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国家队教练看中匈交流:弱项补强!要改变就要“走出去”

2018-03-29 09:21:33|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3月27日,匈牙利国家队主教练安德烈携两届奥运会击剑冠军阿隆·斯拉奇及其他国家队成员,来到位于老山的中国国家击剑队训练中心,与中国的佩剑运动员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交流中学到的主要是“经验”

  对于这样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中国佩剑队的教练和队员们,都感到非常的高兴。这不仅是因为阿隆自身所代表的技术与其在击剑界的分量,更是因为,对于新一届年轻的中国佩剑队来说,每一次与击剑强队的交流与学习,都是让自己积累经验的重要机会。“我们的短板就是队员太年轻,比赛经验不足。” 在这一问题上,主教练贝拉克和教练仲满看法一致,也是他们共同的担忧。

  现在的中国佩剑队,组建于2017年12月,队员包括王石、路阳、马婴佳、杨恒郁等一批年龄段处于95后的年轻队员,队中唯一的老队员许英明,也不过出生于92年,才26岁而已。近年来,随着仲满等一批老将的陆续退役,中国佩剑队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断层”问题。“在08年之前,中国队也是非常强的,匈牙利和我们打的时候基本上也打不过我们,”仲满说到,“因为去年是全运会年,大家重心在国内比赛,世界比赛打的不多,像许英明去年基本没有进过国家队,这种大赛机会就比较少,所以队伍还是缺少锻炼,还是要给队伍时间。”鉴于此,如何让这些年轻的后备力量快速成长起来,便成为了国家队近阶段的主要工作。

  要改变就要“走出去”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教练们也是费了不少的苦心,仲满就表示:“按照我们的正常计划,国际比赛每站都会去参加,让每名队员都有机会上场比赛。训练期把我调到国家队也是因为我比赛经验比较丰富,加上我的打法和欧洲运动员类似,所以现在我也会教他们我自己的一些动作。这段时间都是磨合期,教给队员一种正确的比赛方式。以前队员一味求快,动作出来的太早,暴露的太早,很多时候拼的是体力,现在更多的让队员合理的分配比赛时每一剑该如何去构造。”

  而法籍主教练贝拉克到来,也让佩剑队进一步的打开了视野。对于中国运动员们来说,贝拉克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国际化的理念与思想,改变了之前僵化、死板的打法,动作也比以前更加细腻放松。这样的一种变化,使佩剑队的队员们,在自己的击剑生涯中开创了新的篇章。

  备战东京奥运,困难与信心同在

  转眼间,里约奥运已结束了将近两年时间,而这也意味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加快脚步向我们赶来。虽然在中法两位教练的眼中,中国佩剑队目前的不足是队员们的年轻与比赛经验缺乏,但是,这也并不会成为他们的困扰,“距东京奥运还有两年多时间,相信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能将现有的弱项补强。”

  年轻的中国佩剑队,现在正处于上升的时期。在世界各国的击剑理念与技术风格基本透明化的现状下,抛开教练的指导,能否在国际上取得一定的成绩,最主要的还是看队员们自身的素质与能力。为了使目前的成绩再往上拉一个档次,队与队之间的交流,以及国际大赛的磨练便显得尤为重要。

  仲满表示:“因为积分太低,每次我们出国参加团体比赛,大多碰到的是一、二号种子队,实力悬殊太大,很难和对方抗衡。所以我们现在多打一些比赛,尽量提高自己的积分排名,在团体比赛中能碰到五、六名之外的队伍,对队员来说,信心也会慢慢累积。”

  在提升了能力,增强了信心之后,我们可以期待,现在还年轻的中国佩剑队,两年后将会以一种更加成熟且优秀的姿态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努力为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