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队起航沃帆赛新赛段 90后水手点亮中国远航希望

2018-04-23 17: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石晓淼):有“海上马拉松”之称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沃帆赛)被认为是世界上历时最长、最艰苦的职业体育赛事。2017-2018沃帆赛历时将近9个月,全程跨越四大洋,经过六大洲,三次穿越赤道,游走于南北极边缘。此次代表中国参赛的东风队目前总积分排名首位,22日下午从巴西伊塔雅伊起航,开始了第八赛段的征程。在一众欧美水手里,东风队中几个年轻的中国面孔格外引人注目。

东风队在伊塔雅伊起航开始第八赛段征途。(图片由东风队提供)

  在沃帆赛第八赛段起航前,26岁的陈锦浩正在紧张地为行囊打包压缩,接下来到美国纽波特的航段因穿过赤道无风带,预计将行驶17天。两周前,陈锦浩才与队友一起成功渡过了“魔鬼坟场”合恩角,从寒冷的南大洋归来,回顾一路的艰辛,他说:“刚结束的第七赛段我们行驶到了地球最冷的地方,接近南极。我第一次在海上觉得那么艰难,每次上甲板超过一个小时,手和脚就好像在冰桶里泡过一样,从冷到麻,直到痛得失去知觉。”

东风队成功穿越合恩角。(图片由东风队提供)

  这是陈锦浩第二次跟随东风队参加沃帆赛。中国企业赞助的这支队伍共有12名船员,其中3人来自中国。上届比赛中,东风队由于桅杆折断没能跨越合恩角。再次面对挑战,外表沉稳冷峻的陈锦浩甚至流下过泪水,但在帽子上写着“人定胜天”的他最终迎来了胜利。

  “就是在死撑,感觉下一秒就坚持不住了,人和船都到了极限。那时候收到朋友家人的鼓励,特别是我爷爷奶奶的视频,触动到深处,我十多年没有哭过,但那一刻真的忍不住了。”

第三赛段中前往墨尔本途中,刘学在拉帆绳。(图片由东风队提供)

  同为90后的中国船员刘学也遭受过南大洋强风之“虐”,在完成第三赛段从开普敦到墨尔本的航程后,他立即到微博上开启了吐槽模式:脸冻破相了,手生冻疮了,吃饭遇到大浪能滚一圈……不过天性乐观的他,还是更加享受帆船带给他的独特体验。

  “参加这个比赛是60%遭罪,40%去享受。你可以欣赏到地球上许多珍贵的奇景,比如像《少年派》电影里的星空和泛着银光的海水,都真实存在,很迷人。”

  对陈锦浩来说,除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外,如何化解大自然制造的难题才是参加沃帆赛的乐趣和意义所在,一次次挑战也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远洋航海)就像和大自然在玩耍,它不断地做出改变给你挑战,而你又要学会如何来调整面对。所以帆船运动教会你,遇到困难一定要不断尝试,让你学会什么叫做勇敢、专注和自立自强。”

第七赛段前往伊塔雅伊途中,陈锦浩面对南大洋的巨浪。(图片由东风队提供)

  陈锦浩和刘学都是从小与帆船结缘,都曾立志成为杰出的职业运动员,也都在因伤病告别赛场后,幸运地在沃帆赛中重拾起水手的梦想。通过与世界顶级船队和水手对决切磋,刘学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希望今后能把远洋航海的技术和经验带回国内:“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参加完沃帆赛觉得自己还是菜鸟,也许相比国内大部分水手来说远航经验算是丰富的,但对我而言,世界才刚刚开始,每一次回国我们都会把学到的远航要领和知识与大家分享。”

  陈锦浩已把普及帆船运动的目标锁定在下一代身上,为此他在2016年成立了深圳壹加壹航海俱乐部,专门为青少年提供帆船培训,将航海精神言传身教:“我希望尽自己最大力量让帆船运动流行起来,让整个航海竞技水平有所提高。”

  如今,已有超过百名学生在陈锦浩的学校学习帆船运动,相信中国远洋航海事业的希望就在他们中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