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高级别青少年巡回赛波兰站落幕 中国乒乓后备力量依然强大

2018-05-28 09:5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18岁组男团冠军罗马尼亚队、亚军中国台北队、季军中国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光):5月23日至27日国际乒联高级别青少年巡回赛在波兰海滨小城伏瓦迪斯瓦沃沃举行,中国队取得优异成绩。

  初夏的波罗的海边小城绿树成荫,阳光明媚,气温依然温和舒适。借着5月初瑞典世乒赛的余威,中国乒乓二队的小队员在3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中一路拼杀,最终获得18岁年龄组女团冠军、男单女单冠军、女双冠军和15岁年龄组的男团女团、男单、男双冠军。

  国乒二队男队主教练陈振江表示,今年已经参加了6站比赛,波兰站这次的水平是最高的。欧洲的冠军和几个很有希望的苗子都参加了这次比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目前我们已经打了6站了,我们基本还是有优势的。但是如果不都是主力的话,有些球就差不多,没有那么大优势。因为参加比赛很多,队员相对也比较劳累。波兰站,我个人认为是今年水平最高的一站。”

  青少年队频繁地参加大赛也是教练员有意锻炼队员心理素质,观察队员表现,发现优秀选手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刚刚15岁的向鹏本站比赛获得了18岁组男单冠军和15岁组的男单、男双冠军,令人眼前一亮。“我们这次也有一定的收获,收获了一个03年的年轻队员,在比赛中碰到欧洲冠军,也碰了以前赢过我们中国一队的几个欧洲的选手。他在场上通过自己的拼搏,他的信心也有提高。我希望在下面的比赛,他能总结经验,继续有一种保持拼人家这种态度,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向鹏也坦言这次比赛遇到的对手是经历过的最强的。他说:“开始打的时候没有包袱,抱着拼的态度去打,因为许多选手实力都比我强。不去想结果怎样,只想着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遇到困难也不要慌张,拿出中国队拼搏的精神。”优秀的成绩不仅依靠高超的技战术,心理素质和临场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多参加比赛,平时有针对性的训练也很重要。

  国家女二队主教练世界冠军阎森表示:“心理素质主要还是我们多给运动员讲,多去引导他们,包括我们在平时训练,这种抗压训练也都练,就是在队内的这种比赛,包括队内的竞争,从选拔赛上面来锻炼他们这个心理素质。”

  拥有良好心态、快乐乒乓是如今小队员们的共性,当一个人热爱自己的事业时,就不会觉得辛苦。获得18岁年龄组女团和女单冠军的石洵瑶表示,自己很爱乒乓运动,将来的目标是世界冠军。她说:“我比较喜欢乒乓球,一直都很想打,从来没有不想打的时候。”

  15岁年龄组的比利时男队最后输给中国队获得了亚军,其教练米歇尔洛托表示,这是第一次跟中国队交手,他非常高兴,因为没有想到能打到决赛。双打那场还是非常有机会,但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还是没有顶住压力,年轻队员比较紧张。中国18年龄组男队教练于洋也表示,年轻队员的心理起伏比较大。比如一位队员在单打时4:1赢了中国台北选手,然而在团体半决赛中却1:3输给了对方。

  善于总结,不断弥补不足是中国乒乓保持辉煌成绩的优点,同时后备力量的建设也有着现实的基础。那就是用比赛成绩说话,只有最优秀的选手才能进入国家队。“我们二队的选拔方式都是什么?首先是全国青年比赛打进前四名的进队,然后全国少年比赛打进前两名的进队。然后有可能我们有需要的话,也跟省队打交流赛,一定没有说谁是调进来的,一定是打进来的。”

  中国乒乓球队有着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高度与厚度,期待有着强大后备青少年力量的中国乒乓在未来续写辉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