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收获第20个大满贯冠军 2018澳网完美收官

2018-01-29 10:03:0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澳网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在2018澳网男单决战中,费德勒3:2力克西里奇,成功卫冕并斩获个人第20个大满贯冠军!众多国际媒体已将费德勒列为比肩阿里、乔丹、马拉多纳的“体坛传奇”。

  澳网男单决战,费德勒发挥堪称教科书般经典,几乎没有短板,而对手西里奇则状态起伏不定,虽然也有精彩发挥,但整场较为被动。在这场历时3小时的大战中,费德勒开局就破发并持续保持领先,以6:2拿下首盘;第2盘西里奇状态有所回升,以凶猛的发球和回球“轰炸”费德勒反手,两人战至6:6平,西里奇抢7胜出,1:1;第三盘,费德勒稳定发挥,6:3拿下;第4盘,西里奇回敬费德勒一个6:3;在决胜盘,费德勒拿出了所有武器,令西里奇疲于应付,很快以6:1锁定胜局!

  虽然本届澳网年轻选手不断涌现,韩国选手郑泫横空出世,而名将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深受伤病困扰,但费德勒还是用实际表现告诉国际网坛,他才是最佳中的最佳!赛后,在第6次举起澳网冠军奖杯的那一刻,费德勒留下激动泪水,他说,这场比赛无比艰难,赛前他也曾紧张,一天都在苦思冥想,这种情景让他一度想起2006年夺冠之时:“今晚的比赛跟06年夺冠之时很相似,我通过苦战打进决赛,又在决赛中激战巴格达蒂斯,在成功之时不由心情激荡;今晚恍如昨日重现,我一度哽咽不能出声。”

  夺冠后,费德勒接受了来自赛场内外的欢呼祝贺,瑞士国家领导人也给他打来祝贺电话。费德勒透露:父母家人都在等我,不去想什么记录,不去想什么网坛第一人,不去想什么未来规划,就让我好好享受一下胜利吧:“我胜利了,度过了美好的时光,见到了可爱的球迷,现在让我们来好好庆贺一下,我们远离家乡,努力工作,不仅我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这是我们的使命,甚至不能累,现在可以放松了。”

  西里奇难掩失望,认为本场比赛由于现场气温过高,赛事方便临时决定,将主赛场罗德拉沃球场的顶棚突然关闭,这让他很不适应,因为此前他一直是在露天作战。顶棚关闭后,他对风向、气流、温度等都不太适应。

  不过,他还是对冠军献上祝福,并指出了费德勒如此成功的关键原因:“首先,他对比赛充满热爱,在漫长的赛季里持之以恒;其次,他总是挑战自己,在体力和精神上,都要求自己保持领先,在每一周他都努力工作,他做得很好,值得我学习。”

  本届澳网,新人辈出,虽然郑泫、英国选手埃德蒙等正在挑战旧有势力,但老将们也纷纷焕发第二春,例如女单夺冠的沃兹尼亚奇、德国老将科贝尔等。同时,中国年轻选手也展现出了一定实力,例如王欣瑜搭档中国台北选手获得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但中国男单目睹韩国选手的强势崛起,却始终未能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中国女单选手虽然自信心和技术有所提升,但与一流选手仍有较大差距。

  球迷们只看结果,不问过程。深夜的澳网赛场,很多球迷仍在呼唤着费德勒的名字,表达他们对偶像的敬意。希望下一届,中国球员的名字能被唤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