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足球雕塑争议作品:C罗史上最丑 贝尔神似凯奇

2018-03-16 09:57:02|来源:北京晨报|编辑:位中阁

  当足球遇上雕塑

  盘点足球雕塑争议作品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让全球观众疯狂,绿茵场上主宰胜负的明星们更是或被粉丝顶礼膜拜,或被奉为国家英雄。众目睽睽之下,给明星们塑像的艺术家就压力山大了,因为每一件作品都必须接受粉丝们挑剔的眼光。于是,足球雕塑尴尬了。

  C·罗 “史上最丑头像”

  1985年2月5日,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葡萄牙马德拉岛出生。2016年7月10日,马德拉之子带领葡萄牙队拿到了欧洲杯冠军。为了表扬C·罗给国家给家乡带来的荣耀,家乡决定把马德拉国际机场命名为“C·罗机场”,在机场入口竖立一座C·罗的头像。

  马德拉岛以旅游业为主,每年有大约250万人次进出国际机场。尽管C·罗十几岁就离开了这里,开始追逐他的足球梦,但他的母亲、兄弟姐妹都一直住在这里。2017年3月28日,C·罗在家人陪伴下重回家乡,参加雕塑揭幕仪式。“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C·罗在自己的头像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看到这座铜像,C·罗球迷不干了,网络上充满了对作品的点评:下巴不太像,有点抢戏;笑得有点别扭,又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有人说,这件雕塑让人想起了电影《超级马里奥兄弟》里的反派鲍泽,还像某部恐怖片里丑陋的主角。有网友说,这件作品可以入围史上最糟糕头像候选了。

  争议声中,雕塑作者40岁的伊曼纽尔·桑托斯不得不站出来说话。“C·罗的兄弟事先把照片拍给过C·罗,C·罗很满意。我看过他的回复短信。他只是提了一些小意见,比如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希望线条更柔和一些等。”他还强调,就在揭幕当天的仪式举行前,他还在贵宾室里问过C·罗,C·罗说很满意。

  梅西 发型丑大饼脸

  2016年美洲杯决赛,阿根廷队错失点球,连续三次决赛失利,梅西一度心灰意冷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一时间,阿根廷掀起挽留“小跳蚤”的狂潮,一座新创造的彩色梅西塑像迅速走红网络,它被评为史上最丑梅西雕像。这座雕像塑造了梅西右脚控球的场景,而梅西是左撇子球员。此外,“梅西”有一头土到家的发型,大饼脸,双目无神。

  去年梅西大婚期间,苏亚雷斯和妻子前往阿根廷参加巴萨队友的婚礼。同一时间,他位于乌拉圭萨尔托的个人雕像遭到了破坏。2016年,为纪念苏神为乌拉圭队做出的贡献,家乡人在最繁华的商业街竖立了他的雕像。时隔一年,乌拉圭前锋趴下了。肇事者还在雕像底座留言:“我去参加梅西婚礼了,很快就回来。”警方后来抓到了肇事者,确认是醉汉酒后闹事。

  同样“中彩”的还有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梅西雕像。2017年12月,位于“光耀大道”上的梅西全身像倒塌在地,脚踝处被砍断,只留下左脚和附着在脚上的足球留在底座上。这并不是梅西雕像第一次遭“毒手”,同年1月这座雕像被拦腰砍断,上半身不知去向。市政厅指出这是有人蓄意破坏,但警方一直未能锁定嫌疑人。

  贝尔 乍看神似凯奇

  既然马德拉版不能让人满意,52岁的西班牙雕塑家何塞·安东尼奥·纳瓦罗·阿泰亚加应儿子(也是C·罗的铁杆粉丝)的强烈要求,在2017年11月完成了新版C·罗头像。后来,这件作品被收入了皇马博物馆。

  人们没有饶过伊曼纽尔·桑托斯,有媒体挖出了更多内容。比如,他用了15天时间,对着C·罗的照片完成的塑像;桑托斯也是马德拉人,至今还住在岛东部一个叫作卡尼考的小渔村;他之前是机场的清洁工,雕塑是自学成才,两年前才成为全职的雕塑艺术家;之前,桑托斯的业余爱好是制作航海模型,在C·罗头像之前他只有两件雕塑作品,其中一件是摆在他们村门口的两个渔夫像。

  不管C·罗头像作品引起的反响如何,正如桑托斯自己所期待的,他的名声走出了马德拉岛,现在他在网上有了自己的粉丝群。很快,他就又接到了新任务,在加的夫千年球场之外塑一个皇马球星贝尔的头像。去年6月初,皇马与尤文的欧冠决赛在加的夫进行,皇马球星贝尔有机会在家乡父老面前作战。这一次,桑托斯用时264小时,打造出一尊约40公斤,被估值为2.5万英镑的贝尔头像。人们评价,他确实抓住了贝尔的特质——丸子头发型。但是有评论说,怎么看怎么像影星尼古拉斯·凯奇的孩子。

  马拉多纳 更像是老奶奶

  在梅西之前,马拉多纳是另一位被世界足坛膜拜的大神。尽管告别球场多年了,但球迷没有忘记他。

  去年12月,马拉多纳的一座雕像在印度加尔各答的一家俱乐部门前亮相。这座12英尺高的雕像刻画了阿根廷人在1986年世界杯上的荣耀时刻,他举着大力神杯,一头卷发,脸上露出夺冠后的喜悦。揭幕仪式上,57岁的老马入乡随俗,额头点上了红色的吉祥痣。这不是球王首次访问印度,2008年他到过这里,虽然不是足球热土,仍有数千人到机场迎接他。据报道,老马此行非常低调,只有活动主办方和部分记者接机。揭幕仪式后,老马携女友罗西奥·奥利瓦参加了慈善活动,看望一群身患癌症的儿童,并现场签下支票捐赠给11位病人。

  当然,马拉多纳的新雕像再次成为抢戏的主角。有国外网友吐槽,老马的雕像看上去像是英国教练罗伊·霍奇森和选秀红人苏珊大妈的复合体;有人认为从脸上的褶皱和双下巴看,雕像更像是一位老奶奶;还有人说,有了这座雕像,C·罗在马德拉岛的那座头像就可以接受了。

  埃辛 雕像迷之比例

  今年1月,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街头出现了一座前国脚迈克尔·埃辛的雕像。此件作品一出,之前的很多雕像都“失色”了。

  埃辛为国家队出场近60次,在效力过的俱乐部他随队获得过欧冠冠军、英超冠军和法甲冠军等荣誉。为表彰他的卓越贡献,家乡人为他打造了这座雕像。艺术家试图通过彩色雕塑捕捉埃辛的完美形象,但这座雕像身体不成比例,肩膀像穿着美式橄榄球服装,膝盖尤为纤细,头发像塌陷的巧克力冰激凌,面容勾勒得也比较粗糙。有网友评论说,埃辛的雕像可以和马拉多纳、C·罗的雕像相媲美。

  时隔一周,另一位加纳球星、曾在上海上港效力的吉安的彩色雕像也在家乡揭晓了。最具特色的是,设计师用金色条纹勾勒出了“吉安牌”发型,但大家从不成比例的身体结构发现,这件雕塑似曾相识:同样肩膀宽阔,四肢纤细,更抢眼的是左脚好像消失在了草丛里,吉安分明是在单腿踢球。

标签:C罗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