”,也无可指摘。只不过,这将极大影响到足协权威。当然,新政对于联赛的影响还是现实存在的,冬季转会中,年轻球员跳级加盟中超俱乐部的明显多了。18日,中乙的上海申梵一口气宣布了三桩转会,3名U19球员分别去了力帆和河北华夏。

  在逐渐适应新规的过程中,磕磕绊绊总是要有的。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最大的考验就在于如何修复被动摇了的权威。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