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李盈莹 想做另一个朱婷(体坛新生代)

2018-01-27 14:29:57|来源:人民网|编辑:赵宇静

  

  2017年12月9日,李盈莹(左)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张誉东摄

  单场45分打破朱婷保持的女排联赛得分纪录,本赛季联赛目前总得分和扣球得分都高居第一、10次荣膺全场最佳——天津女排主攻手李盈莹,无疑是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最耀眼的球员,下个月将满18岁的她已经有了“小朱婷”的美誉。

  表现十分抢眼

  天津女排本赛季处于新老队员交替期,李盈莹等年轻队员是刚刚从青年队选拔上来的。首次参加联赛的李盈莹却在比赛中大放异彩,也正是凭借她的惊艳表现,赛季前并不被看好的天津女排早早锁定了八强席位,成为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

  去年12月9日,在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天津队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上,李盈莹独得45分,帮助球队获胜,一举打破了此前由朱婷保持的单场43分纪录。上海队的韩国外援金软景赛后感慨:“李盈莹的表现太棒了,特别像我第一次见到朱婷时候的感觉。”

  打破了朱婷的纪录,人们不免会拿李盈莹与朱婷比较。对此,李盈莹谦逊地说:“朱婷是我追赶的目标,她现在是世界第一主攻,我目前在许多技术环节上与她还有很大差距,我希望自己以后会成为像她一样的优秀球员。”

  李盈莹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虽然在一些技术环节还有欠缺,但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沈芒对李盈莹评价颇高:“李盈莹的技术能力非常全面,而且因为是左撇子球员,让她与众不同。”

  发展潜力巨大

  天津女排曾为国家队输送过多位优秀二传,但一直缺少一名出色的强力主攻。可寻觅整个天津市中小学,很难发现合适的好苗子。八九年前,天津女排原主帅王宝泉,把目光锁定在了盛产优秀运动员却没有专业排球队的黑龙江省。

  于是,作为齐齐哈尔中小学校园排球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翘楚,李盈莹在9岁时就被王宝泉相中,成为在天津女排后备梯队得到重点培养的专业选手。在2015年太仓全国女排锦标赛上,李盈莹的表现一鸣惊人。当时,作为赛场上唯一一名“00后”主力选手,李盈莹成了天津女排主攻线上一个“重炮手”。

  尽管当时的李盈莹还略显稚嫩,但善于发现好苗子的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对李盈莹颇为看好:“作为一名少见的左手选手,李盈莹年纪轻轻就既能够胜任主攻位置,也能够承担接应的责任,加之她的身高,是一名潜力无限的后起之秀。”

  璞玉尚需精雕细琢,李盈莹在王宝泉的精心培养下,已经成为天津女排主攻线的绝对主力。李盈莹不仅带领天津队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青年组冠军,而且她个人在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大放异彩,已然成为中国排坛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技术仍需打磨

  在联赛中的良好表现,让李盈莹一时间声名大噪,让其进入国家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甚至不少人认为她会成为像朱婷一样的优秀球员。愿望是美好的,但能否成为现实还是一个未知数。

  客观地讲,就李盈莹目前的实力,进国家队不成问题,但要想成为像朱婷一样的世界级球员,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成为一名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以往中国女排也不乏很有潜质的新人,杨婕和张静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们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当时在球队中的表现都不逊于李盈莹,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更进一步。

  难能可贵的是,李盈莹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一传、拦网、一些串联环节等方面还有欠缺,还需要加倍努力,希望通过刻苦的训练,成为像惠若琪那样既能接一传又能进攻、后排防守还特别好的全面型主攻手。

  李盈莹的出现,对中国女排是一件好事,为球队在主攻位置上又增加了一个选择。但李盈莹能否成为像朱婷一样的世界级主攻关键在自身,除了刻苦的训练外,还要避免出现严重的伤病。

  人物小传

  李盈莹,2000年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自幼在齐齐哈尔中小学校园排球青训体系接受排球训练。9岁时被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相中,进入天津女排青训体系受训,作为左手球员,在主攻位置上展现出了非凡的才华,多次入选国家少年女排和国家青年女排,在世少赛和世青赛上均有不俗表现。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李盈莹从天津女排青年队升入一队参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7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