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花滑男单创三个“历史”羽生结弦夺金金博洋第四

2018-02-17 16:05:58|来源:新华社|编辑:位中阁

  新华社平昌2月17日电(记者张寒、易凌、王集旻)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17日见证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卫冕男单桂冠,成为66年来该项目上首个“背靠背”冠军。中国选手金博洋名列第四,刷新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战绩。

  羽生赢得的这枚金牌也是日本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金。他20岁的队友宇野昌磨最后一个登场却后来居上,超越26岁的西班牙“老将”费尔南德兹,拿到一枚银牌。

  宇野分数出来时,等候区里的羽生喜极而泣、垂头良久,但随即起身向一旁的费尔南德兹致意,著名花滑教练奥瑟也赶来与二人拥抱——他们都是奥瑟的徒弟。

  对于羽生来说,这是一次意料之中却来之不易的卫冕。三个月前,23岁的羽生在国际滑联大奖赛日本站的赛前训练中扭伤右脚踝外侧韧带,到平昌亮相时已是阔别赛场三个半月。

  17日的自由滑中,以短节目第一、111.68的超高分数进入决赛的羽生,再度演绎自己两年前的自由滑曲目《阴阳师》,技术与表演均令人惊叹。

  整套节目8组跳跃他做了两种不同的四周跳,空中姿态飘逸,落冰极其平稳,唯一的瑕疵出现在第7组动作,后外点冰四周跳落冰时翻身,导致原本的4+1+3连跳没能完成,但他很快调整计划,将后面的阿克塞尔三周连后外点冰两周跳改为阿克塞尔三周连后外结环一周连后内结环三周跳。

  这套自由滑为羽生赢得206.17分,总分317.85,比第二名宇野高了将近11分。

  四年前,当时19岁的羽生夺得索契冬奥会冠军,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单金牌得主,刷新了66年来花滑男单奥运冠军的低龄纪录。

  20岁的金博洋短节目第四、自由滑第五,总分297.77最终排名第四,比铜牌少7.47分。他的自由滑曲目《星球大战》在上个月的四大洲锦标赛中曾为他赢得200+的高分,奥运赛场这次他做了高难度的勾手跳、以及后内结环和后外点冰,共计4个、3种不同的四周跳。

  最明显的瑕疵来自节目中段的后外点冰四周跳,金博洋完成周数后落冰摔了个大“屁墩儿”,不过他也像羽生那样迅速调整,在后面的外点四上加了个两周跳。

  “我还年轻,还有潜力,”金博洋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要向领奖台发起冲击。”

  另外一名中国选手闫涵在30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选手中以短节目第19名晋级决赛,但自由滑8组跳跃失误5次,最终排名第23位。

  宇野开场后外结环四周跳严重失误,但即便如此,后面的完整表现仍令他得到200+的自由滑分数,从短节目第三名升至总分第二,将两度世界冠军、连续六年加冕的欧锦赛霸主费尔南德兹挤到铜牌位置。

  美国队的两名华裔选手,18岁的陈巍和17岁的周知方当日都有出色表现,分别在最终排名中列第五和第六位。尤其短节目发挥极其失常、以第17名晋级决赛的陈巍,自由滑里完成6个、3种四周跳,创造历史。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