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预测双人滑金牌:隋文静韩聪的单人跳是关键

2018-02-13 08:07:56|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12日决出冠军。主力尽出的加拿大队毫无悬念地摘得金牌,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和美国队分列二、三名。中国队此前并未晋级自由滑。接下来,花滑将进入个人赛的较量。对中国人来说,双人滑是最有夺金希望的项目。那么,在双人滑前世界冠军庞清/佟健看来,中国人想要成功夺金,关键点在哪里呢?

  庞清/佟健曾3次参加冬奥会,但这次他们是以解说员的身份来到平昌的。佟健笑称,自己在节目里做出“神预测”,团体赛最终名次全都说准了!不过,个人赛的分析就没那么容易了。如果说男单是因为强手太多,双人滑则是因为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两对组合——中国的隋文静/韩聪和德国的萨夫琴科/马索特,属于实力相当!佟健认为,他们连参加冬奥会的经验都不相上下:“萨夫琴科参加多届奥运会了,但她的男伴是第一次。大家都知道,双人滑不是一个人有经验就能把控好比赛的。而隋文静和韩聪,两个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这方面,两对选手的状态是差不多的。”

  胜负手,看来还得归结到技术。佟健注意到,大奖赛总决赛,德国组合之所以能力压隋文静和韩聪夺冠,主要赢在动作质量的加分。在平昌,从他们的训练也能看出来,捻转、托举和单人跳都相对稳定。问题有可能出现在抛跳动作。庞清说:“德国组合到现在都还没有决定是否要用抛三周半,他们很犹豫。(佟健)不管是抛三周半,还是抛内点冰三周,他们都不是很稳定,这是他们最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的地方。”

庞清、佟健和采访冬奥会的媒体欢乐自拍

  这对世界冠军总结认为,由此可见,对隋文静/韩聪来说,能否把短节目、自由滑两套节目的单人跳都完成好,能否保证合理的体能分配,将成为夺冠的关键。值得强调的是,在此前的比赛中,韩聪罕见的出现了单人跳失误。

  4年一届冬奥会,强手们都志在必得。为了备战,德国组合还参加了团体赛。庞清认为,这也是一种调整状态的办法:“就是想提前练练冰上的状态,因为他们并不具备争夺团体赛奖牌的实力。通过团体赛,也能调整个人赛的状态,你看他们团体赛就出现了失误嘛!(个人赛或许就能调整回来)”

  花样滑冰不只是竞技,还是艺术和美的展现。本届冬奥会,很多中国运动员都带来了中国风的演出。隋文静/韩聪是重现经典的“图兰朵”,男单的金博洋则是“卧虎藏龙”;中国色彩最鲜明的要属另一对双人滑选手彭程/金洋带来的节目“梁祝”了。对此,佟健说:“彭程、金洋的个人风格和‘梁祝’是比较契合的,他们有能力把中国古典文化和东方人的性格给刻画出来。”

  佟健认为,冬奥会是把中国文化带向世界的最好机会,彭程和金洋也会借“梁祝”的演绎带来不一样的自己;他和庞清更希望,中国观众能在中国传统春节期间,一起来享受花样滑冰里的“中国之美”。

  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将在14日和15日、也就是年二十九以及除夕夜这两天举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