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换帅后反倒重回低谷,“铿锵玫瑰”究竟是怎么了

2018-03-09 09:24: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位中阁

  埃约尔松是否适合中国女足,也需要中国足协作出理性判断。

  以2比1逆转取胜俄罗斯队后,中国女足以1胜3负排名第11位(倒数第2位)的成绩结束了今年阿尔加夫杯邀请赛之旅。

  中国足协当初用冰岛籍主帅西格·埃约尔松替换法国人布鲁诺出任中国女足新帅,本意也是希望他能凭借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引领球队走向新高点。但他接手球队4个月以来,球队负多胜少,他对球队打法的改造以及排兵布阵经实践证明并不成功。

  在距离亚洲杯暨世界杯预选赛开赛仅不足一个月时,这支球队需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改变来争取明年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埃约尔松是否适合中国女足,也需要中国足协作出理性判断。

  换帅后女足没赢过顶级强队

  2018年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葡萄牙阿尔布费拉落幕。作为A组垫底球队的中国女足,在最终排位赛中以2比1逆转并不强大的俄罗斯队,避免垫底尴尬,但第11名也就是倒数第2名的排位和球队世界杯8强的身份也实在不匹配。

  中国足协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女足综合竞争力,于去年11月聘用原江苏女足主帅、冰岛人埃约尔松担任国家女足主帅。但4个月过去了,这支球队在新教练组带领下似乎并没有给外界以明显拔高的印象。

  从1比5大比分落败澳大利亚队开始,中国女足在埃约尔松麾下已进行过16场比赛,除去赴美拉练期间与当地大学生队进行的4场非国际正式赛外,中国女足其间共进行了12场国际热身赛,成绩为5胜7负,进球15个,丢球多达10个。

  但数据显示,中国队除了在东亚四强赛战胜韩国队外,其余胜利都是在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身上取得的。比如在佛山四国邀请赛期间,中国队分别取胜泰国队、越南队、哥伦比亚队,这些球队无论综合实力还是国际排名都低于中国女足。

  算上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末轮的失利,中国女足仅4个月内已经连续3度不敌澳大利亚队,且共计失球10个,仅入1球。而在阿尔加夫杯揭幕战和小组赛次轮,中国女足先后不敌东道主葡萄牙队、挪威队,后者更是在与中国队对阵时尽遣替补登场。

  从战绩来看,中国女足在与世界一流强队,特别是身体力量突出球队的对抗中,处于明显下风。

  问题不止出在门将位置

  在原主力门将赵丽娜退出国家队后,来自江苏女足的陆菲菲作为主力门将参加了中国女足本次阿杯大部分比赛。尽管在首场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她3次救险,但由于她站位不理想,中国队还是被葡萄牙队打进了“绝杀球”。

  小组赛次轮,陆菲菲出击失误,被对手打破僵局。在战绩压力之下,埃约尔松在小组赛末轮起用了效力于德甲拜仁的王飞,但后者同样出击失误导致丢球。最后一战,又是陆菲菲的失误导致俄罗斯队首开纪录,埃约尔松不得已在半场结束后遣上了同样来自江苏队的国青小将彭诗梦。

  表面上看,中国女足本届阿杯战绩糟糕与门将发挥欠佳有直接关系,但从门将人选的频繁更迭不难判断,埃约尔松对自己排兵布阵的信心并不足。而这一点也恰恰在业内引起了质疑。

  王飞在回归国家队前,在拜仁一次坐在替补席上,还有一次无缘进入参赛阵容,并没有获得真正意义的出场机会,近两年缺乏系统训练的她又怎能出状态?

  当然,球队在阿杯暴露的技战术问题也不仅仅局限在门将位置上。和东亚杯一样,部分登场队员并没有在适宜的位置上“人尽其才”。

  比如,来自天津队的攻击手韩鹏在此次比赛期间一度担任主力右后卫。但因韩鹏对这个位置明显不适应,埃约尔松从第2场比赛开始重新起用正牌左后卫薛娇,而被修正的还有后腰任桂辛、前锋王珊珊的使用。

  在小组赛后两轮比赛中,中国女足攻防都有所改善,但经过人员调换和位置安排反复后,有些球员的心态受到影响,于是出现了状态起伏。

  选人眼光或成新帅“短板”

  中国足协当初决定起用埃约尔松,实际也是基于对他在江苏女足一个赛季成功执教的认可。但和前任布鲁诺重球员状态、深入联赛考察相比,埃约尔松在选人方面受到现实因素的掣肘。

  比如,他到任的时候恰逢上个赛季女超已经落幕。他对中国女足情况,特别是人员情况的了解更多建立在对江苏女足的带队认识之上。

  由于国家女足今年要参加亚洲杯暨世预赛,因此,新赛季女超联赛也被推延到亚洲杯之后开始。在无法亲临联赛考察的情况下,他的选人工作恐带有局限性。被推荐而来的球员能否符合他的技战术要求,也需要时间来印证。

  在这种情况下,埃约尔松接手球队初期在排兵方面显得比较保守。即便在佛山邀请赛期间面对“弱队”的时候,埃约尔松也没有尝试让更多的人“试脚”。

  待到面对强队的时候,他又不得不在压力之下仓促变阵,但此时此刻,被他委以重任的球员因重大失误而信心受到打击,而那些经过联赛实践证明能力的球员又没能在国家队派上用场。

  于是有圈内人士提出疑问,埃约尔松理念先进、工作态度职业,但在选人方面是不是公平呢?而连续输球对球队心理的影响可想而知。埃约尔松还能不能对球队保持良好的控制呢?

  硬件支持强软件跟不上

  在国家队建设方面,中国足协绝非“重男轻女”。据了解,除了分管国字号球队工作的专职执委蔡勇外,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也亲赴葡萄牙给中国女足送鼓励,显示出足协对球队的重视。中国足协在球队集训、比赛保障方面也给予女足巨大支持。

  据悉,中国足协已计划进一步改善国家女足的待遇。不过,球队在阿杯的表现似乎距离外界期望值还有不小差距。按照赛历,女足亚洲杯赛将于4月初在约旦举行。从目前各项赛事反映的情况看,中国女足至少在技战术安排和人员选拔方面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而大战在即,球队需要稳定军心同时上下团结。那么在球队外战屡败的情况下,中国女足能否在一个月之内出现明显改观?

  抽签结果显示,中国队与约旦队、泰国队、菲律宾队同组,从而成功避开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3强,因此正常来说,“8进5”的赛制非常益于中国女足出线。不过参加如此重大的赛事,各队除了需要技术能力过硬,还需要稳定的心理。

  中国女足需要尽快从阿杯表现不力的阴影中走出来,那么球队恐怕就面临必要的改变。既然对球队现状了然于胸,中国足协恐怕也需要在诸如教练员使用等具体问题上“当机立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