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落幕 比赛就像家庭盛会

2018-05-01 21:5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时间5月1日消息,今天下午,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比赛历时三天,来自15个城市和地区的242个俱乐部、4025名剑客汇聚于此,在花、重、佩三个剑种16个组别中,争夺94个冠军。虽然长沙站赛程历经五一假期,但是也丝毫未能影响选手们的热情,参赛人数再创纪录。更有许多选手全家来到赛场,为比赛加油助威。

  比赛就像家庭盛会

  从10岁组到17岁以上组,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受到了大批青少年剑客的追捧。时值五一假期,有些小选手的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都来到了赛场加油,边比赛边旅游,是他们的最合理模式。来自浙江的王磊一家就是这样,他们计划比赛结束后,就去参观长沙的名胜古迹。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愉快的假期。

  11岁的朱仁惠来自湖南聚力俱乐部。早就结束自己比赛的她,在场边和爸爸一起看完了所有其他比赛。朱爸爸介绍说,小仁惠练击剑一年多了,这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她肯定会继续努力地练下去。有这样现场近距离观看击剑比赛的机会,他们一分钟都不想错过。

  4月29日,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出席了长沙站开幕式,她曾对记者说,“希望小选手们都能在比赛中受益,毕竟参加一次不容易。而且恰逢五一节假日,这个比赛就应该像一场嘉年华或家庭盛会,重点在于让大家享受比赛。”

  劳动节在剑道上过生日

  除了场上的选手,场边的教练和家长,还有一群人也在长沙站度过了五一假期,他们就是辛勤的工作人员。

  郭嵘是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技术委员会成员,只要在场馆里,你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具有绅士气质的郭嵘12岁进入上海市虹口区击剑学校,24岁进入国家击剑队,曾多次获得全运会冠军,并在第十三届亚运会上勇夺男子佩剑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从2009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诞生,到如今的第九届,郭嵘老师从未缺席,看着俱乐部联赛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赛事组织和管理水平越来越高,他感觉自己的责任似乎也更重了,“看到普通老百姓对击剑运动的重视和热爱,作为我们击剑人来说,就要想怎样把这个项目更好地发展下去。”

  4月30日,是长沙站比赛最忙碌的一天,从早上8点开始,直到晚上11点多,郭嵘的工作才终于告一段落。这时,组委会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生日蛋糕,郭嵘在大家的祝福下匆忙地度过了自己的46岁生日。

  “生日每年都可以过。”郭嵘笑着说,“因为,我还是喜欢击剑,所以,只要有这个比赛我就一定会去做。”

  体教结合新模式,击剑运动进校园

  击剑是长沙市青少年最热衷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2014年开福区建成了全省第一家击剑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先后有2000余青少年在此参加教学训练,有1000余青少年选手注册为俱乐部会员。“体教结合”的模式,即长沙市体育局推广青少年击剑采用的是体育相关部门、体育俱乐部和学校合作,共同培养孩子、发展运动、发掘人才的模式。

  长沙开福站开赛前,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原中国国家击剑队总教练、原中国击剑协会副主席文国刚,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等来到长沙市雅礼梅溪湖中学和黎郡小学,现场了解长沙市击剑运动体教结合新模式及进校园情况。

  对于长沙青少年击剑运动的发展思路,肖爱华说:“孩子们要有一个好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才能更好地学习,从政府到学校再到家长已经慢慢意识到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好。所以,不仅仅是长沙、湖南,我希望全国更多的学校都加入进来,让更多的体育项目进到学校,让更多孩子从事体育,喜欢体育,有更多选择体育项目的机会。”

  2009年创立的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是国内覆盖人群最广、影响力最大、关注度最高的击剑赛事。自2017年盛力世家承接赛事的运营后,它受到了越来越多击剑爱好者的关注和追捧。盛力世家对赛事进行了优化,使三个剑种在同一城市同一场馆中比赛成为常态。

  2018年俱乐部联赛共设5站,包括4站分站赛1站总决赛,长沙站为第二站比赛,其中分站赛将全部纳入参赛选手的积分系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