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恐惧到享受——记中国钢架雪车选手耿文强

2018-02-17 08:54:17|来源:新华社|编辑:位中阁

  新华社平昌2月16日电 题:从恐惧到享受——记中国钢架雪车选手耿文强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耿文强16日以总成绩第13名的不俗表现上演中国队冬奥钢架雪车首秀,为中国冰雪运动闯出一片新天地。

  当天比赛刚一结束,耿文强便马不停蹄地应邀来到平昌奥运会媒体村附近做了一场直播专访。走出直播间,他又连轴转地接受近10家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忙得不可开交。

  “如今,我特别享受雪橇的速度,耳朵两边的风呼啸而过,特别喜欢这种感觉。”耿文强说。

  耿文强曾经是内蒙古一名跳远运动员。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始筹建钢架雪车国家队。耿文强从队里接到跨项选材的通知。“当时不了解这个项目,只知道是国家队。我从小就喜欢速度带来的刺激,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耿文强说。

  那场跨项选拔赛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经过比拼,耿文强从约1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10名钢架雪车国家队成员之一。

  进了国家队,耿文强才见识到什么是雪车。雪车赛道一般依山而建,蜿蜒曲折。它是一项极速运动,最快速度达每小时140公里,还头部朝下,很多人第一次接触都会被直接吓哭。耿文强没哭,但“也特别紧张,特别害怕,一种无话形容的恐惧”,他在回忆起初次体验钢架雪车的感受时说,站到赛道上就会“呼吸急促”、“肌肉僵硬”。

  但他没有退缩。“滑下去的那一刻,必须面对,没有选择”,耿文强说。“一周左右后好了很多”,但这种恐惧感真正消失,他用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

  雪车赛道有十几个弯,每个弯道难度不一。耿文强进入国家队后,从最基础的弯道开始练,由易到难,一个弯一个弯地去征服。训练中,“翻车是家常便饭,磕碰伤难免的”。

  经过两年苦练和钻研,从零起步的耿文强实力上升很快,成了中国钢架雪车第一人,并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在2017年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他在男子钢架雪车决赛中获得第七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雪车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

  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今天看到韩国在家门口拿冠军。心里其实特别羡慕。当然我也想。”耿文强说,“不过我还是要努力做好自己,增强自己的体能,多找找撬感。先让自己强大起来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