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丢10球只进1球 三问中国队这是为什么?

2018-03-28 16:35:5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位中阁

  两战丢10球只进1球

  三问中国队这是为什么?

  

  资料图:3月22日,里皮在当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手实力很强,赛前我想到比赛的各种结果,包括输掉比赛。里皮认为本场比赛球员的态度有问题,国足队员比赛的表现难让他满意。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两场比赛丢10球,进1球,名列参赛4支球队的最后一名,如此成绩是中国队在本届“中国杯”中交出的成绩单。看着威尔士队和捷克队一次次把皮球打进中国队球网,切切实实把中国足球从中超繁荣的蜃景中拉回尴尬的现实中。“中国杯”作为国际A级赛事,请来的几支世界准强队着实给中国足球好好上了一课。

  一问队员

  你们真拼了吗?

  在0比6输给威尔士队后,里皮赛后少见地狠批了国脚们的比赛态度:“球员的表现让我感到意外,他们无法让我满意。我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在集训名单的选择上,另一个就是首发人员的选择。”

  里皮这话说得很重,指出的问题也很尖锐。因为在首场和威尔士队的比赛中,国脚们确实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拼劲,整体精神面貌无法让全国球迷满意。于是第二场比赛,里皮更换了7名首发球员,其中有两个细节不得不提。首先,里皮宁可用能力、经验都一般的上港中后卫贺惯,也不用号称国内中卫第一人冯潇霆。上一场他俩的表现都很糟糕,但贺惯贵在尽职尽责,失误的原因是能力、经验有欠缺;其次,即便上港球员王燊超身体刚刚痊愈,上一场比赛他也表现不佳,可里皮还在下半场换他上场。至于和威尔士比赛中表现不佳的郜林、黄博文、于汉超和李学鹏等人全被束之高阁,整场比赛一贯是国脚大户的广州恒大只有邓涵文一人在场上。对此,里皮的态度很明确,赛后他再次重申:“希望未来所有球员来到国家队后,都抱着极大的自豪感为国家队拼争荣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就不会再招他们。”

  在俱乐部踢球一个样,来中国队踢球又是另一个样,这是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原因很简单,为俱乐部踢球能获得更多的物质奖励,而代表中国队踢球时若受了伤,就没了在俱乐部踢球挣大钱的本钱。职业球员代表各自国家队出战,摆不正自身位置,这是球员的职业素养出了问题,更是球员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对此现象确实不能姑息。

  二问里皮

  战术确实对头吗?

  两场比赛丢10球,只进1球,这让主帅里皮的质疑声也应声而起。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点。首先是首场比赛面对威尔士队,里皮排出了424这样明显攻强守弱的阵型,最终导致在威尔士强大的实力和认真的态度面前不堪一击;第二场比赛里皮过多起用替补球员,这究竟是给不拼命的国脚一个下马威,还是自己太任性?里皮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会犯错。无论里皮是看到中超前三轮狂进球后,希望实验一下国足的攻击阵型,还是为未来考量,多用新人完成人员的新旧更替,作为主教练,他肯定要为中国杯的糟糕战绩负责。

  不过,中国球迷也清楚,中国队输成这样终究还是中国足球的实力太弱。以现在中国队的实力,由谁带队,场面也好不到哪去。从两场比赛看,中国球员无论身体、技术、一对一能力、比赛节奏诸多方面,和欧美二流强队相比,都全方位处于下风。“比赛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美足球的差距,我说的欧洲足球不仅仅是与西班牙、德国、法国相比,而且也是与捷克、威尔士这样的球队相比,我们的差距是全方面的。”里皮说。

  两场中国杯比赛,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足球和世界水平的差距。事实上,也是亚洲足球和世界水平的差距。

  三问组织方

  赛事效果如何?

  打完中国杯的两场比赛,两场惨败让中国队抢分的预定计划落空,由于身后的沙特队此前逼平乌克兰队后积分大涨,中国队就此跌出亚洲前五,失去了2019年亚洲杯种子队席位。因为联赛和亚冠的压力,部分国脚出工不出力,最终还没能拿到亚洲杯种子队资格,从效果而言,这样的中国杯安排事与愿违的。是不是该和如此强大的球队过招,是不是该将中国杯安排在中超赛程最密集的3月下旬?

  应该说,和强队过招这个事情,本身没有错。从主办方的角度而言,希望为中国队构建一个高水平的竞赛平台,这点本届中国杯做到了。乌拉圭队、威尔士队和捷克队的水平都很强,相比于首届赛事各支参赛球队仅派出二线阵容,此次苏亚雷斯、贝尔等世界大牌球员悉数来华,确实为中国队搭建了一个非常高的平台。和首届中国杯不同,本次比赛安排在国际足联比赛日举行,因此每支球队格外卖力,今年6月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乌拉圭队还将中国杯视作为数不多的赛前备战机会,教练也尽遣主力登场,比赛水准相当高。但是赛事组织方的考虑也并非周全。首先是比赛时间,在中超刚刚开始,亚冠小组赛激战正酣的期间,安排这么重量级的赛事,国脚们、甚至俱乐部有所担心是可以预见到的。尤其是在这次国足阵容中,来自恒大和上港的球员最多,而这两支球队又处在中超、亚冠双线作战中,肯定球员们有所顾忌。其次是参赛的目的性,虽然找强队为国足热身是好事,但是考虑到3月是国足抢分最关键的月份,这种情况下找来如此强劲的对手,最终导致国足让出3月已经拿到亚洲第5排名,这一结果令人惋惜。

  记者 李立 

标签:国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